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风波:数十万租客担心无家可归?

蛋壳风波:数十万租客担心无家可归?
2020年11月24日 08:16 洪泰财富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2822个字 阅读时长:8分钟

中产先生 | 洞见时代 发现价值 讲述生活

这个冬天,无家可归的打工人,感到格外的冷。

- 1 -

租客:无家可归

昨天北京下雪上了热搜,气温骤降到零下五度,朋友圈中到处都是晒雪景的图片,人们喜气洋洋得迎接2020年的第一场雪。

但是,北漂小吴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刚被房东赶了出来。

小吴是一名新手北漂,一年前从新手村回龙观搬到望京,受够了黑中介的刁难,和每天三四个小时的通勤,他在网上找了蛋壳公寓,从预约到入驻,一天时间就搞定了。

虽然公寓在一个老小区,但是内部内部重新装修过,没有客厅,70㎡的房子隔成了三间,小吴租的那一间最小只有10㎡的,但是布局紧凑有致,电子锁WiFi一应俱全,每周还有阿姨上门打扫,虽然月租比回龙观要高一倍,但是小吴觉得很满意。

愉快地续租一年之后,上个月开始,阿姨不来打扫了,然后网也断了,小吴那时还不担心,因为年初疫情的时候就有人说蛋壳要黄,不过小吴觉得怎么说也是上市公司,哪能说黄就黄呢?

直到这个月初,房东敲门下了逐客令,给他两周时间搬家,他才知道情况比他想象中的要糟糕。

小吴和房东说,自己续了一年的租约,怎么能说搬走就搬走,损失谁来承担?

房东是位东北大妈,看上去不太好惹,她说蛋壳已经欠她好几个月租金了,我也没办法,你要是不走我就断水断电,再不行我就撬门换锁。

小吴哪见过这个阵仗,他一面稳住房东说自己马上找房子,一面开始联系蛋壳。

微信留言是机器回复,打电话也忙线……小吴心里一沉,赶紧微信联系蛋壳管家,管家表示可以选择退租,租金会全数退还。

但是,两周前就解约了,退款却没有到账,联系管家也杳无音信,小吴这次真的慌了。

因为他是蛋壳年付用户,一年的租金3万多,一时拿不出来这么多钱的小吴,走了蛋壳提供的租房贷。

现在的情况是,虽然合同解除了,但是贷款还在小吴身上,如果退款不到账,小吴不但无房可住,还得每个月按时还款,否则就会上征信,以后寸步难行。

小吴跟公司请了假,查了蛋壳在北京的总部,一早就去讨个说法,谁知道蛋壳总部已经排起了长队。

排了半天的队,却得不到什么实质性的答复:

说来说去,就是蛋壳现在没有钱,租金贷暂时无法解除,可以申请退租征信保护,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找到人接盘,目前正在和我爱我家接洽,再问就是我们也一个月没发工资了

小吴失望地回去了,路上遇到一同讨说法的“蛋友”,询问怎么和房东斗智斗勇,对方说没用,他们都去过派出所了,警察也说管不了,建议去告蛋壳。

小吴彻底没了主意,现在就想最好蛋壳能找到接盘侠,把自己的租金贷给解除了。

一想到以后半年要交两份房租,小吴就苦恼。

但是,现在摆在他面前的是今晚住在哪里,他准备去青旅凑合一段时间,不然就问问HR能不能在公司打地铺,实在不行他听说有人在24小时营业的KFC里过夜的。

先凑合一段时间吧,接下来小吴打算回新手村回龙观,继续挤两个小时地铁上班,长租公寓不会再考虑了。

长安居,大不易,小吴说自己有点想回老家了。

据悉,蛋壳公寓有数十万租户,其中和小吴一样签了租金贷的大约有二十万,他们此刻应该都在担心会无家可归。

- 2 -

业主:我们也要生活

这次蛋壳风波,舆论一边倒的倒向租户,其实业主和供应商也是有苦难言。

蛋壳公寓影响的另一方是业主和供应商:

