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陈诚:看好小家电行业的长期发展

东方基金陈诚:看好小家电行业的长期发展
2020年09月23日 11:22 东方基金

东方基金大消费高级研究员陈诚:

未来我国小家电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比发达国家成熟市场,我国小家电行业成长空间大。从品类绝对数量看,目前发达国家小家电品种已有200多种,我国尚只有一半,并且发达国家小家电品种还在不断增长,伴随品类扩张,行业整体天花板较高;从小家电户均保有量看,欧美发达国家户均小家电保有量约30件/户,而我国城镇家庭小家电保有量尚不及10件/户;从小家电单品渗透率看,相较于欧美日本等海外市场,我国除部分厨房小家电渗透率较高,绝大多数市场需求尚未完全释放。

小家电细分品类众多,大致可以分为厨房小家电、家居清洁小家电、个人护理小家电三类。未来,预计有助于改善人们生活,包括使生活更方便、更智能、更幸福,使个人更健康、更美丽的一些细分品类渗透率有望持续提高。陈诚表示,看好一些潜力“大单品”的发展,包括厨房电器里的破壁机、净水器、西式烘焙类电器,生活电器中的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母婴电器、衣物护理电器,个人护理电器中的美容电器、口腔清洁等品类。

关于小家电行业的竞争格局,陈诚介绍,传统成熟品类竞争格局已相当稳固,前三大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新兴品类竞争格局尚不稳定,这给新兴品牌带来了机会。“目前,小家电领域新兴品牌有着需求和渠道两大发展机遇。”陈诚分析认为,需求方面,伴随着我国消费者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对小家电需求进入到品质可选阶段,更多新兴品类出现,更多新兴需求出现,这给新品牌带来了需求机遇。渠道方面,传统电商和目前的社交内容平台的崛起为新品牌带来了发展机遇。过去十多年,传统电商渠道快速崛起,打破了传统以超市、家电连锁卖场、专卖店等第三方渠道的限制,和线下渠道的封闭性不同,线上平台渠道对所有品牌具有开放性,为中小品牌提供突围机会。目前,社交内容平台快速发展,新品牌有望抓住这一波新流量崛起。

未来,传统品牌和新锐品牌都有机会进一步发展壮大。传统品牌的优势在于更广泛的品牌影响力、更完善的品类布局、更强的研发实力、更强的线下渠道力,未来传统品牌需要在已有优势上积极变革,提高组织的灵活性,把握新需求和新渠道的机遇,开启第二增长曲线。新锐品牌的优势则在于更加年轻化的品牌、更快的消费者需求洞察、更强的线上渠道运营和社交营销能力。未来新兴品牌需要向打造大单品靠拢,注重用户运营并提高复购率,形成多元化的渠道网络,以打开成长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