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基有道】担心抱团会瓦解?不妨关注这位有望成为伟大的基金经理

【投基有道】担心抱团会瓦解?不妨关注这位有望成为伟大的基金经理
2021年01月14日 13: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五粮液遭北向资金连续7天净卖出,今世缘发十四五规划,增速放缓还被问询,茅台物流受疫情影响但无大碍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波动加剧6F材料相对受益,钴锂价格今年持续上涨,“泡沫”之争持续

来源:中庚基金

“伟大”两个字在我们的话语体系中,很少用,或者说基本上不用。因为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伟大不仅包括了极高的专业能力,还包括了对客户利益的极大重视,以及强大的内心和独立性。在国内1000多名权益基金经理中,有少数的几位确实可以称得上伟大。中庚基金的丘栋荣,可能会是下一位伟大的基金经理。

伟大的基金经理,我们认为,需要有两个根本的素质。一是强大的内心和独立性,二是有独立的思考和由此确定的完善的投资框架。

丘栋荣先生具有强大的内心和独立性。丘栋荣先生是笃信价值投资的,但2019年以来,市场疯狂的追捧确定性的成长,导致大盘成长风格的个股一飞冲天。丘栋荣先生很早就指出,价值投资为什么长期有效,恰恰是因为这个方法会阶段性无效。而在阶段性无效的时候,基金经理如何应对是体现其投资价值观是否坚定的最好时机。

在近期的观点交流中,丘栋荣指出,假设看未来10年这个周期,许多资产的预期回报可能会非常差。这些“核心资产”长期的确定性可能没有那么强,他们面临增长见顶的天花板风险、周期性的风险,以及竞争的风险。高的估值和定价,对应的一定是相对低的预期回报。大家所坚信的确定性和竞争优势,风险是一定存在的,任何一个10年周期,都会出现最强的公司和最强的竞争力,但这些公司的竞争力都是有周期性的。丘栋荣的观点看似平淡无奇,不讨人喜,但投资需要的是常识和理性,而不是激情和梦想。我们很赞同丘栋荣先生的观点。

而说到独立性,1000多名权益基金经理,可以说没有其他人比丘栋荣更具有独立性了。每个季度,我们把每只股票持有的基金数量统计出来,然后再取前100只和前50只作为主动权益基金的抱团重仓股。观察基金季度十大重仓股分别在前100只和前50只抱团重仓股的持有权重,定义为重合度指标,作为独立性判断的一个依据。丘栋荣先生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自2019年1季以来,一直保持了极高的独立性。

表1 中庚价值领航与主动权益基金重仓股重合度指标

丘栋荣先生建立了完善的投资框架。在偏好的公司中,要求1)需求是稳定,最好是持续增长的;2)竞争格局,已经经历了长时间的沉淀,是比较稳定的;3)要投幸存者里面最好的公司,最好是全世界这个行业中最好的公司。丘栋荣强调的是“又好又便宜”的公司。这些公司不一定在热门的赛道和领域,比如轻工、机械、化工、纺织制造中,丘栋荣指出都有一批这样的公司。这些公司的市值不大,和全球的最近的投资潮流是背离的,所以他们的估值定价非常便宜。这些公司能够低估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市场的交易风格也不在这些公司这边。投资的第一性原理就是买低卖高,只有买的低,未来几年的隐含回报率才会比较高。

丘栋荣先生指出,高品质公司的核心是高ROE的风险较小,公司有比较强的内生持续增长的能力。从投资上,丘栋荣偏好寻找需求稳定最好是持续增长、供给已经完全出清的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可能在大家看不上的广泛制造业中,对应的估值和价格比较低,但是ROE较高、而且稳定性和持续性很好。

我们坚定的看好丘栋荣先生,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认可其坚持的低估值策略,不随波逐流,不为市场裹挟。低估值策略不仅仅是希望低风险低回撤,更重要其实是在追求高的预期收益率;尤其低估值,其实对应的是高的预期回报,这种低估值受到极度冷落时候,偏向价值的组合恰恰是具有进攻性的。低估值策略的风险相对成长投资要小一些,回撤要小一些,而且也隐含着较高的预期回报率。目前市场极端的偏好成长,给低估值策略创造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那丘栋荣先生的所管理的基金适合哪些投资者呢?我看有三类。第一类投资者在前2年成长股行情中踏空的投资者,这个时点上再重仓冲入成长股是需要小心的。在这个时点上,低估值策略性价比可能更高一些。第二类是目前满仓成长股风格基金的投资者。风格,策略等方面分散是基金投资的基本原则,因此可以通过低估值策略的基金来做平衡和配置。第三类投资者是对确定性要求更高一些,愿意放弃短期收益的,心态更为平和的投资者。

淘宝天猫上搜索本书名《基金投资:品种、配置与策略》,东南大学出版社淘宝天猫旗舰店独家有售。

【免责条款】本文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力求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基金、基金组合的投资建议,不代表作者任职机构观点。投资者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众号或作者无关。本文基于作者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但我们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也不承担任何投资者因使用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数据来源:Wind资讯。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