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医疗圈资本的钱投向了哪里

2020年医疗圈资本的钱投向了哪里
2021年01月16日 09:35 投中网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文丨杨燕

来源丨投中氢元子

从疫情防治开始,到年末国家医保目录谈判行至尾声,政策和疫情的加持下,2020年医疗健康赛道一直受到资本的广泛关注。

在这一年,共有485家医疗健康企业公布融资事件,187家未透露具体融资金额之外,已公布融资额仍然超过2000亿元,可谓是“吸金”洼地。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医疗赛道大部分资金及融资案例集中于收购事件上,包括控制权性收购和非控制权性收购,交易数量占到全年融资事件的4成,交易资金占到全年融资额总和的32%。

2020医疗健康赛道投融资状况

从全年投融资交易数量变化趋势来看,2020年医疗健康赛道并没有明显的“寒”“暖”季之分,基本维持在每月40起交易事件左右。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医疗健康赛道全年485起投融资交易中,4月份公布56起融资事件,为全年最高,5月份融资事件仅为28起,为全年最低。

图片数据来自CVSource投中数据

从交易数量或许看不出明显差别,但从每月融资额来看,2020年医疗赛道融资规模上下半年差距明显。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份投融资总额仅在28亿元左右,12月份投融资总额超过400亿元,为全年最高峰,上半年早期项目受到青睐,不少医药巨头都是在下半年集中亮相。

图片数据来自CVSource投中数据

受疫情影响,2020年医疗健康赛道早期领域的投资案例较少,战略投资占比增大。

图片数据来自CVSource投中数据

总体来看,下半年大型药企资本动作更为频繁,借此机会进行战略投资和并购的不在少数,在这其中,医疗器械融资案例和AI医疗领域等热度居高不下。

从CVSource投中数据来看,医疗健康赛道2020年共发生110起非控制权收购事件,是全年投融资数量占比最大的一部分,buyout(控制权收购)交易紧跟其后,全年共84起,占比达到17%。

图片数据来自CVSource投中数据

从投融资金额来看,上市及以后交易资金占到全年总融资额的44%,buyout交易资金占到全年总融资额的22%,非控制权收购交易资金则占到全年总融资的10%。不难看出,2020年的大额资金还是集中在后期阶段。

2021年的“医疗版图”如何画

2020年可谓是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大年,不过,在已成定局的2020投融资现状之外,尚未确定的2021似乎更有想象力。

因为具有抗周期属性,医疗健康行业被视为黄金赛道,除了高瓴红杉等老玩家之外,很多国外机构也是在2020年首次进入国内医疗健康创投市场,可以说,目前这一赛道几乎集聚了全球所有的“资深玩家”重金布局。

2020年,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都达到了100%以上的增长幅度。在疫情逐渐消退的2021年,哪一细分赛道会更受机构青睐,今年的投融资格局又会有什么变化?

经历四轮带量采购后,政策对化药的冲击逐渐减少,2020年可谓是药品集采真正发力的一年,市场面临重新洗牌的格局,具有自主研发实力的医药公司预估将享有更多政策红利。

创新药领域在大多数医疗机构的关注中都占领着一席之地。未来创新药机构的商业化仍然会是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当前科创板医药公司席位较多,能够在商业化上做出突破,未来机构也会享受更好的估值溢价。

受疫情影响,医疗器械领域今年同样发展迅速,国内产品进口替代带来细分赛道发展窗口期,在高耗材虚高价格被扭转后,未来更多的产品会回归理性,行业的下半场,哪些机构能不受影响保持高成长性和差异性,仍然值得关注。

医药及医疗器械之外,互联网医疗同样是疫情催化下发展被摁下“快捷键”的领域。

在疫情初期线下不能聚集的硬性条件下,实体医疗打击严重,互联网医疗则因“网上问诊”、“网上买药”受到追捧,不少此前观望的公立医院同样开始自建互联网线上医疗渠道。不过,在疫情平缓过后,互联网医疗能否真正建立自身业务模式,仍然是个等待被答疑的难题。

此外,随着两票制、集采、网售处方药放开等医改政策的持续发酵,医药流通领域在近年来同样变化明显,行业集中度提高,头部企业发展空间大。预计2021年龙头机构有望持续增长打开新市场。

当然,今年医疗健康行业亏损,破产,变卖资产的公司同样不在少数,一些小型医药机构和发展不畅的公司正在被行业淘汰。

医药健康行业一直是考验专业性和耐力的长跑赛道,在资本加持下,2021年这一赛道上下游同样会在探索中继续前进,关于2021年的医疗健康市场的猜想和疑问,一年后我们再来揭晓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