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基金经理业绩亮眼,投资不走寻常路

“新秀”基金经理业绩亮眼,投资不走寻常路
2021年01月17日 13:58 交银施罗德基金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交银施罗德

著名的奥地利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派鼻祖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曾提出冰山理论:人的意识就像是漂浮在水上的冰山一般,人们能看见的只是露出水面的那一小部分,还有一大部分是藏在水下的,人们不会轻易地看见它们,而且越往下藏匿越深。

百年来这个理论在实践中不断被验证、挖掘,但事实上,这个理论也适用于投资。在很多基金经理力求覆盖更多“冰山一角”时,交银施罗德刘鹏追求的东西却在“冰山之下”。

刘鹏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出身,2014年6月加入交银施罗德,具备6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比起其他年轻的基金经理,他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握市场脉络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但理念说多了难免空洞,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最佳方式就是“以业绩说话”。事实上,这两年多刘鹏也确实稳扎稳打,管理的基金过往表现均较好。

没有人能随便成功,基金行业素来以压力大著称,尤其是刘鹏所在的交银施罗德更是考评严苛,多年的突出表现也让他脱颖而出,成为交银内部全面自主培养的基金经理的典型代表。

研究员期间刘鹏的研究范围也覆盖电力设备、新能源、机械、军工等多个制造类行业。他不仅擅长制造业,还不断拓展能力圈,观察他的持仓,会发现他的重仓股票多元化,行业配置分散,风格均衡偏成长,在市场风格切换中,不易错失投资机会,也能更好地控制回撤。

从收益来源看,刘鹏的组合收益主要来源于“坚持深度研究,重仓‘认知差’”,在此基础上由准确定价驱动逆向投资。

在他看来,非深度的研究只有“信息差”,只能形成短期超额收益,而深度研究决定“认知差”,长期的“认知差”决定长期超额收益。

在具体考评时,他会深刻研究个股及行业超越市场去理解和认知,心中始终持有“三问”:

在市场波动阶段,普通投资者很容易被市场的涨跌带着走,反而容易错失机会。但刘鹏会在事先把研究做足做深,完成好对个股的中长期定价并做好跟踪,避免从众心理,关键时刻在半量化指标的驱动下做一些逆向投资,有利于增厚产品的中长期收益。

不得不说,虽然年纪轻轻,但刘鹏却非常“有一套”,将于1月27号发行的交银均衡成长一年混合,也拟将由刘鹏担任基金经理。

注:交银制造/业绩比较基准(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自2015年10月1日起,由“75%×申银万国装备制造指数收益率+25%×中信标普全债指数收益率”变更为“75%×申银万国装备制造指数收益率+2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自2018年3月21日起,由“75%×申银万国装备制造指数收益率+2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变更为现行适用的“6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2015年100.68%/46.73%,2016年2.59%/-12.87%,2017年15.69%/-4.28%,2018年-20.09%/-15.15%,2019年60.01%/23.09%,2020年H1 20.86%/2.27%。刘鹏自2018/5/29管理交银先进制造至今任职回报为137.13%,2018/5/29至当年底任职回报为-17.90%。(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银河证券, 时间截至2021/01/12 )特别提示:本基金业绩登载期间业绩比较基准、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基金经理曾发生变更或变动,详见本基金管理人公布的最新基金法律文件及基金定期报告披露。

交银启明/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25%+恒生指数收益率*5%)2020/05/27至今37.43% /30.99%。刘鹏自2020/05/27管理交银启明至今任职回报为37.43%。(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银河证券、wind, 时间截至2021/01/12 )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其它风险揭示详见招募合同书!本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60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募集期利息),若募集期募集金额超过上限,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的方式进行控制,详见基金发售公告。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比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基金净值会因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投资人在投资本基金前,需全面认识本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理性判断市场,对投资本基金的意愿、时机、数量等投资行为作出独立决策。投资人根据所持有份额享受基金的收益,但同时需要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人认真阅读基金的相关法律文件及关注本基金特有风险(本基金投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允许买卖的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股票,将可能承担港股市场股价波动较大的风险、汇率风险、港股通机制下交易日不连贯可能带来的风险等。本基金并可投资资产支持证券、股指期货,并可能承担基金合同提前终止的风险),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本基金面临特定运作方式的风险:本基金每份基金份额的最短持有期限为一年,在最短持有期限内该份基金份额不可赎回,因此,对于基金份额持有人而言,存在投资本基金后一年内无法赎回的风险。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