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热如同“双11”5只创新未来基金首日销售超300亿

直播热如同“双11”5只创新未来基金首日销售超300亿
2020年09月28日 00:29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支付宝首次独家代销偏股型基金 5只创新未来基金首日销售超300亿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自9月25日凌晨开始,5只创新未来基金销售大战开启,成为全网关注的焦点。

  此次是基金业历史上首次由支付宝一个互联网渠道代销首发偏股混合基金,单日吸引超300亿元资金认购,易方达创新未来当日率先提前结束募集,鹏华创新未来也在次日达到募集上限。

  “创新未来基金发售具有划时代意义”——这成为基金业人士的普遍观点,通过此次发行对比,可以看出互联网渠道和传统渠道各自的销售实力,或对未来基金销售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累计超500万人在线关注

  因10%的基金资产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9月25日正式发行的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旗下的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此次发行仅支付宝一个代销渠道,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自9月25日0点起,支付宝“重磅首发参与蚂蚁上市”页面正式显示“今日开售”字样,不到1分钟,关注人数即达4.9万人;截至25日晚上11点半左右,累计关注人数超过400万人;截至9月26日22:30左右,累计关注人数超过500万。

  这5只创新未来基金均限额120亿,总共限额600亿。自9月25日凌晨起售,2分钟时间就卖出10亿。仅1小时,合计卖出102亿。下午2点多,易方达创新未来率先达到120亿销售限额,实现“一日售罄”。次日,鹏华创新未来也在深夜突破120亿募集规模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

  易方达基金已公告末日比例配售比例数据。公告称,截至9月25日,易方达创新未来混合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已超过本次募集规模上限120亿元,基金管理人将对9月25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该基金9月25日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95.402759%。按照这一比例推算,该基金实际吸引认购资金为125.78亿元。

  其他3只创新未来混合基金目前仍在销售中,募集截止日为10月9日。若销售火爆势头延续,这3只基金也有可能提前结束募集。

  直播热如同“双11”

  “这次发行有点提前过‘双11’的感觉。”这成为不少投资者的直观感受。

  在发行之前,相关广告、视频就在各大微信公众号、公交车站、楼宇电梯间轮番播放。在9月25日凌晨启动发行之后,不间断的在线直播也与投资者互动非常频繁,让投资者可以非常便利和基金经理沟通,对产品更加了解。基金公司均对此次发行格外重视,中欧、汇添富、鹏华三家基金公司在周末仍继续加班加点直播,为新发基金销售答疑解惑。鹏华基金在募集结束次日(9月27日)还专设一场答谢直播。

  率先一日售罄的易方达基金在基金首发当日开启“6+1”全时陪伴,7小时滚动直播,拟任基金经理陈皓做客直播间,当时观看突破80多万人,最终观看人数达到160多万。陈皓目前担任易方达基金副总裁,也是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由于陈皓进入直播间时,易方达创新未来已经接近募集上限,聊天话题较为轻松,陈皓透露自己是“80后”,日常爱好篮球。他表示自己会认购该基金,并且考虑到比例配售的原因,认购金额会比较高。

  在一轮红包雨的加持下,华夏创新未来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克平也做客直播间,他表示未来除了10%资产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另外90%资产会投资在代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资产。周克平称,自己此前一直在管企业年金及QFII等机构资金,因此在公募基金领域没有很长的公开业绩,但事实上自己做了多年投资工作,主投科技成长,偏向北向资金等投资风格。周克平在直播间也当场认购自己的产品,现场输入购买金额100万,并展示给直播间观众。

  中欧创新未来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应波表示,此前资本市场经历了一轮较为显著的估值提升及估值分化行情,目前市场短期呈现震荡走势非常正常,希望投资者保持耐心,用更长期的眼光看待资本市场。在新基金建仓节奏上,他会选择平稳建仓,降低基金净值波动,会把绝对收益作为管理的出发点,不以相对收益作为投资目标。周应波也自购了中欧创新未来基金,截至目前,已累计出资260万元认购。

  鹏华创新未来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宗合也在直播平台跟投资者沟通,并在直播间现场下单了100万。

  汇添富基金的直播间也非常热闹,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兼汇添富研究总监劳杰男表示,创新未来基金主要投资成长股,重点布局“科技、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赛道。他也出资200万元认购新基金,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互联网巨头冲击基金销售格局

  此次创新未来基金发行,是基金行业历史上首次仅支付宝一个互联网渠道代销偏股混合基金。此举打破了此前偏股混合基金首发主要在银行、券商等传统线下渠道销售的格局,将对未来基金销售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基金销售虽然是支付宝这一互联网平台,但是启用了人工客户经理,通过电话和APP的沟通方式来介绍产品。这意味着支付宝在“补”没有线下渠道客户经理贴身服务的“短板”,而此次“补短板”推进速度显然比较快。此外,销售能力超强的招商银行也在同日开始代销一款周应波管理的新基金,颇有“打擂台”的意味。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销售人士指出,过去新基金发行的主要阵地多数是银行渠道,这一次是可以看出互联网渠道新发的营销能力。“近期A股市场震荡,而创新未来是封闭18个月的产品,预热时间并不长,有这个发行成绩已经不错。”

  另一位深圳基金销售人士表示,通过此次发行,可以看出互联网渠道和传统渠道各自的销售实力,可能对未来基金销售格局产生影响。加上此前科创50ETF发行均为券商渠道发行,引来千亿级资金追捧,未来银行、券商、互联网三大渠道格局可能生变。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银行仍然是基金最重要的代销渠道,银行客户经理覆盖人群广,提供的服务更直接,优势仍然非常明显,未来大概率更多针对渠道差异化布局产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