大成每日资讯 | 2021年外贸有望承前启后保持增长

大成每日资讯 | 2021年外贸有望承前启后保持增长
2021年01月19日 16:36 大成基金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来源:大成财经汇

★ 国事聚焦 ★  

01

【千家A股公司发布预告,超五成去年业绩预喜】证券日报讯,A股渐渐进入“年报季”,近日,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根据数据,截至1月18日发稿前,目前986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业绩增长或预喜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五成,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和电子等行业。市场人士认为,2020年A股盈利增速呈现“V”型走势,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延续了三季度的上行趋势。随着去年监管层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举措落地,未来上市公司将更加聚焦主业。

02

【2021年外贸有望承前启后保持增长】上海证券报讯,2020年下半年中国外贸实现连续正增长,叠加2020年总体外贸基数偏低,伴随外贸订单“替代效应”与国际市场“需求效应”双轮驱动,2021年中国外贸总体规模有望进一步回升。国际市场的需求在全球经济回暖的背景下逐步流向中国市场,其根源在于中国制造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具有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和与国际标准匹配的外贸型生产结构,预期国际消费订单将更多地向中国供应商倾斜,进一步推动中国外贸增长。

03

【证监会:加强对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监管】中国证券报讯,最新数据显示,在启动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备案工作后,截至2020年12月14日,证监会已公示两批92家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备案不是审批,不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选取信息技术服务或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为行业提供服务的前置条件。接近监管部门人士指出,备案工作的目的是补齐监管短板。证监会将在备案工作基础上,加强对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建立有效的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监管规则。

04

【五年来我国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上升至31名】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我国市场监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五年来,市场监管体制实现重大改革,实现了分段、分领域监管向统一、综合监管的转变;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84名上升到31名。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试点,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目标,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

05

【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趋稳】中证报讯,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增长2.6%;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7.0%。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各项数据均持续复苏,房地产投资体现出“稳中向好、增速适度”的特点。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继续趋稳,全年增速在5%至10%之间,房地产销售面积、金额也将继续小幅上升。

06

【国资委郝鹏: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调整布局结构,健全国资监管体制,形成国资系统合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07

【国家统计局:机遇大于挑战,我国仍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面临全球疫情蔓延,增强风险忧患意识是极为必要的。既要看到挑战、困难、风险的一面,也要看到机遇、有利和希望的一面,总体上看,机遇仍然是大于挑战的。我国仍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挑战,要发挥优势、克服困难,实现经济的持续恢复、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

08

【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期间累计批复企业债券超2000亿元,用于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领域项目建设】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双循环格局下的债市新发展”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批复企业债券超2000亿元,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的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支持发行中国铁路建设债券9250亿元。

世界风云

01

意大利总理孔特:政府已经为经济增长的反弹奠定了基础。

02

韩国财政部副部长:韩国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值得关注。

03

美国华盛顿州州长:在疫苗方面建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04

挪威首相:由于疫情,未来一段时间公司破产可能会增加。

大行研报

1

光大证券:非银金融行业——短期健康险得规范,券商行业政策持续利好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下跌0.1%,深证成指下跌1.9%,非银行金融指数持平,其中保险指数上涨1.7%,券商指数下跌1.0%,多元金融指数下跌1.8%,恒生金融行业指数上涨3.9%,2021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9%,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0.1%,落后上证指数2.6pts,落后深证成指3.8ptso

行业观点:上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12192亿元,环比下降69%。融资融券余额16826.64亿元,环比增加96.33亿元,上升0.58%,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2.57%。

银保监会发文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

为推动人身保险高质量发展,规范各保险公司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经营管理行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银保监会于1月11日发布《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

近年来,行业健康保险业务快速发展,年均增速超过30%。短期健康保险在快速发展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通知》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明确监管要求,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向行业明确传达了短期健康保险业务规范经营的信号。通过规范产品续保、产品定价及赔付率、产品组合销售、核保理赔、产品停售、投保提示、退保现金价值七个方面内容,来引导短期健康保险业务规范发展。我们认为,在不断完善的监管规则体系之下,未来短期健康保险业务能够实现规范发展,最终呈现出短期健康险与长期健康险共赢的局势。

本周继续看好低估值保险板块。保险板块仍可能保持向好趋势:1)目前居民理财需求高,年金险的相对吸引力高;2)后疫情时代催生投资者避险需求,储蓄的整体需求有所提升,保险板块或有相对收益个股方面推荐估值相对较低且预期基本面能够有所改善的中国平安以及估值提升空间较大的中国太保

