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蚂蚁战配基金销售的几点感受

谈谈蚂蚁战配基金销售的几点感受
2020年09月25日 16: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韭圈儿”

看基金经理对蚂蚁战配的分析

这会儿5支蚂蚁战配基金销售

应该差不多结束了,谈谈自己的感受

一、蚂蚁战配基金的销售绝对是基金行业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它是互联网新势力对于传统基金行业模式的正式宣战,影响力不亚于当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一周时间,券商、互联网都已经被证明具备发动大规模歼灭战的实力,三分天下大势必成(希望不是韭菜歼灭战);

二、这次是蚂蚁明目张胆的抢客户。由于这次是独家销售,这让其他渠道恨得牙痒痒。尤其是银行,周二刚刚被券商撸了1000亿客户(科创50ETF),周五又让蚂蚁撸了600亿(具体数据还不知道)。买ETF的人,好歹是场内基金或者股民那一波的人,但是去买蚂蚁的人,就是原先场外渠道的客户,这基本属于直接来踢馆了。据传有银行要封杀以后单独和蚂蚁合作的基金公司,那以后蚂蚁会不会封杀单独和银行合作的基金公司呢,又或者基金公司给各方大爷多磕几个头,在利益面前大家坐下来好好谈一谈。无论怎样,由于利益关系复杂,我不相信有银行敢和蚂蚁PK二选一。

三、线下小伙伴不能让屁股决定脑袋。今天我在朋友圈看到很多银行的小伙伴转发不看好蚂蚁战配基金的帖子(有些写的不错),但是也看到个别银行券商的朋友晒在支付宝上申购战配基金的图(不知道是否屏蔽了客户),表示体验一下。我觉得无论如何,后者这种心态是需要的,面对竞争对手的咄咄逼人,面对行业的飞速发展,去拥抱变化是必须有的态度。你总不能一直希望客户不知道互联网可以买基金吧~

四、线下理财师的核心能力受到降维考验。这次蚂蚁销售,据说上了人工客户经理,通过电话和app的沟通方式,向客户来推荐产品。之前很多人说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有分层,线上服务长尾的小客户,线下服务大客户,只要客单价高就没不用担心线上来势汹汹。现在我们发现,从线下往线上走难,因为你线上没流量没有获客渠道,但是从线上往下线走容易,我线上有流量有客户数据,我只要想干招一批人随时就干了,反正现在卖基金也是通过微信和朋友圈,不用真人见面,我蚂蚁招牌的背书不比你大银行差吧。别着急,小客户扫完就开始搞你的大客户。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增强客户的信任才是线下理财师们最重要的事。

五、不能总抱着受迫害妄想的心态。有些大V吧,基本国家出了啥政策,都被他解读为“要暗害朕”,还有一堆脑残粉因为follow了这样“有良心说真话”的大V而感动的痛哭流涕。CDR出来是要收割你;科创板出来是要收割你;蚂蚁上市也是要收割你。似乎唯一不被收割的方法就去买你的课。投资切忌抱有这种心态,摒弃个人情绪才能有更加客观的判断。你问我长期看不看好蚂蚁,我是十分看好的(好歹做过很久功课),不过这几个产品,我只是体验了一下,因为目前股市性价比不高不想再加仓了。如果蚂蚁上市后给机会,绝对可以抱着VC的心态重仓之,五年时间再造一个阿里那么大市值的公司不是不可能。

六、这次发行过程中,其实蚂蚁做了很多违规的擦边球。比如在自家平台上发售基金配售自己的股票,这算不算一种“自融”;比如基金公司在募集之前就披露要投资的标的,这是不是不恰当;比如别人卖基金都是从早上9点半下单,它从凌晨0点就可以下单,这是不是不公平;比如在销售页面展示“额度有限”,是不是违反销售办法;这些如果监管吹毛求疵,都是可以说道说道的。不过这也符合蚂蚁的风格,就是“先干了再说”。历史上蚂蚁被处罚也有几次,罚了再改呗,但是不能因为害怕被罚而不去干,当年马老师开办蚂蚁的时候不是也说,“要坐牢我陪你们一块”。这个问题仁者见仁,就看领导敢不敢担责任,另外如果你足够牛逼,还能时候去影响监管,腾讯阿里影响金融监管的案例也有不少的。

七、平常心看待蚂蚁上市造富这件事。蚂蚁上市之所以能都带来几十个百亿富翁,大几千个千万富翁,是因为他们过去几年确实干了一件很牛逼的事情。而资本市场就是用来给这些牛逼创业者“接盘”的,你来这个市场不也是抱着摸别人口袋的愿望吗?谁也不比谁高尚多少。 名校—>创业(创业公司打工)->上市(获得股权激励)->暴富,这个链条是社会进步最好的催化剂,你在学校必须要努力,你工作要到创造价值的地方去奋斗,你不这么做自然会有人这么做,到时候你是股民,他是“割韭菜”的,就是这么个区别。

八、牛逼的人不一定都靠背景。之前我在《韭菜说图》上发帖子说蚂蚁CEO胡晓明的履历,很多人都留言:他一定有背景吧!有没有我真不知道,不过有个湖州的网友说他以前是拉存款的客户经理。能看出来是他在湖州建行干了16年,也就是个副科长。但是他在建行干的每个岗位,无论是个金部、电子银行部、企业部、卡部,都和现在蚂蚁干的事情有“复利”关系。工作中我见过很多牛逼的人,有的有背景有的没什么背景,但是绝对没有单纯靠背景出来混的,大部分是即使有背景,人也很优秀很勤奋,智商情商双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hard sill和soft skill。

加油吧!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