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杨雅荃:地产融资“三道红线”影响几何?

诺德基金杨雅荃:地产融资“三道红线”影响几何?
2020年09月30日 07:39 诺德基金

关于诺德基金

作为国内首家具有著名高校背景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诺德基金自成立以来,坚持“以稳健的投资管理,为客户提供卓越的理财服务”的使命,秉承着“稳扎稳打、自我革新”的经营理念,崇尚“以人为本”的用人宗旨,以价值创造为根本出发点,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努力为客户创造稳定且持续的“低风险收益”,从而获得客户的长期信任和托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诺千金、厚德载物”的企业文化。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完备的风险控制体系,积极引进国内外各大领先的风险系统和方法,切实履行对投资管理人的信托责任,保护每一位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致力于打造一家富有独特竞争能力、受投资者尊敬的现代资产管理公司。“一诺千金”,以专业得信任;“厚德载物”,以品德共发展。这是诺德的承诺,更是诺德的宣言。

以下文字作者|诺德基金|研究员:杨雅荃

据2020年8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监管部门出台房地产融资新规,设置“三道红线”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的增长。8月20日,住建部、央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形成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明确了收紧地产开发商融资的“三条红线”。

“三条红线”总体上是为了限制房企的有息负债规模。具体是:一、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二、净负债率大于100%;三、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根据“三道红线”触线情况不同,有息负债规模以2019年6月底为上限,触碰三道线则有息负债规模不得增加,每少触碰一道可增加5%。最多至15%为上限。

此外,对于近一年拿地销售比超过40%或过去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为负的房地产企业,需提供最近半年购地资金来源情况说明和后续购地缴款资金安排,进一步削减其信用债发行规模,或在其核心指标阶段性控制目标未实现之前暂缓发行债券,并对其信托融资、资管产品、海外融资等予以限制。

可以看出“三条红线”的政策主要围绕房企的负债、杠杆做出相关限制,这一方面是为了防范地产企业因为盲目加杠杆扩张导致的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对地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防止土地市场过热、防止企业过度囤地

新政的实施势必会使得地产行业发生变化,我们认为,这主要体现在行业整体系统性风险下降,行业库存与杠杆率相应降低,行业内部竞争格局有望改善。综合来看,这对于房地产行业长远健康稳定的发展来说是好事情,对于自身投资、经营、周转能力较强的房企来说,能够在行业系统性风险降低、竞争格局改善的背景下走的更稳健、更长久。

免责条款:本报告版权归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仅供参考。未获得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或修改。本报告基于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研究员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但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均不作任何保证,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类别的投资建议,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不承担投资者因使用本报告而产生的任何责任。

风险提示:任何投资都是与风险相关联的,越高的预期收益也意味着越高的投资风险。请您在投资任何金融产品之前,务必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投资期限、收益要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对自身的资产做一定的合理配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投资收益。投资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微信号|nuodefund_2013

新浪微博|诺德基金官方微博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德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