一类是外地业主,一类是本地业主,还有就是提供配套服务的供应商。

外地业主情况好一些,因为他们大多都是投资购房,平时不住在里面,为了方便委托给蛋壳管理出租,平时就收收房租。

他们对租户也算友好,一般不会上门强制租户退房,而是选择和租户一起想办法解决。

本地业主经济情况就没那么好了,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

房子是老人的,老人把房子交给蛋壳赚一笔房租,自己搬出去跟儿女住在一起,平时帮着带孩子,房租也基本补贴给了孩子。

如果房子是年轻人的,特别是生了孩子的,位置偏一点的也会交给蛋壳,自己搬到父母那里挤着住,就是为了每个月多收一笔房租,补贴家用。

所以,本地业主对租户的态度就没那么好了,好一点的让你两周退房,差一点的断水断电,上门敲锣,两天搬走,很多老阿姨也不管法律不法律的,直接威胁撬门换锁强制清退。

很多业主表示,当时把房子交给蛋壳一是租金高,二是为了省心,没想到最后变成了这样。

其实,年初疫情期间蛋壳已经暴露出问题,当时强制要求业主免除一个月租金,不能资金有问题把责任都推给业主吧。

比起业主,供应商也是一肚子苦水。

蛋壳改造公寓的承包商,负责保洁、维修的供应商,网络提供商都被拖欠了款项。

这些供应商一直在和蛋壳协商,但是没有结果。

一些之前和蛋壳合作不错的供应商还是勉力维持,他们不想在这个时候落井下石,现在的希望就是蛋壳能早日找到接盘的公司。

- 3 -

蛋壳:商业模式有问题?

11月份,蛋壳宣布员工10月份的工资缓发。

消息一出,很多员工没有了工作的动力。

曾经长租公寓赛道的明星选手,如今怎会面临如此处境?

这不得不说蛋壳公寓的商业模式。

当年乘着“租售并举”政策东风兴起的长租公寓,如今基本都暴雷了,仅剩的几家在疫情冲击下也是惨淡经营。

毕竟,长租公寓是个微利的行业,以蛋壳公寓为例,收一套房拿回成本的周期在12-20个月,这还是在空置率控制的不错的情况下,如果遇上疫情等因素,根本难以维持。

所以,蛋壳公寓引入了“租金贷”。

租金贷就是一次性拿到租户一年的房租然后按季度后来按月付给房东,蛋壳拿着这笔钱在一二线城市大举扩张,用远高于行业水平的租金收了40万套房源。

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可以迅速扩张,占据市场份额,形成规模效应之后可以盈利,然后上市,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情况。

当然,不理想的最大因素就是现金流,一旦发生较大的空置情况,比如疫情导致的空置,这个模式立马就会崩盘。

实际上这个模式本质是一个资金流游戏,这个模式依赖于不断有新增租房者为老的租房者买单,这显然是不了持续的。

蛋壳也深知融资的重要性,但是无奈负债太高据说已经有60亿,新的融资一直无法到位,加上负责融资的CEO现在还在被调查,蛋壳前景很不明朗。

据说,蛋壳在当地政府牵头下和我爱我家接洽谈接盘,现在还没有确切消息。

不过,2018年蛋壳靠租金贷在北京以高出行业水平的租金大举扩张时,时任我爱我家副总裁的胡景晖警告说:

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暴雷更厉害。

没想到一语成谶。

- 4 -

结语

蛋壳公寓的这场风波如何收场,是资本接手,还是政府介入,我们还在等待消息。

但是,以蛋壳公寓为例,我有两个观点:

1、一个是金融扩张的尝试可以慢下来了,这几年的金融扩张带来的影响,现在看起来似乎弊大于利,很多尝试最后都一地鸡毛,国家和民众都该休养生息几年了

2、这些创新的买单者,无疑都是民众,ofo、P2P、长租公寓……谁因为创新赚足了钱,谁为创新失败最后买单国家该出手了。

最后,希望蛋壳这场风波能有个完满的结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租户 房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