市场交投活跃度延续,政策利好有望超预期

2021年以来,市场交投活跃度延续2020年的高活跃水平,两融余额随行就市不断创新高,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抬升。资金面宽裕,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额高涨,市场新发基金销售持续火爆,增量资金不断入市。1月16日,以“中国资本市场30年”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再次强调全面推行注册制落地、长期资金入市重要性,相关政策推进有望超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抬升,叠加政策面及资金面的共振,继续看好券商板块的配置机会。

本周二券商板块领涨市场,其中龙头券商中信、华泰及招商证券涨幅靠前。随着市场投资者机构化趋势的渐强,综合实力强劲的龙头券商更受机构青睐。当前市场资金充裕,交投热情持续高涨,有利基本面向好及低估值板块的行情演绎。券商板块基面持续向好,估值目前仍处历史中枢位置,因此我们继续看好券商板块中综合实力强、业绩确定性较高的龙头标的。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2

银河证券:货币政策暂时稳定人民币升值可能暂停

货币政策暂时稳定,人民币升值可能暂停

人民币汇率上周小幅贬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平衡在6.46-6.47元之间,人民币升值趋势暂缓。上周美元指数上行了0.8%至90.7,如果美元指数能维持不动或者向上运行,那么人民币升值暂告一个段落。

美元指数保持上行主要是因为:(1)美债收益率走高,美债收益率上周主要在1.15%运行,美债收益率在突破1%后迅速向上运行。随着美债收益率走高,其与德债和法债的利差走阔;(2)拜登推出1.9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会侧面推动债券收益率上行。同时稍长久来看,美国经济在刺激计划下顺利运行,则美联储会继续讨论购债缩减计划,同样带动债券收益率上行。

央行小幅缩量续作MLF,操作量不及市场预期

央行15日开展5000亿元MLF操作,规模上实现小幅缩量续作,不及市场预期的8000亿操作量。但这并不意味着央行在释放边际收紧的货币政策信号,反而可能在短期内推升市场的宽松预期,有利于目前市场交易情绪的延续。短期内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维持中性或偏松,MLF利率将逐步发挥对国债收益率的定价功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逐步向MLF利率靠拢。预计未来MLF操作的频次将更高、规模也会更大。

农产品价格季节性上行

全国蔬菜和猪肉价格上行。根据搜猪网数据显示,全国瘦肉型生猪出栏均价35.8元/公斤左右,受到疫情影响,猪肉供给偏紧,猪肉价格小幅上行。蔬菜方面,本周寿光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价格环比上行8.6%;全国多地将迎来大范围降温天气,对当前以“南菜北运”为主的蔬菜交易模式,影响较为明显。进入农历腊月,市场货源供应将更加丰富充足,购买力也将日渐增强,预计蔬菜价格指数将继续需求性上升。

全球市场情绪稍有反转,黑色价格回落

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上升,疫苗接种进程相对缓慢,产油国面临着平衡供需关系空前的挑战,削弱了中国强劲的进口数据所带来的支撑。

钢铁库存开始启动冬季累库季,供给稳定,需求减少,钢铁价格稍有下行。

参差多态

震惊A股!易方达彻底火了,新基金一天狂卖约2374亿,刷新历史纪录超千亿!基金经理重仓股曝光,渠道连夜加班,争抢2000亿大蛋糕

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方丽

权益类基金再迎“超级星期一”,并诞生出创公募基金首发认购纪录的超级爆款基金。

基金君从渠道人士处获悉,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认购规模或达2374亿,创出公募基金史上单只新基金认购规模新高。而广发、华泰柏瑞等旗下新基金也在1月18日一日售罄,1月18日基金发行市场认购总规模有望超过2600亿元。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争相认购绩优基金经理所管产品,也让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不断壮大。基金君获悉,业内已经诞生管理规模超千亿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而这一人数还处在增长的趋势中。

多位投资机构和基金经理建议,近期大量资金涌入爆款基金,不一定可以带来赚钱效应,基金投资的难度也在增加。投资者需对后市保持谨慎,并适当降低收益预期,在基金投资中注意做好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

单日认购金额2374亿创历史记录

1月18日晚间,2374亿认购记录的消息传出,各大银行、券商等基金发行渠道,以及基金公司均在连夜备战,准备产品去对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基金比例配售之后退出的超2000亿的资金。

自上周开始,就有渠道频频推荐易方达老将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彼时,全行业都已经预料到这只基金将成为本周一的爆款品种,但是应该很少有人能预期这只基金能“如此爆款”。

