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关注,又一重磅基金上报,或为战略配售基金?

密切关注,又一重磅基金上报,或为战略配售基金?
2020年09月22日 18:29 巴蜀养基场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9月11日,几大财经媒体集体报道的一则产品申报新闻,引发了我的强烈好奇和关注。它们共同说的是易方达、华夏、汇添富、中欧、鹏华五家公司齐刷上报的“XX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历史上名字上非常一致,“同一步伐”的基金往往都是“较重磅”的产品。

根据目前上报情况列出表格:

报道共同指向,这五只产品可能就是专门为即将IPO的互联网巨头而准备的产品,而参与的方式则是战略配售。他们说的即将IPO的互联网巨头很可能就是9月18日IPO顺利过会的蚂蚁金服。当然除了蚂蚁金服之外,我也观察到,9月11日,上交所正式受理了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数科”)的科创板IPO申请,并披露其招股说明书。未来,随着科创板的开门迎客,新经济企业国内上市的节奏可能会持续加快。

如果“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真的是参与这些即将IPO的互联网巨头的战略配售基金,可以预见的是,它们应该会火速获批。并且,如果真的如大家想象的那样,这几只产品的动态就非常值得期待和密切关注。核心原因有以下三个:

一、不是你想申就能申

通过观察这次申报的五家基金公司就可以看出来,这五家基金公司都是主动权益基金较强、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历次重磅产品的报批,都不会是雨露均沾,从2015年的“救市”基金到2018年的战略配售基金,再到之前的科创主题基金等等,每一次都只有几家公司获得相关的机会,而对应的背后则是相应的实力的支撑。

比如,这五家公司,以中欧基金为例,在业内是比较有差异化和特色的一个。从战略定位上,中欧基金定位于聚焦业绩的多策略精品店,追求在在保证一定规模的前提下,客户盈利优先。这家公司聚焦主动管理,旗下没有被动型的产品。治理结构上,是业内首批雇员成为核心股东的基金公司。

这样的确定为企业文化,也造就了它非常显著的投资业绩,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不管是近三年还是近五年的权益投资业绩,中欧基金均在权益类大型基金公司中均排名前三,近六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位居行业第二,这是很难得的。并且通过几何Brinson绩效归因模型,对中欧基金旗下主动管理的权益基金年报/半年报披露的所有股票,进行绩效归因。中欧基金2015年以来,相对于中证800指数,旗下主动权益基金的所有持股,选股的超额收益率年化为8.47%,行业配置的年化超额收益为3.03%,两者合计股票的年化超额收益率平均为11.63%。

中欧基金强调建立更关注基本面的专家研究团队,目前研究团队的人数45人左右。中欧基金持有的股票,90%由公司投研团队深度研究,一年相关的路演次数达到了4000次左右,上市公司实地调研一年1200次左右,专家电话访谈也有1200多次一年。

二、战略配售其实是一种“特权”

战略配售是股票发行人与战略投资者通过事先签署配售协议的方式来约定向后者配售的。参与战略配售的战略投资者不必参与新股的网下询价或网上申购,对其也无持仓市值要求,并且100%中签,中签率远远高于网下打新。

所以,投资范围包括新经济企业IPO和CDR的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与普通打新基金的区别非常大,具体而言有以下三个:

1.持股数量大,获配有保证。

普通的打新基金一般是作为A类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虽然比网上打新、网下的B类和C类投资者的中签率高,但是获配比例仍较低,参与新股数量有限,通常是在新股涨停板打开后就卖出股票,获得打新收益,对于基金增厚收益有限。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数量大,新股获配有保证,且至少持有12个月,通过长期持有分享企业的成长收益。

2.参与标的为全球优秀的新经济企业。

普通打新基金参与打新时属于盲打,一般不进行标的的选择。而战略配售主要参与新经济企业的战略配售,比如上文提到的蚂蚁金服、京东数科等(之前初次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其实非常可惜,因为期间的配套制度比如科创板等尚未推出,一些真正的新经济企业未能上市,而现在时间也过2年,离它的封闭期打开已有不到1年的时间,后续的企业的战略配售还能否参与,存在不确定因素),这类企业拥有商业模式成熟、竞争优势突出等特点,并积累了多年的运作经验,景气度持续向上。

3.无需被动承担股票市值波动。

基金无需为打新而被动建仓股票。战略配售基金无需底仓股票,即可参与配售。

三、或搭配王牌基金经理

战略配售基金只是投资范围里包含了新经济企业IPO和CDR的战略配售,受限于公募基金投资的双十限制(一只基金投资一只股票的最高比例不能超过该基金资产规模的10%,一家公司的所有基金投资一只股票的最高比例不能超过该股票市值的10%),具体能参与多少新经济企业的战略配售还需要看这些企业的发行节奏和上市速度,所以基金其它的仓位具体要如何投资,同样是一件靠手艺和看能力的事。

所谓好马还需配好鞍,往往这类产品都会搭配基金公司的王牌基金经理,比如中欧基金中生代的代表周应波,他曾多次金牛奖、明星基金奖,是成长股投资专家,业内认可度高。目前在任管理公募基金5只,总规模约267 亿元。从绝对收益来看,其管理的基金获取收益与控制回撤能力俱佳;从相对收益来看,长期跑赢业绩基准,且各期间排名均在行业前1/4,业绩持续性强。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中欧时代先锋A成立于2015年11月,成立来增221.04%(截止20200917,数据来源天天基金),年化回报25.29%,位居同类基金前2%。该基金由周应波自成立起单独管理至今,其专注于投资长期内生驱动的可靠成长股,超额业绩及业绩稳定性均属行业前列。

当然,一切都是未知,如果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真的是周应波操刀的话,那绝对是珠联璧合,值得特别期待。

好了,这几只产品具体会是什么情况,可能谜底很快就会被揭晓。让大家共同关注,共同期待吧!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中欧基金 新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