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股市上扬,市场憧憬疫苗开发及美国的政治不确定性降低丨每周专讯

环球股市上扬,市场憧憬疫苗开发及美国的政治不确定性降低丨每周专讯
2020年12月01日 17:56 汇丰晋信基金

跨年行情预期升温,沪指有望挑战年内新高,风格切换如何踏准节奏?立即开户,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上周市场概况

英国一间大学和一间制药公司联合宣布其研发疫苗的功效达到70%

本周市场展望

本周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及欧元区通胀和失业数据将成为焦点

市场变动

股票:环球股市上扬,市场憧憬疫苗开发及美国的政治不确定性降低

债券:前联储局主席耶伦获提名财政部长后,美国国库券遭抛售

商品:油价上涨,疫苗发展向好有利需求前景 

市场走势

市场走势及主要变动

货币(兑美元)

股票

债券(十年期息率)

上周市场概况

/  宏观经济数据及市场事件 /

英国一间大学和一间制药公司联合宣布其研发疫苗的功效达到70%

联储局最新会议记录显示,决策官员不急于改变资产购买速度

美国通胀保持稳定,但由于政府援助减少,个人收入下降

美国采购经理指数调查数据显示11月份数据将进一步扩大

欧元区和英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COVID-19限制收紧令活动减少

欧洲央行官员担心部分经济体可能面临「第二次」衰退

印度第三季按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收缩幅度收窄

一间英国大学和制药公司上周一表示,其研发的疫苗在预防Covid-19方面的功效平均达70%。结果以现有第三期临床测试的初步数据为基础,经注射特定剂量后,其功效可加强至约90%。如疫苗通过全球药物监管机构的审批,根据现有的生产计划,2021年底前将可供应多达20亿剂(每人需要两剂)。

11月份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政策会议的会议记录显示,政策官员不急于「实时」调整资产购买计划,包括持有资产的到期日。但当局表示,如经济预测有变,将会作出修订。央行在会上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0.00-0.25%,并维持国库券和机构按揭贷款证券于每月1,200亿美元。

如预期所料,10月份美国核心消费开支平减指数的全年变动(联储局偏好的通胀指标)降至1.4%(同比)。此将继续支持联储局官员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同一份报告的个人开支升0.5%(环比),较上月的1.2%(环比)增长进一步放缓,个人收入则跌0.7%(环比,预期跌环比0.1%)。然而,后者主要乃因政府派发现金的援助减少6.2%(环比)所致。月内整体雇员薪酬升0.7%(环比)。

10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增加1.3%(环比),高于预期的0.8%(环比)。另一方面,撇除飞机/国防货品的资本货品订单(反映整体商业投资的指标)升0.7%(环比,预期升环比0.5%),上月增长率则获上调0.9个百分点。

1月份IHS Markit美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出乎预期升0.8点至57.7,超出预期的跌至55.0。商业活动急增及就业显著增加为数据改善的原因。此外,受惠于新订单和产出数据上行,IHS Markit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急升3.3点至56.7,也高于预期的53.0。然而,由于需求和供应链延误大增,两项调查均反映投入成本增加。其他数据方面,疫苗带来希望和选举不确定性减弱,「未来产出」指数为2014年5月以来最高。

9月份美国标普/Case-Shiller 20大城市综合楼价指数的按年变动升超过1个百分点至6.7%(同比),超出预期的5.3%(同比)。自3月份因新冠病毒疫情实施封锁以来,由于借贷成本低、库存少及住屋喜好有变,房屋需求的复苏强劲。最新数字接近2014年底至2018年间4-6.7%(同比)范围的高位。

在商业和就业环境转弱下,11月份国经济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跌5.3点至96.1(预期为98.0)。「现况」分项指数跌0.3点至105.9,而「预期」分项指数跌8.7点至89.5。详细数据方面,劳动力差异(受访者指职位「充裕」与「难于获得」之间的差异)升0.1点至7.2。

欧洲IHS Markit 采购经理指数反映区内11月份的活动大幅收缩,乃因各国政府宣布采取新的社交限制措施,藉此遏止近期Covid-19个案大增。欧元区综合指数跌近5点至45.1。英国综合指数跌幅相若,由9月份的52.1跌至47.4,但高于预期的42.5。

欧洲央行上周四公布10月份会议记录。文件显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可能会「比先前预期更为波动」,且部分经济体可能面临「第二次」衰退,因这些国家或需要在整个冬季继续实施COVID-19限制。同日,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师莱恩称欧元区的金融状况收紧为「令人担忧的讯号」,言论提高了投资者对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的预期。

11月份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由上月的92.5(经修订)跌1.8点至90.7。近期经济环境气氛转弱为数字下跌的主因,「预期」分项指数跌3.2点至91.5。由于Covid-19感染再次增加令服务业的限制收紧,企业信心连续第二个月下跌。

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前一季大跌23.9%(同比),第三季收缩幅度放缓至较预期佳的-7.5%(同比,预期为-8.2%),因经济恢复正常,整体工业活动(电力、水泥和钢铁消耗)大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然而,新冠病毒在国内持续蔓延,服务业活动仍然滞后,铁路、港口和航空货运量仍远低于危机前水平。另一方面,消息指英国开发的疫苗(印度已订购大量疫苗)在第3阶段测试有良好功效,使印度2021年的经济前景得到改善。

本周市场展望

/  宏观经济数据及市场事件 /

本周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及欧元区通胀和失业数据将成为焦点

预期美国失业率将降至6.8%

欧元区核心通胀可能维持在历史低位,支持欧洲央行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预期欧元区失业率略升,但未能反映国家之间的差异

美国

预期本周公布的1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职位将增加500,000个。预期私人就业职位将较整体数字多595,000个,失业率则预期将跌至6.8%。

