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基金总经理朱坚:探索公募基金衍生品投资新蓝海

南华基金总经理朱坚:探索公募基金衍生品投资新蓝海
2021年01月13日 15:00 南华基金

【白酒投资日报】酒鬼酒元旦以来涨38%,十四五激进规划能实现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车企市值一哥比亚迪到底贵不贵?

来源:南华基金

南华基金是国内首家由期货公司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成立至今已满四年。近日,南华基金总经理朱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谈到,南华基金将充分发挥母公司南华期货的“全球金融衍生品服务”优势,推进衍生品公募化,并在产品设计、运营、产品服务等各方面秉承“精品”战略。

01搭建衍生品投资桥梁

近年来,金融衍生品逐渐成为主要的资产配置工具之一。从全球首个标准化商品期货——玉米期货于1865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上市以来,全球衍生品已发展了一个半世纪。我国期货市场已成立超三十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已上市的期货品种近70个,覆盖了国民经济多数领域。

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与期货市场的合作不断深化。目前,公募基金参与期货市场主要投资品种为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两大领域。应用程度相对较广的是利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做对冲交易,主要目的是为了套期保值。另外,公募基金还参与商品期货投资,2019年8月首批商品期货ETF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准,目前处于小范围试点阶段。

朱坚指出,我国公募参与期货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仍有非常长的路要走。目前可投资股指期货与国债期货的基金约5900只,但实际投资的仅约230多只。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渐成熟,投资策略逐步完善,投资者的接受度不断提升,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参与到衍生品市场当中。

他表示:“希望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打造南华基金衍生品特色标签,探索公募基金行业新蓝海。”他进一步介绍,由于期货市场的特殊性,要求参与者有较高的专业投资能力及风险承受能力,普通投资者若想参与期货市场的投资难度较大,而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可以为个人投资者参与衍生品投资搭建桥梁。

02推进衍生品投资公募化

朱坚表示,南华基金的衍生品投资公募化将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南华基金已成立专业的量化团队,形成了量化CTA、期权套利等一系列投资策略,以量化衍生品专户为抓手,精心布局衍生品特色产品线;第二步,通过不断摸索、测试与实践,优化管理期货类策略、杠杆类策略等,积极布局主动管理专户产品。同时,通过AI赋能,在传统多因子指数模型框架下,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对因子权重进行优化。第三步,正式迈进衍生品公募化,积极布局螺纹钢ETF、铁矿石ETF及其他商品期货ETF,通过创新将各类金融期货对冲策略运用到公募基金上,形成相对完善的衍生品产品线。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不断成熟,成交规模持续扩大。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目前参与衍生品投资的渠道有限,且投资门槛高,我们希望公募基金可以与期货市场更好地结合,有越来越多的商品ETF、衍生品特色公募基金进入市场,让个人投资者有更多渠道接触到衍生品。”朱坚表示。

03秉持精品战略

朱坚表示,南华基金将继续深耕浙江,聚焦杭州湾区发展红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杭州湾地处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长三角区域,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完善,文化底蕴深厚,营商环境良好。浙江省汇聚了五百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很多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且后备资源很充足。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让个人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成长红利,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南华基金专门成立了杭州湾区指数研究小组,在浙江省委省政府、交易所及专家学者的支持下,2017年12月,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中证杭州湾区指数正式亮相,成为国内首批湾区经济主题指数。2018年5月,国内首只湾区主题ET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获批,标志着南华基金正式迈入指数投资新时代,为投资者分享区域内上市公司搭建新桥梁。

谈及南华基金未来规划,朱坚表示,从产品设计的精雕细琢,到运营的千锤百炼,再到产品服务的精益求精,南华基金始终秉承持精品战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