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南下资金流入 港股配置价值凸显

博时基金魏凤春:南下资金流入 港股配置价值凸显
2021年01月18日 19:27 博时基金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魏凤春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高低切换

核心观点:

2021Q1宏观场景处于信用收缩+盈利上行阶段,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尤其看好春节后到两会区间高胜率的交易时段。3-4月份起宏观场景逐渐转向信用收缩+盈利回落,届时可考虑A股撤退。结构上,抱团板块将从快涨进入高位震荡期,除了顺周期有色/化工/金融板块的核心仓位配置外,将每年春季躁动主线之一的电子转为重点关注领域。此外,景气加速改善的军工板块,依然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关注的方向。

宏观展望:

宏观方面国内非标受限和企业债融资收紧拖累12月社融,房贷收紧居民中长贷结束连续多增态势,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旺盛,当前资金面相对充裕,股市近期涨幅较大,央行降准可能性不大。社融拐点加速确认,基本面和微观流动性对市场影响权重加大。2020年贸易顺差创历史次高,12月进出口保持强势,电子产品链条进出口较强,大宗和中间投入品进口需求较旺。近两月出口增速绝对值有一定冲高,短期出口韧性能够维持,关注价格弹性和供需缺口带来的机遇与风险。

产业方面在晶圆产能不足,电子产品普遍缺的情况下,汽车电子、手机、PC制造均受到不同程度的产能制约。装配式建筑再迎政策春风,关注钢结构渗透率逐步提升。高频数据的关注点包括:电子半导体、涤纶、新能源汽车、光伏硅料、家电造纸等产业景气向上;汽车制造、消费化工等景气出现分化;基建地产施工、地产后周期、消费服务表现出边际走弱迹象。

资产方面海外美债收益率上行、美元短期走强压制资产价格;国内202012月社融拐点确认致A股抱团股松动,波动加大,全市场成交连续十日破万亿,资金从高估值的新能源车、白酒和军工板块,涌入前期相对滞涨的银行和一带一路、以及电子板块。

A股 

A股方面,2021Q1宏观场景处于信用收缩+盈利上行阶段,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尤其看好春节后到两会区间高胜率的交易时段。3-4月份起宏观场景或逐渐转向信用收缩+盈利回落,届时可考虑A股撤退。结构上,抱团板块将从快涨进入高位震荡期,除了顺周期有色/化工/金融板块的核心仓位配置外,将每年春季躁动主线之一的电子转为重点关注领域。此外,景气加速改善的军工板块,依然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关注的方向。

港股 

港股方面,南下资金大幅净流入、以及AH溢价高位均支撑港股性价比优于A股,南下投资或当时;结构上,坚守低估值有补涨动能的金融和周期板块,以及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可选消费板块,同时,适当增加对超跌反弹的科技板块关注度。

债券 

债券方面,同业存单利率短期停止下行,央行操作转向稳健,税期临近,前期相对宽松的操作定价已经较为充分,利率走势回归基本面定价,短期趋于震荡;信用缓慢修复,短期有望继续跑赢利率久期;转债近期风险较大,高估值个券和低价风险券波动都比较大,关注金融转债。

原油 

原油方面,2021年全球需求复苏将主导原油上行,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也将提振需求,但复苏势头可能受到疫苗普及进度的影响,美元短期的反弹也抑制了油价的上行态势。

黄金 

黄金方面,美国财政刺激出台以及复苏推进引得国债收益率及通胀预期快速上行,实际利率从深度为负的底部转头向上,对黄金走势产生压制。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不构成我公司实际的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博时基金 A股 港股 信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