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时代是病态的时代吗?

负利率时代是病态的时代吗?
2020年10月30日 11:29 新沃基金

各大指数强势翻红,白酒概念延续强势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来源:图财经(ID:tucaijing8)

要理解负利率背后的意义,我们需要从银行说起。

银行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行业之一。老百姓把钱放在银行里,银行支付存款利息给储户。同时银行将这些存款外贷给其他人或者企业,收取更高的贷款利息,通过存贷之间的利差来赚取利润。

这样的商业安排似乎天经地义,几百年来一直都是这样。但现在这个延续了几百年的传统正可能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而产生这个变化的根本原因就是:负利率。

在负利率下,储户如果想要把钱存在银行里,他需要付钱给银行。银行向其他企业或者机构发放贷款时,也未必能够收到贷款利息。相反的,银行也可能需要向别人支付利息以求别人借他的钱使用。

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非常疯狂的现象。但这种疯狂,在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了现实:日本,瑞士,瑞典和丹麦都出现了负利率。负利率背后的经济原理其实很好理解,但如何迎接并应对负利率,才是我们真正要思考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