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线·大鱼第105期:个人投资者如何制定自己的投资计划?

长线·大鱼第105期:个人投资者如何制定自己的投资计划?
2020年11月27日 12:25 东方红资产基金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来源:东方红资管

所有投资者都面临着一个可怕又很容易被低估的敌人——通货膨胀,这个敌人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尤其让人头疼。通胀膨胀的侵蚀力让人触目惊心:如果通胀率为3%,那么24年后同样的钱购买力会削弱一半。如果通胀率为5%,不到15年,购买力就会减半,而且再过15年又会减半,变成1/4。人类预期寿命大概是85岁,当你已经退休,没有其他资金来源能够抵消通胀对购买力的侵蚀时,尤其可怕。

大多数个人投资者都有一张固有的资产和责任方面的长期“资产负债表”。个人投资者只能用积蓄来进行投资,所以,要想投资必然需要储蓄。储蓄的第一个目的是积累“防御性的储备”,能够在紧急情况到来时提供帮助。

如果把用来进行长期投资的资金投资在股市中,并且长期持有,对投资者最为有利。原因有二:首先,即使年化收益率为7%,省下来用于投资的10万元10年后也能变成20万元,20年后能变成40万元,30年后变成80万元。以此类推,遵循所谓的“72原则”。

其次,从个人的总体财务状况来看,一个人最大的资产是年复一年赚取收入的能力,收入很可能会逐年增长,这种赚钱能力可以被视为一种债券,收入将占总体收入的大头,直到人们将储蓄积累下来并用于投资

要成为一个真正成功的终身投资者,首要的核心挑战就是认识你自己,了解你的个人财务目标,以及对你来说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投资者应该花时间去更充分地认识自己,投资时的感受和行为。

大多数投资者都太过人性化,他们更喜欢已经走高的股市,热衷于在股价已经高涨的时候买进更多的股份,这样他们能从股息中获得的未来回报率自然会低,蒙受损失的风险自然会高。因为不管你买进股份时花的钱是多是少,每股所得的股息都是一样的。而在股价下跌时,大多数投资者都很悲观,迫不及待地在非常错误的时点卖出,事实上股价已经很低,未来在此价格上能得到的股息会很高。

如果把理性的答案融入到你的投资思维和行为中去,你会发现,情绪往往和理性的经济利益相违背。你就会告诫自己对抗大众及自己的感觉,力图避免随波逐流,追涨杀跌。投资者要始终努力保持理性,不要关注每天甚至每小时的股价波动,从理性的角度,我们知道大多数股价的变化都是“噪声”,几乎是随机的波动。

一位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在被问及成功的秘诀时,他把积累的经验概括为一句直白的格言:“不要亏损”。

当然,如果不能承受一些暂时的小规模损失就无法投资,因为市场是不停波动的,但是不要承担太大的风险。不要让自己遭受严重的、不可挽回的损失。不要过于贪婪,也不要借钱来投资。

建议个人投资者每年花些时间正式、客观地分析投资目标、财务资源、财务责任,并将先前务实的期望和近期的投资结果相对比,你就能增加获得优异投资绩效的机会,切实实现你自己明确、现实的投资目标。

投资者应该注意,千万不要冒险,应该避免通过投机追求更大的成功。你可能因此成为大输家,不值得去冒这个险。

投资者还要注意不要太过于谨慎,成为所谓的“保守”投资

,这可能使投资暴露在通货膨胀的风险之中。

罗斯柴尔德曾阐述成功的必要条件:“要有极大的勇气和足够的谨慎,才能创造巨额财富。而要守住这些财富,要付出10倍于创造财富所需的才智。”

(内容由《赢得输家的游戏》梳理而成,查尔斯·埃利斯(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