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后重回公募:史伟,十五年如一专注成长股能力圈

七年后重回公募:史伟,十五年如一专注成长股能力圈
2020年11月24日 22:17 博道基金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位19年从业、15年投资经验成长老将的投资理念和价值观起点

在一次采访中,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自己如何应用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s),来解决电动车的电池成本问题。

 

他谈到:“常人喜欢做类比思维,但我更喜欢用第一性原理的方式思考,一层一层的揭开事物的表象,看到里面的本质,然后再从本质一层一层往上走。”

 

于是,当很多人因为电池成本昂贵而认为电动车不可能有发展前景时,马斯克回归本质研究了一个问题:电池是由钴、镍、铝等材料组成的,这些材料的成本就是电池的最低成本,而其他人类协作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可以不断优化。

 

第一性原理,简单来说就是不证自明的真理。

 

回到投资上,博道基金副总经理、股票投资总监史伟认为,投资的第一性原理就是企业价值等于股票市值。那么,如果企业价值上升快,股票的投资回报就会高。

 

这一原理是史伟投资理念和价值观的起点,也指导了他19年股票投研生涯。

十年如一专注成长股能力圈

第一性原理的一大用处,就是帮助我们以最根本的原则为参照点,并不断用参照点纠偏,使自己不受其他因素干扰。

对于史伟的投资来说,就是要专注于寻找企业价值上升快的公司。因为投资的最高境界是赚取优秀企业成长的钱,而优质企业会持续创造超额收益,且长期来看没有均值回归。

史伟从2001年入行,2005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2010年起开始做成长股投资。他目睹过2016年到2018年的成长股低谷,也经历了近两年成长股的高歌,但无论市场如何,他都始终坚守成长股投资,且在过去取得了较好的回报。

与此同时,史伟高度收缩了自己的能力圈,聚焦消费、医药、科技三大黄金赛道,并对一些不擅长的打法做了减法,譬如短期择时、风格选择等,以便在有效的事情上投入更多精力。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5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史伟就展现出锐利的成长投资风格,擅长挖掘长期强势股票。我们从他过往管理的产品表现来看:

//市场快速上涨时,展现出犀利的进攻能力。

(基金成立日期:2005年11月17日,基金经理史伟的管理区间和数据区间:2005/11/17-2008/3/19。华宝动力组合净值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80%上证 180 指数收益率与深证 100 指数收益率的流通市值加权平均+2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收益率:117.73%/92.16%(2006年年报)、129.41% / 117.16%(2007年年报)。基金每日单位净值数据经基金托管人复核,业绩比较基准数据来源于WIND。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其他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市场横盘调整期,依然捕获超额收益! 

(交银先锋基金成立日期:2009年4月10日,基金经理史伟的管理区间和数据区间:2009/4/10-2013/6/7。交银先锋混合净值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75%×中证700指数+2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24.57%/36.86%(2009年年报)、6.15%/5.91%(2010年年报)、-25.73%/-24.89%(2011年年报)、19.63%/2.18%(2012年年报)、0.43%/3.53%(2013年一季报)。基金每日单位净值数据经基金托管人复核,指数和业绩比较基准数据来源于WIND。

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同类型产品业绩说明:交银主题优选混合基金,基金成立日期:2010年6月30日,基金经理史伟的管理区间:2010/6/30-2013/6/7。交银主题优选混合基金净值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60%×沪深300指数+40%×中信标普全债指数)收益率:12.60%/11.97%(2010年年报)、-27.15%/-14.18%(2011年年报)、14.46%/6.63%(2012年年报)、-2.27%/0.14%(2013年一季报)。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其他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2013年参与筹建博道投资并开启私募历程后,史伟同样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投资框架不断进化的老将

那么,怎么赚企业价值增长的钱?