仅此短短一天时间,易方达竞争优势的发行就刷新了公募基金史上单只新基金认购的最高记录。

WIND数据显示,此次易方达竞争优势的代销渠道达到152家,其中包括75家券商、44家银行、33家其他第三方等,涉及到多个渠道的汇总数据,因此最终募集数据出来较晚。最终从渠道传出的消息是:1月18日易方达竞争优势最终募集2374亿,配售率6.3184%,刷新了去年7月鹏华基金创造的1371亿新基金认购纪录。(具体易方达竞争优势的销售情况,以公告为准)

易方达在1月18日傍晚也在官网发布了公告,将对1月18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这只基金的配售资金预计在1月19日会被退回。扣除150亿之后,此次被退回的资金量高达2224亿元,可谓“天量级”,因,此也让不少渠道、基金公司连夜想好对接基金以及宣传用语,相信从1月19日开始,会有此类公众号文章出炉。而本周后续发行明星基金经理新基金的基金公司更近水楼台,可以顺势发力“承接”这些资金。

为什么此次能引发如此多认购?据一位银行渠道人士表示,第一、易方达冯波属于“双十”基金经理,这类基金经理的新产品稀缺。第二,1月大部分首发都进行了不等的比例配售,其背后的原因是这两年来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大发展。在政策面上,监管大力倡导发展权益类基金,为基金发展营造更好环境;在资金面上,国家鼓励引入中长期资金,“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真实状况,也让更多客户通过基金进入市场;同时,通过长期业绩的验证,头部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和专业投资能力获得市场认可。

新基金会控制建仓节奏

关注性价比较高的港股机会

作为公司投研骨干,工号为“27”的冯波在易方达基金成立初期就加入了公司。

谈到自己的核心投资逻辑时,冯波总结为:通过深度研究来认知企业的竞争优势,精选优质与估值合理的公司进行投资。平时在投资选股时,主要关注三个方面:第一,公司所处的行业状况,如行业的成长性、空间、竞争格局、商业模式。第二,回到公司本身,看公司竞争能力、竞争壁垒到底怎么样。如果这家公司跟其他公司并没有很显著的差异,那么很难保证它能够持续稳定地成长。还有公司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家永远能超出市场的预期,去实现他的目标。第三,财务指标,现金流等也是比较关注的。

对于该只基金的建仓,冯波透露,一是控制建仓节奏,初期以绝对收益和控制回撤作为主要目标,希望给投资者相对比较稳定的建仓期。二是重点关注性价比较高的港股投资机会,以及A股中估值合理、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2021年市场波动比较大,估值水平比较高,更加考验各个基金管理人深度研究以及把握机会的能力,能力越强的公司,基金净值表现越好。我们认为市场在估值波动过程中会提供比较多的投资机会。"冯波说。

事实上,从冯波目前所管的三只基金持仓情况,大致也能判断出1月18日新发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基金未来的选股方向。

例如,他管理时间长达11年的易方达行业领先混合是一只投资范围不包含港股的基金,去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A股股票,以白酒、光伏、消费、医药等行业龙头股为主。

资金继续向头部公司及绩优基金经理集中

最近几个月,随着申购资金流入以及基金净值上涨,据基金君了解,截止目前,已有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大关。

在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公募基金在过去两年表现出稳定的投资业绩,投资者的获得感较高,这也是市场资金持续流入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所管基金的因素之一。

但他也同时强调,相比不断涌现的爆款基金,基金公司规模提升的同时,未来应该如何继续保持稳定优秀的投资业绩,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管理100亿资金和管理1000亿资金,在投资难度上存在天壤之别。”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公募基金未来需要打造专业的分工平台去支持优秀基金经理扩大其管理边界,一个公司投资能力中枢的提升,仅靠基金经理个人管理能力提升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平台的支持,现在大家所看到的,头部基金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就是平台带来的效应。”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部分优秀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不断提升的同时,业绩依旧保持优秀,究其原因,既有个人能力的因素,也有平台因素,更有其自身投资风格的因素。“有些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比较适合管理大规模资金,例如一些价值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他所选择的投资标的本身是有市场容量的,才能够容纳大规模资金进出。”

兴全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此前在做客支付宝直播时提到,部分可投标的资产近几年优秀表现是基金经理管理半径扩大的重要基础。他称,最近两年,大家看到基金越发越大,似乎基金经理的管理半径都在扩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大公司近几年不但没有表现出劣势,反而表现出很强的优势,随着优秀公司不断涌现,相信基金经理的管理半径是在拓展。

