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门神奇炼油术,将地沟油变成宝,每年远销欧洲赚取以亿计外汇|全景云调研

这门神奇炼油术,将地沟油变成宝,每年远销欧洲赚取以亿计外汇|全景云调研
2020年09月23日 22:23 全景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是烹饪用油大国,每年产生的废油脂,也就是俗称的“地沟油”,达到1000万-1100万吨。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如此巨量地沟油的妥善处置成为一个难题,尤其在食品安全领域,地沟油回流餐桌事件屡见报端。

但近年来,随着一个新兴行业——生物柴油行业的发展,这个痛点得到缓解。它通过一种“炼油术”,便能将人们闻之色变的地沟油变废为宝,并大量出口,把生意做到海外。

国内产销规模最大、出口量第一的生物柴油生产和废油脂处置企业,在科创板——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上交所携手全景云调研走进科创板上市公司“卓越新能”

深山炼油远销欧洲

岩位于福建省西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境内高山多。这座矿产资源丰富的闽西城市,拥有7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3家来自环保产业。

全国大气环保装备首家上市公司龙净环保(600388);国内专业化环卫装备龙头龙马环卫(603686)。还有一家就是今日我们要聊的卓越新能(688196)。

卓越新能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生物柴油、衍生品工业甘油、生物酯增塑剂生产、技术研发与销售的企业。其中生物柴油是公司主营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80%。2019年,卓越新能录得营业收入12.95亿元,来自生物柴油的收入达10.59亿元。

由于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政策推广等因素,目前我国生物柴油主要作为锅炉船舶燃料、制备生物基材料,生物柴油最大的消费市场在欧盟。

欧盟生物柴油主要用于与化石柴油的掺混调合用于车用燃料油,由于生物柴油属绿色再生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矿物柴油大约少50%,因此欧盟把生物燃料作为主要替代能源,颁布了生物柴油在化石柴油中的强制添加标准,并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支持政策。

2016年,卓越新能获得了欧洲市场的准入资格,当年3月开始内销转出口,实现对欧洲市场的批量出口,自此公司的收入和盈利规模步入增长的快速道。如今约70%-80%的产品销往欧盟。

卓越新能叶活动:中国生物柴油企业已融入全球生物产业竞争格局

“从生物柴油使用的原材料来讲,国外比如欧美,主要以菜籽油和大豆油为原料。而在国内,由于我国实行“不与人争粮”的粮食安全战略以及面对我国植物油还需大量进口的国情现实,主要以废弃动植物油脂制取。”

卓越新能董事长、总经理叶活动在全景云调研直播间表示,由于使用原料不同,国内生物柴油企业技术发展无法完全参照国外技术路线,必须通过自主创新。

2002年,卓越新能成立一年后,在龙岩建成第一条年产1万吨的生产示范线,公司的生物柴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发展至今,卓越新能废油脂转酯化率达98%,高标准生物柴油得率超过85%,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2019我国生物柴油年产量约为88万吨,其中卓越新能单家产量接近三分之一。全年生产生物柴油24.61万吨,同比增长10.42%,其中出口18.78万吨,同比增长23.0%。

不轻松的上市之路

天风证券2020年4月9日发表的证券研究报告将卓越新能列入关注较低、具有成长潜力的隐形冠军标的“八大金刚”之一——生物柴油龙头。

然而,回顾此龙头的上市之路,一路走来也并不轻松。

早在2005年,卓越新能实际控制人叶活动通过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CBI进行返程投资。

2006年6月30日,卓越有限间接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AIM上市。AIM是欧洲第一家二板市场,也称为英国创业板。

2010年7月15日,由于股价难以真实反映公司价值、上市成本较高等综合因素影响,CBI从英国退市。

海外上市近四年里,CBI未进行过增发、配股等再融资行为,也没有引入任何的期权计划。用现在的网络语言说,最后上市了个寂寞。

从英国退市后,时隔四年后,卓越新能欲冲刺A股创业板未果,2018年1月首发上会被否。在审核中,证监会主要关注了卓越新能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毛利率波动、客户结构变动、原料供应,竞争优势等问题。

时间来到2019年,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发行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卓越新能也在科创板再一次圆梦资本市场。

从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2019年11月21日登陆科创板,用时6个月26天。

10万吨生物柴油募投项目年底投产

去年,卓越新能在科创板公开募集了12亿元,主要投向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 (非粮)及年产5万吨天然脂肪醇项目,该募投项目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工建设。

日前,全景云调研在龙岩美山基地现场看到,工地正在加紧建设。

据叶活动介绍,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建设项目基本上进入设备安装的尾期,年底将建成投产。对比现有的三个生物柴油产业化基地,美山基地的自动化程度、智能化程度最高。

今年6月,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政府和卓越新能举行“卓越新能美山生物能源材料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卓越新能美山生物能源材料建设项目”包括年产10万吨烃基生物柴油生产线、年产5万吨丙二醇生产线等建设项目。

作为替代能源,生物柴油的市场空间有多大?能不能消化这些新增产能?