对于史伟这样一位成长股老将来说,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与企业共同成长,而在近20年市场磨练中,他的成长投资框架也在不断进化。

最早2005年在华宝兴业基金开始管公募基金时,史伟和很多新入行的基金经理一样,勤奋调研,全行业“翻石头”,专注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2009年,他因为不俗的选股能力被挖到交银施罗德基金,而进入当时以宏观研究见长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后,公司浓厚的自上而下宏观研究氛围也潜移默化影响着他的投资框架。

2013年参与创办博道投资,史伟在私募和专户的投资管理上工作了7年,最终确立了自己的成长股投资框架,并不断根据投资实践进行完善深化。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寻找优秀赛道的领导者”。

从赛道,即行业角度来看:

企业赚钱与否和行业是否有足够发展空间有关

这点可以对比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寻找发展前景广阔的行业。

企业能否巨大盈利与它所处行业门槛有关

如芯片行业,虽然商业模式不算很好,但台积电已经成长为了2万亿市值的大企业,就是因为竞争壁垒非常高。

史伟还在近年来进一步深化了行业视角

比如在赛道研究时看海外有没有标杆企业,如果没有就要反思是否有什么类似障碍也会影响国内赛道;二可以看有没有制约因素,比如人均GDP低会制约消费升级相关产业的发展;三可以看渗透率等指标,历史上,如果渗透率跨过5%或者10%,往往会进入到一个比较良性的快速增长阶段。

从企业角度来看:

目前或者未来有强悍的财务指标

即ROE(净资产收益率)要足够的高,而且不能是以高负债率驱动的ROE。它代表着股东投入的净资产每年到底能够赚多少钱,比较高的ROE意味着这个公司每年以相对更快的速度在上行。

不同赛道的企业研究维度不一样

其中,消费类企业的ROE并不低,这时候衡量它的竞争壁垒以及竞争力就很重要;医药与科技企业,则是研发驱动的增长,需要动态评估公司战略与行业发展趋势的匹配程度。

以高品质公司应对高波动

当然,不得不承认的是,由于成长股本身的爆发性和不确定性,成长股投资有波动较大的特点,因此不少基金经理会尝试通过止损或者仓位控制达到对回撤的控制。

但史伟认为,短期精准择时很难,他除了会在极点位置择时外(比如2015年),组合仓位一般变化不大。

在控制回撤上,史伟的核心办法是:以高品质公司应对高波动,即用长线保护短线,当市场回调的时候,虽然高品质公司也会有回撤,但是一般回撤幅度小于指数,而且通常会在随后的市场反弹中迅速“回血”,长期而言,超额收益会越来越好。

在行业和个股集中度上,史伟会把投资组合动态分配在消费、科技、医药三大赛道,精选二三十只优质股票,前十大合计仓位在50%~60%区间。

在持有优质公司的基础上,史伟也会适当通过估值来控制回撤。史伟建立了一套相对恒定的估值体系,而当持有公司的估值超过了这套估值体系一定幅度时,史伟也会进行适当的减仓,以保证组合估值处在一个恒定区间。

史伟也表示,自己的投资目标是赚取优秀企业长期持续成长的价值,他也会把自己主要的金融资产都买成自己管理的产品,与持有人一起承担波动。

读到这里,史伟这位“成长股老将”的画像是不是已经很清晰了呢?小博最后总结一下:

#

投资风格

“十年如一”坚守成长股投资,聚焦消费、科技、医药三大黄金赛道

#

投资框架

以自下而上切入、自上而下为辅,行业层面注重发展空间和竞争门槛,企业层面喜欢高ROE、有竞争优势的公司

#

风险控制

除在极点位置择时外,主要通过选择高品质公司应对高波动,并通过行业和个股适度分散来平摊风险

#

长期投资

追求优质企业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本周三(11月25日),史伟时隔7年后重回公募的第一只基金——博道睿见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010755)即将发行,企业价值成长是永恒不变的投资主题,愿与优秀赛道的未来领导者同行。

风险提示:本产品由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将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亦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有风险,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敬请投资者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等级,做好风险测评,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产品。基金具体风险评级结果以销售机构提供的评级结果为准。中证800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中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博道睿见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对于每份基金份额设置一年锁定期限,在锁定期限内不能赎回基金份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史伟 基金经理 成长股 市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