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美国可持续基金系列研究六:机遇与挑战

晨星美国可持续基金系列研究六:机遇与挑战
2020年11月26日 09:00 新浪财经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来源:Morningstar晨星

  近年来,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的兴趣大增。在2015年可持续投资浪潮刚兴起时,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1%的投资者和84%的千禧一代投资者表示出了对可持续投资的兴趣。而据摩根士丹利在2017年和2019年开展的同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的热情持续升温。2019年,有85%的投资者和95%的千禧一代投资者表示对可持续投资感兴趣,此外,还有大部分投资者已经从2015年仅对可持续投资“有点”感兴趣,逐渐在2019年转变为“非常”感兴趣。

  尽管大多数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都表现出极高的兴趣,但仍有一些问题阻碍投资者将资金转向可持续发展基金。首当其冲的就是可持续发展基金的产品线还不够丰富的问题。截至2014年底,美国市场上仅有111只可持续发展基金,且除了少数几只ETF以外,大部分都为主动型基金。但随着可持续发展基金的产品线在近年来迅速扩容,截至2019年底,美国市场上已有303只可持续发展基金,其中包括了106只被动型基金和77只ETF,涵盖了67个晨星类别。虽然当前大部分可持续发展基金都还存在运作时间短、基金规模小的问题,但产品类型和基金数量的增加已经很大程度地缓和了产品线不足的问题。此外,类ESG基金的数量也在大幅增加,目前美国市场上的类ESG基金数量已经超过500只。如果投资者认为现有的可持续发展基金无法满足其组合构建的目标,还可以在类ESG基金中进行挑选。

  另一个影响资金流入可持续发展基金的重要原因是,投资顾问、基金代销平台等中介机构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可持续发展基金的业绩会落后于同类。因此,如非客户有强烈的主观意愿要投资可持续发展产品,他们不会进行主动推荐。中介机构不看好可持续发展基金的主要原因,很有可能是他们没有很好地区分可持续发展基金与20世纪90年代盛行的社会责任投资。社会责任投资基金主要是根据基金经理或者投资团队的主观意见来剔除会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公司,而可持续投资的方法则更为成熟和多样化,而且还在不断地精进和完善。此现象在员工供款退休计划中尤为显著,在美国劳工部不清晰的指导意见下,退休计划的账户管理人通常不愿意选择可持续发展基金。但实际上,劳工部本身对在投资流程中纳入ESG因素与用主观意愿排除对社会有负面影响的企业之间的区别似乎都不太清楚。

  但是,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专业投资者意识到ESG因素对企业的长期价值至关重要,也认可考虑ESG因素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基金业绩,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开始接纳可持续投资,并将ESG因素纳入投资流程的理念。而且事实证明,可持续发展基金在过去几年中连续跑赢同类平均,在业绩表现上也体现出了一定优势。而据Nuveen近期对投资顾问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越来越多的投资顾问会主动向客户提出可持续投资理念并推荐相应的产品。

  最后一个影响可持续发展基金资金流入的因素是投资者的投资习惯上的惰性。一般而言,美国投资者在日常生活中不会时刻对组合进行主动调整,基本只有在遇到重大事件或者节点时才会对组合进行重审和调整。因此,即使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感兴趣,也很少有人会主动去做产品转化这一动作。不过,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通常会在进行下一次投资时,将可持续发展基金纳入组合。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也是同理,机构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也需要衡量多方利益,同时也会适当考虑第三方中介的建议,但如前所述,目前还有许多中介机构并不看好可持续投资。不过从资金流的增速来来看,可持续发展基金2019年的资金净流入较2018年翻了4倍,上述提到的三个阻碍可持续发展基金增长的问题应该都已有所缓解。      

  我们认为2020年可持续发展基金所面临的机遇多于挑战。首先,基金公司会加大对可持续发展产品线的布局力度,届时会有更多类型的可持续发展基金可供投资者选择。同时,也会有更多基金会开始逐渐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的过程,类ESG基金的数量也会持续增加。此外,随着市面上有更多可持续发展基金经历了牛熊周期的考验,我们预计中介机构也会接纳可持续投资的理念,并意识到系统的ESG评估方法和投资流程可以帮助基金在获得投资收益的同时也对社会和环境做出积极影响。此外,当可持续发展基金成长为一个市场无法忽视的类别时,监管应该也会有所行动——对上市企业作出更规范具体的ESG披露要求,甚至明确规定投顾给出基于ESG给出的投资建议属于符合受托原则的行为。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我们预计可持续发展基金在2020年会继续吸引大量资金的流入。

  编译:Morningstar 晨星(中国) 屈辰晨 陈丹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