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信永丰基金2021年一季度债券投资展望

圆信永丰基金2021年一季度债券投资展望
2021年01月08日 16: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

来源:圆信永丰基金

2020年回顾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债券市场和基本面一致,走过了一个V型的过山车。

2020年,随着中国疫情爆发后,新冠疫情扩散的恐慌席卷全球大部分地区,经济的衰退,乃至冰冻式下跌随之而来。市场风险偏好的快速下行,伴随着经济基本面的恶化,无风险利率出现了超预期的下跌,10年国债收益率最低跌至2.5以下。随着政策刺激效果显现,国内疫情控制效果较好,经济二季度后快速复苏,债券收益率也出现超跌反弹,而随着货币政策逐步退出非常态宽松后,流动性结构性收紧叠加市场信用分化。三季度后,债券市场进入收益率快速上行的熊市,信用风险再度爆发,特别是地方国企的信仰再度打破,造成纯信仰的主体遭到市场抛弃,信用利率在大幅下跌的同时,评级利差大幅扩大。11月中下旬开始,为了平复市场过度恐慌的情绪,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放量对冲,叠加年底的财政投放,市场宽松预期下,收益率出现了一波快速下行,无风险利率和高评级债券收益率基本收复了四季度的上升。

由于疫情爆发产生对基本面影响相对确定,政策应对预期也相对确定,对于债券市场整体来说,整体预期也相对明确。中长债券基金整体收益率中位数在2.7%左右,特别是下半年,只要明确预期到基本面的拐点,并在配置策略上适当防御,则上半年的整体收益基本还是能够保住,当然地方国企信仰的打破叠加信用的调整,市场上出现了一批因持仓“网红”主体而出现暴跌的债券基金。

2021年展望

展望2021年,随着经济持续复苏,特别是随着疫苗扩散,货币政策常态化成为一致预期。但是经济增长的幅度,大宗商品上涨对通胀影响幅度,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节奏都成为影响债券市场的重要因素,相对于2020年疫情突发导致的基本面相对一致的预期,2021年这些因素的不确定性显然更大。

 相对确定的是,基于历史季节性规律判断,2020年底开始,央行维稳的政策,在2021年春节之前不会有太大的转变;但在春节过后到二季度,基于通胀预期以及经济基本面恢复的趋势,货币政策再度收紧的概率相对较大,在此基础上,社会融资增速会持续回落,信用收缩也是大概率事件。

在债券配置的策略上,我们将基于相对确定的预期,把握相对不确定的机会。具体来说在政策还相对宽松的阶段,我们会主要以配置短久期,高性价比的个券为主,可通过相对确定的息差来适当增强配置收益。如果市场阶段性收紧,利率出现大幅上行,在基本面没有超预期的情况下,我们会加大组合在久期上的配置。由于信用收缩预期下,信用风险在2021年也会加大,所以信用配置上,将以高等级及相对安全的品种为主。

风险提示

本资料为圆信永丰基金研究人员依据公开资料和调研信息撰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所载观点均为当时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公司不对本资料中所载观点及信息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作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者在投资我司基金产品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资产,但不保证所管理的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永丰基金 信用 债券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