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预期由11月份的59.3降至57.8;由于新订单分项指数创14年高位,令上月数据较预期高3.3点。

在收紧COVID-19社交限制及增长率逐步回复正常下,预期11月份供应管理协会服务业指数将进一步放缓至56.1。受访者将提供初步意见,透露冬季感染数字增加怎样影响服务业公司。

欧洲

预期11月份欧元区消费物价指数通胀估计有望微升0.1个百分点至-0.2%(同比)。能源价格下降及德国削减销售税的作用等暂时性因素,应可使整体物价增长维持在负数区间。然而,核心通胀(撇除能源价格和其他波动项目)预期将保持在历史低位0.2%(同比)。需求疲弱(尤其是服务业需求不振)导致区内的物价压力异常不振,可能支持欧洲央行在12月份采取更多刺激措施。

预期10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将升0.1个百分点至8.4%。区内大部分国家均设有在职收入支持计划限制官方失业率,而国家之间的比较将备受注视,藉此可了解区内的差异。在近期重新实施COVID-19限制前,欧盟预测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失业率将在2021年升1-2个百分点,德国则将保持稳定。

预期德国10月份工厂订单将增加1.5%(环比),在国内外市场的货品需求大幅复苏下,需求水平升0.2%(同比)。然而,11月份再次实施COVID-19限制,短期内可能影响需求,但与春季时相比,最新法规大致上豁免了制造业活动,供应受限制的程度可能有限。

日本

日本方面,预期10月份工业生产将进一步增加2.2%(环比),上月则升3.9%。然而,由于近期欧洲和美国出现新一波COVID-19感染潮,短期内增长速度可能放缓。另一方面,预期失业率将由9月份的3.0%,略升至10月份的3.1%。非自愿失业和休假工人增加,反映劳动市场持续不振。事求人比率可能与上月的水平相若(1.03,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位)。

新兴市场

预期印度央行将保持政策利率不变,并维持宽松政策立场。自疫情爆发和其后在3月份实施封锁以来,印度央行已把政策利率下调115个基点,2019年以来的累计宽松幅度扩大至250个基点。预期当局将暂停减息,因通胀上行,整体消费物价指数通胀自4月份以来一直远高于印度央行4%(+/-2%)的目标范围上限,且最新数据显示经济持续复苏。印度央行可能上调其国内生产总值预测及通胀预测,但决策官员在不确定性加剧下可能态度谨慎。

预期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在上半年急剧收缩后,将在第三季急升8.6%(环比)。经济活动仍较2019年第四季水平低超过4个百分点,预期2022年才能完全恢复。

市场变动

股票:环球股市上扬,市场憧憬疫苗开发及美国的政治不确定性降低

美股上扬,上周交易日数因假期缩短,因总统特朗普开始为当选总统拜登于1月20日接任展开准备工作,令美国的政治不确定性降低。市场情绪亦受到支持,消息指英国正在研发的一款疫苗在第3期测试的结果令人鼓舞。市场未有受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连续第二周增加,以及10月份家庭收入跌幅超出预期所影响。标普500指数上周高收2.3%。

欧洲股市上周报升,市场憧憬将推出多款有效的COVID-19疫苗,但升势在上周后期减弱,投资者聚焦应付疫情的持续挑战。道琼斯欧洲50指数升1.7%。国家方面,以金融和能源股主导的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升3.0%)表现领先,英国富时100指数则升0.3%,英国长时间采取严格的COVID-19限制带来忧虑。

亚洲股市上周录得强劲升幅,投资者看好疫苗开发及美国政治不确定性缓和带来乐观情绪,盖过全球疫情持续,再次为经济前景构成挑战的担忧。区内部分经济数据乐观也为市场提供支持,包括中国工业利润增长强劲、韩国的出口和消费数据胜预期,以及泰国制造业生产进一步复苏。此外,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均较初步估计上调。韩国、印度尼西亚、日本和泰国为表现最佳的股市。中国股市近期增长强劲后出现一些获利回吐,而印度市场在公布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前夕态度谨慎,均令两地股市的升幅受限制。

债券:前联储局主席耶伦获提名财政部长后,美国国库券遭抛售 

长期美国国库券遭抛售,因股市上升及COVID-19疫苗研发向好令风险偏好好转。传媒报道当选总统拜登计划任命前联储局主席耶伦担任财政部长,消息为市场带来一定影响,投资者期望耶伦将推出更多紧急政府开支,并与联储局有良好合作,协助经济从疫情复苏。十年期国库券息率升1个基点至0.84%,三十年期息率升5个基点至1.57%。

核心欧洲政府债券变动不大,市场日益期望欧洲央行将进一步采取买债措施。十年期德国政府债券息率跌1个基点至-0.59%。非核心债券息差稍为收窄,意大利十年期政府债券息率上周创历史新低,收市跌4个基点至0.59%。英国政府债券息率变动不大(跌2个基点至0.28%),英国财政大臣辛伟诚宣布新的COVID-19财政纾困措施及增加部门开支。

商品:油价上涨,疫苗发展向好有利需求前景 

油价上周延续升势,疫苗发展向好提振了全球需求前景。整体而言,1月份欧洲油价升7.2%至48.2美元。金价在风险情绪向好下走低(跌4.4%)。

本文件作为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旗下基金的客户服务事项之一,不属于基金的法定公开披露信息或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本文件所提供之任何信息仅供阅读者参考,既不构成未来本公司管理之基金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亦不构成对阅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本公司并不保证本文件所载文字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也不对因此导致的任何第三方投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本公司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敬请投资人在购买基金前认真考虑、谨慎决策。

本文件由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提供,其著作权归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者许可他人以任何形式对本文件进行复制、发表、引用、刊登和修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球股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