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周报三二一:基本面修复趋缓,资金面压力加大

固收周报三二一:基本面修复趋缓,资金面压力加大
2020年09月28日 16:08 兴银基金

3个重大要闻

1、8月工业企业利润延续稳定增长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1%,延续稳定增长态势。从1-8月看,累计利润同比下降4.4%,降幅比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8月份利润增长呈现生产和需求稳定恢复、单位成本费用持续下降,企业盈利状况好转的特点。行业方面,采矿业利润明显修复,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电子、汽车制造业增速显著。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稳定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应收账款增速持续上升,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企业盈利持续稳定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2.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925日,富时罗素公司宣布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预定在202110月将中国国债纳入WGBI,具体纳入时间还需富时罗素的咨询委员会和其他指数使用者在20213月根据对最近宣布的改革措施是否已对市场的可投资性做出预期的实际改善而做最后确认。(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208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11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达2.8万亿元人民币,近三年年均增长40%。国内外多家机构预计,在完全纳入之后,可能会吸引1400亿-17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3.高频显示9月以来生产小幅回落,需求边际下滑

9月以来原材料需求增长斜率放缓,其中WTI原油较上月下降6.7%铁矿石价格近期明显回落,但同比前期价格上行影响,保持34.8%的高位南华工业品指数同比下降2.5%。工业生产指标小幅回落,高炉开工率为69.9%,较前期继续回落。螺纹库存有所下降,但同比仍维持80.4%高位,边际大幅走强13.4个百分点。消费方面,9月份前三周日均乘用车零售3.98万辆,同比增长12%;30大中城市商品房交易面积本月周均396.1万平米,同比增速4.0%,较前期明显下降。(数据来源:Wind)

近期原材料需求有所放缓,工业生产小幅回落,库存水平同比高位上行,地产消费较前期回落,汽车消费相对较强,前期出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对销售增长有一定拉动。

2个方向的较大驱动因素

利多:基本面修复斜率趋缓

利空:资金面承受较大压力

1个清晰结论

近期央行投放力度加大,央行呵护资金面意愿较强,债市保持小幅回暖。但临近长假,叠加银行MPA考核期,资金面压力依然较大,对短端利率利空因素较多。但近期高频显示基本面修复斜率趋缓,基本面预期变化给中长端带来一定机会,但策略仍需以稳为主,保持组合流动性。

声 明

在任何情况下,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不就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投资建议。本文中内容和意见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使用前务必请核实,风险自负。

本文版权归我公司所有,未获得我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文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本文不代表我公司产品观点,不构成对我公司旗下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稳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