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在即,A股也有节日效应吗?

国庆长假在即,A股也有节日效应吗?
2020年09月28日 18:43 财通基金

不仅我们的工作热情下降,最近的A股市场的交投情绪似乎也十分清淡。上周,上证综指回调3.56%,深证成指回调3.25%,创业板指回调2.14%。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医药生物上涨。(数据来源:Wind)

A股市场即将迎来国庆节假期休市,近期的缩量调整或与“节日效应”有关

股票市场的节日效应指股票收益率在节前或节后与一般的交易日的平均收益率存在显著差异的现象,最早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34年,Fieds(1934)指出,由于对风险的厌恶,投资者并不愿意在周末等非交易日持有股票,这将导致节假日前后股票收益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

从A股近10年国庆节前后市场表现来看,国庆长假前夕市场表现大多不尽人意,多数情况下都处于缩量下跌状态,而节后成交恢复的可能性较大。从趋势图也可以看出,在国庆节前后10个交易日区间内,市场的相对低点多位于节前,节后反弹概率则较大。如2010年,节前经过约两个月的盘整之后,从国庆节后的第一周开始上涨,节后10个交易日涨幅达8.94%;2015年国庆节前,市场自6月中旬以来持续下跌,国庆节后即出现明显反弹,节后10个交易日涨8.78%。

(数据来源:Wind,选取时间具有片面性,不对未来构成任何保证。)

(数据来源:Wind,绿色和红色表示区间最低、最高点,选取时间段具有片面性,不对未来构成任何保证。)

从资金的活跃程度来看,假期前后的分化现象也十分明Wind数据显示,除2019年外,过去10年节后5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的总交易额均高于节前5个交易日两市的总交易额,且在节后涨幅较大的2010年和2015年显现出了明显差距,可见持币过节的投资者在节后入市情绪较浓。

(数据来源:Wind,选取时间段具有片面性,不对未来构成任何保证。)

结合具体情况,近期A股市场的节前缩量调整或主要源自以下几个原因

避险

长假将至,A股市场即将休市,而海外市场则正常交易,影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部分投资者担忧各类不确定性,倾向于“持币过节”,因此市场也表现得较为清淡。

三季末流动性趋紧

国庆节前正值三季度末,企业面临税收清缴以及个人节日消费需求,导致节前资金需求上升,叠加商业银行长假期间资金备付需求,资金面容易出现季节性紧张,今年中秋与国庆双节叠加,假日较往年更长,资金压力也更集中。

投资者节前“锁定收益”

前三季度市场行情较好,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如果在前期获得了较为丰厚的收益,便会出现节前锁定收益的操作。

整体来看,当前投资者不宜操之过急,我们认为A股当前或处于震荡反弹阶段

分子端国内经济缓慢修复。着疫情逐步控制和国内复工复产逐步完成,国内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市场有一定的修复预期。

分母端股票市场流动性充足。近期虽然宏观利率边际上行,但整体宏观基调仍是宽松,且股票市场的微观流动性较为充足,今年以来根据市场公开数据显示,偏股公募基金发行的规模已经超过8000亿元,其他长期资金包括银行理财、保险以及外资也在持续流入。

市场情绪方面,近期美股大幅调整,短期来看可能对A股产生一定的冲击,但外部风险对于国内市场的影响已在持续钝化,美股此次下跌预计对A股的中长期影响不大。市场调整空间较为有限,一旦抑制因素削弱,随时有向好的可能。

不要让恐慌情绪遮蔽当前的赔率和胜率,回调或正是布局的好机会。随着季报期业绩的落地,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逐步修复,叠加股市流动性充足,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向好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

结构上科技和消费或将是市场长期主线,聚焦科创板投资机会;另外从景气的角度来看,可以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消费电子、机械、汽车。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市场判断不对未来市场表现构成任何保证,历史情况仅供参考,提及板块及行业不构成任何推介;文中基础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的资料,基金管理人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Wind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