爆款频出的历史性大年

权益基金的高光时刻

实际上,1月18日不止易方达旗下新基金成为爆款,同样坐标广州的广发基金旗下广发成长精选,同样获得市场欢迎。该基金产品募集目标120亿,而来自渠道消息称该基金募集规模或达到140亿。广发基金也发布了相关公告,而李晓西管理的华泰柏瑞质量领先、博时成长领航混合基金也有不俗表现。

而从2021年情况看,基本延续了2020年的辉煌,并频频超越。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50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2535.42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高达50.71亿元,为2009年9月以来新高。其中权益基金规模合计2387.31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权益基金整月募集规模超2300亿元的情况出现5次(包括今年1月),募集规模最高的是3250.94亿元,出现在2020年7月。此外,2015年5月、2015年6月、2015年4月权益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2952.26亿元、2514.83亿元、2504.79亿元。若1月份权益基金继续保持这样的募集速度,大概率会创出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已经宣布成立的新基金中,已经出现8只百亿级基金,另有一只规模超99亿元,均为主动权益类基金。

若将时间拉长,2019年以来,成立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4.8万亿,其中权益基金成为主力军。在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下,近年来权益类基金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百亿基金“单日售罄”的现象频频出现,单日千亿资金抢购的现象也越来越多。

Wind数据显示,除了1月18日易方达新基金首次引来超2000亿资金追捧外,自2019年以来,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都曾达到单日千亿资金追捧的热销局面,指数型基金中,首批四只科创50ETF也曾达到一天就有千亿资金抢购的局面。

此外,广发刘格松、南方章晖、汇添富胡昕炜、中欧葛兰、交银杨浩、易方达萧楠等发的新基金都一天引来超500亿的认购量。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权益投资经理分析,近年来,主动权益类基金大发展,一是因为在政策面上,监管大力倡导发展权益类基金,资本市场的注册制等改革举措,都为权益类基金发展营造更好环境;二是资金面上,国家鼓励引入中长期资金,“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状况,也让普通投资者更多通过基金投资进入市场;第三,通过长期业绩的验证,头部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和专业投资能力获得市场认可,这些绩优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也在快速增长。

后续仍有不少新基金发行,这其中可能又将出现不少爆款基金。基金君整理了后续即将发行的主动权益新基金(含偏债混合类产品)

走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之路

在市场火爆之际更需要理性声音——投资基金需要谨慎、人生没有“躺赢”。

基金行业有句老话是,“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目前显然是处于“好发不好做”的阶段。在2007年,基金君也见过新基金发行火爆的情况,一日售罄、千亿资金追捧明显基金经理和目前并无二样,同样的情况在2015年也出现过。然而,之后的故事演绎大家也知道。

目前基金君也经常听到基金经理谈及目前选股难度在增大,“优秀的股票还能选出,但是难度在提升”,“一些好股票的估值太高了,确实不敢追”、“建仓会采取稳健策略”等等说法。

这并非是说目前布局权益基金不好,而是需要警惕起来,一方面,经过了两年的市场大涨,首先投资者应适当降低预期,不要盲目的认为买基金就是赚钱的,近期甚至听说不少卖了房子或者贷款买基金的现象,确实为这些投资者“捏一把汗”;另一方面,市场人士经常谈及看好权益市场的黄金十年,但不代表市场就是只涨不跌的。基金投资不宜操之过急,在涨的时候不要急躁“一把梭”,在跌的时候要给基金更多的时间和信心。

还有多位行业机构和人士认为,大量资金的涌入爆款基金,不一定可以带来赚钱效应,投资者仍需对行情保持谨慎,并适当降低收益预期,在基金投资中注意做好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

对投资者来说,需要理性、长期投资,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在这一阶段更应该保持理性,不要盲目追求规模,近年来有些公司频频让明星基金经理挂名发行新基金;也有刚刚发行的新基金尚在面值线徘徊,几个月后又继续发行新基金,打出明星基金经理招牌赚规模;也有明星基金经理在引来巨量管理规模后,忽略投资能力上限而盲目发行等等。投资端上,机构抱团取暖、集中持股于某单一行业、风格极致化等行为也近期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从持续经营角度考虑,过分“追星”却也会埋下隐患。如何在吸引众多投资者申购后维持基金业绩,维护持有人利益,使持有人与公司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这才是基金公司经营的关键,从长期出发,做好投资能力建设,才是最核心的。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息技术 A股 国务院国资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