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20倍!为什么这个行业容易出超级大牛股?

15年20倍!为什么这个行业容易出超级大牛股?
2020年12月02日 21:04 万家基金

跨年行情预期升温,沪指有望挑战年内新高,风格切换如何踏准节奏?立即开户,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来源:万家基金

今天的A股市场,家用电器一骑绝尘,申万家电指数上涨2.07%,在28个申万行业中排名第一。(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2.2)

2020年,全球遭遇疫情严重冲击。而源于疫情防控及时有效,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出口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而出口火爆的行业之中就有家电行业。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过去数十年家电行业的发展,探究其投资逻辑,思考其未来机会。

1

15年涨幅超20倍

2006年至今的15年时间里,家用电器行业里面走出了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大牛股,申万家电指数涨幅2249%,在28个申万行业中位居第二,仅次于食品饮料。特别是在2007、2009、 2013、2016至今都表现出比较明显的超额收益。

数据来源wind,2006.1.1- 2020.11.30

2

行业发展之路

家电行业能够取得如此高的涨幅、牛股辈出,与过去20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房地产需求拉动、消费升级息息相关

国内家电市场早期基本是国外品牌的天下。在巨大市场需求和利润的推动下,80年代初期开始,政府和企业开始从国外引进设备和技术,使得家电行业在1986-1995的10年间获得了迅速发展。1996年,我国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的产量已进入世界前列。1998年,我国家电工业销售额实现了1320亿元,约占世界总量的7%,仅次于美国、日本,居世界第三位。

90年代到2000年以后,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家电行业进入产业结构整合阶段。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一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形成了更强大的品牌优势,行业的竞争格局也越来越明晰。

2007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4%,是1995年以来经济增长率最高的一年。在宏观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国内外家电需求旺盛,家电行业取得快速增长,规模持续扩大。2008年遭遇经济危机,2008-2009上半年家电产品销量并不乐观。不过为了刺激需求,国家于2009年先后出台“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提高产品出口退税率等政策,拉动内需,同时刺激出口,家电市场需求再次强劲增长,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2012年年初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退出等多种因素叠加的影响,家用电器行业的发展形势较为严峻。2013年,家电行业告别政策救市,回归市场调节,经历充分竞争的家电企业把握住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2014年,在电商渠道的冲击下,家电行业出现下滑,开始打起价格战,以期刺激市场,走出寒冬。2016年,经过两年的价格战,家电行业的产销和盈利情况明显好转,再加上受益于地产及消费升级等因素拉动、家电板块业绩、估值双双提升

近两年,受经济增速回落、房地产市场结束高速发展期等影响,家电行业压力重重,再次开启价格战、市场洗牌连绵不断。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让家电行业上半年同比增长率为-18.4%。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下半年开始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市场逐步回暖。加之海外疫情二次爆发,中国疫情防控得力,是全球范围内少有的能够提供可靠产能的国家,因此下半年家电出口加快回复,企业业绩得到明显改善。

3

竞争格局之势

经过过去数十年的行业发展,家电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加明显。在规模效应下,行业龙头逐步构筑起产能壁垒、成本壁垒、渠道壁垒,从而使得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以我们最熟悉的空调行业来说,就形成了两大龙头为首的竞争格局。

2000-2005年,空调行业企业众多,空调小厂为获得市场空间纷纷降价促销,以期获得更大份额。行业龙头凭借渠道优势、更低的价格获得市场,部分小企业最终战败离场,行业出清、集中度提升;

2009-2010年,行业龙头借行业能效标准提升的推动,降价获得市场;

2014-2016年,行业出现阶段性饱和,龙头企业第一次主动发起价格战,行业进行库存清理;

2019年至今,龙头企业基于渠道数字化变革的效率提升,降价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4

投资前景展望

中国家电行业在2000年的第一个十年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龙头诞生的过程,过去十年又经历了从国内走向全球的过程。接下来的问题就是 ---  家电行业的未来投资前景如何?

我们认为,展望未来,家电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延续

从需求端来看,宏观经济持续回暖,居民消费迅速恢复,加之地产竣工产业链的回补,都对家电行业形成支撑。出口方面,短期受益于海外市场的供需错配,长期来看中国家电企业的品牌力在不断提升,对于海外市场来说不仅仅是代工的角色,而是品牌力的输出。

从供给端来看,行业龙头凭借其积淀的优势,强者恒强的效应也有望持续。随着空调行业价格战进入尾声,未来龙头企业的盈利有望持续改善。而且经过过去两年的内功打磨,龙头企业的渠道也更加高效,有望获得新一轮改革红利。

从估值角度来看,申万家电行业目前市盈率(TTM)26.50倍,相较于其他板块的前期涨幅和估值水平,家电行业具备一定的估值比较优势

最后,给大家安利一只从今年1季度就开始布局家电板块的好基 --- 万家消费成长(代码:519193)。

以上内容来源万家消费成长2020年第1季度报告、第2季度报告、第3季度报告。在今年前三季度报告中,家电均为其重仓。

万家消费成长成立于2017年,基金经理高源非常善于从行业景气周期出发,寻找到周期向上、景气改善的行业,在景气周期启动之前买入,景气周期上升时持有,高点时卖出。在其管理下,万家消费成长2018年荣膺银河股基冠军,获得《证券时报》评选的2018年度股票型明星基金。后续业绩持续给力,截至最新,过去两年收益121.52%,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27.66%。

业绩数据来源万家基金,经托管行复核,指数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1.20。高源自2017.11.14起担任万家消费成长基金经理。万家消费成长2018年收益在银河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中排名第1,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8年末。明星基金奖由《证券时报》2019年4月评选。完整历史业绩见页末,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

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清晰的竞争格局、更高效的销售渠道,期待厚积薄发,拨云见日.

一大波幸运红包来袭!领完为止

高源管理的基金完整历史业绩如下

万家潜力价值成立于2018-2-13,2018-2019年净值增长率为-18.92%,74.81%;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91%,18.70%。

万家新机遇价值驱动成立于2012-08-02(2018-08-15由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转型为本基金),A类份额2018-2019年净值增长率为-8.27%,61.8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17%,16.64%。

万家消费成长成立于2017-2-23,为银河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2017-2019年净值增长率为17.84%,-9.68%,65.1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43%,-19.66%,29.43%。

万家鑫动力、万家健康产业成立不满一年,暂不列示完整业绩。

以上数据来自产品定期报告。

声明及风险提示:证券市场价格因受到宏观和微观经济因素、国家政策、市场变动、行业和个股业绩变化、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和交易制度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引起波动,将对基金的收益水平产生潜在波动的风险。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候应详细阅读该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基本情况,及时关注本公司官网发布的产品风险等级及适当性匹配意见。由于各销售机构采取的风险评级方法不同,导致适当性匹配意见可能不一致,提请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要根据各销售机构的规则进行匹配检验。基金法律文件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产品风险等级因参考因素不同而存在表述差异,风险评级行为不改变基金的实质性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应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并承担相应投资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营时间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所有阶段。

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申万 家电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