长期以来,生物柴油的供求关系受到多个因素影响。对于以废油脂制备的生物柴油,国内废油脂供应商以个体为主,且废油脂采购地范围较广,“原材料难不难收”是一个普遍疑问。

而从需求端来说,生物柴油市场一直也受原油价格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国际油价暴跌,燃料油领域市场需求明显萎缩,同时也令生物柴油对常规柴油的优势不再明显,各提炼厂的产能也远高于需求。

国泰君安徐强:未来地沟油市场应该有8-10倍的增长空间

全景云调研直播间,国泰君安证券环保首席研究员徐强认为,未来随着垃圾分类政策深入实施、地沟油收储政策趋于严格,预计国内地沟油的市场有8-10倍的增长空间。对应计算,全国生物柴油将达到约400亿元的市场空间。

而在目前具备主要消费需求的欧洲市场,当前欧盟地区的生物柴油消费量仅1200多万吨,其中生物柴油添加比例仅为5.45%。

按照欧盟制定的生物燃料的相关政策,2020年生物燃料在交通运输业燃料中占的比重不低于10%,到2030年生物燃料在交通运输业燃料中占的比重将达到25%,2018年通过修订该指令将占比目标提高到32%。

徐强指出,2030年开始,欧盟将会全面禁止棕榈油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材料。那么欧洲现有的约20%生物质柴油,里面所用棕榈油基本上都会被完全替代掉。

他预计称:相当于让出了一个接近300万吨/年的供给缺口。未来地沟油作为原材料的生物质柴油,实际上可以很大程度上地接替棕榈油腾挪出来的市场空间。

强制性添加标准以及相应的鼓励支持政策使得生物柴油在欧盟国家具有广阔的前景,有利于把国内龙头公司扩张出来的产能消化掉。

意外发生火灾安全生产引关注

7月12日,卓越新能东宝厂区在设备维修过程中意外发生火情,事故造成2人失踪,3人受伤。

据龙岩消防消息,着火区域为罐区,有约150立方米罐体三个,主要储存地沟油、植物油、生物柴油等;周边有大小罐体数个,储存物质均为地沟油,另有两个甲醇罐体,现场浓烟较大。

事发一个多月后,8月底,在卓越新能的平林工厂,可以看到厂区张贴着诸如”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等标语的醒目提示。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成立了事故调查组,目前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中。公司初步测算造成的直接损失约为967.4万元。

“要通过事故来换来未来长期的大安全。”叶活动透露,事故发生以后公司紧急开会进行布置,聘请了第三方安全评估公司进行隐患排查,举一反三,强化管理,尤其是强化工人的安全培训,并对消防安全的制度做进一步的强化,增加消防设施,确保安全生产,杜绝一切隐患。

卓越新能东宝生产基地是公司生物柴油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所在地,也是公司的主要生产经营基地。其中,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也是公司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据悉,在政府完成事故调查后,公司将进行清理现场并重建,这对下半年公司的产能会产生影响。

生物柴油在国内有待推广

2014年,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中石化云南石油公司告上法庭,指控中石化拒绝销售生物柴油并垄断市场。

这是国内生物柴油制造商普遍面临到的没有市场的艰难局面。由于没有国家强制性政策,主导市场是成品油经营批发企业暂无动力推广和销售生物柴油用于交通燃料领域。

目前在国内市场,生物柴油主要用于环保型增塑剂原料及工业锅炉燃料。叶活动对未来前景表示乐观。

“我们国家从2006年开始就开始立法了,说要推广使用生物柴油,现在国家已经制定了5%的生物柴油用于调配调和燃料的国家标准。因此,生物柴油在我国的推广基本上实际是逐步成熟的。“

叶活动指出,目前很多国家部门都在推广,商务部为提高成品油质量的应用技术出台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为促进生物柴油流通,做了很多基础的工作。

目前我国已有部分省、市已开始在辖区内的油站进行生物柴油的市场推广,例如上海市从2013年即开始在公交车、环卫车辆上使用B5生物柴油,2018年开始向社会车辆销售B5生物柴油,目前油品供应已覆盖了市区百多个加油站。

B5生物柴油调合燃料是由生物柴油与化石柴油调配而成,其中化石柴油由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企业生产,生物柴油则由卓越新能、上海中器、东江能源、唐山金利海等一批民营生物柴油企业生产。

展望未来,叶活动表示:"目前我国每年消耗柴油超过1.4亿吨,如果按照5%的添加比例,每年要消费生物柴油超过700万吨,可以看到它市场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所以从行业的角度,我们对国内国外的生物产业的发展空间充满信心。"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