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零食大王”周劲松:15岁少年开启的30年突围人生 | 约见·资本人

“鱼零食大王”周劲松:15岁少年开启的30年突围人生 | 约见·资本人
2020年09月21日 21:08 全景财经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

他曾是穷小子,但无论生活如何窘迫,他都一直保持着一颗不甘贫穷的进取之心。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中,他用30年时间不断的突围,从农村娃蜕变成营收近10亿的零食大王。

他叫周劲松。9月14日,他敲响了上市宝钟,沪深两市由此迎来了“鱼类风味零食第一股”——华文食品。这是继绝味食品盐津铺子之后,湖南第3家休闲食品上市公司。

15岁,扛起生活的重担

“苦难是人生的垫脚石。你经历的苦难越多,站得也就越高。” 

周劲松是一个从不向命运低头的人。1972年,周劲松出生于湖南平江一个贫困县,贫寒的家庭状况与环境,让他从小就产生了寻求改变的想法。15岁那年,因为不想给家庭增加负担,周劲松辍学开始了走街串巷的生活。

“我们平江是个贫困县,大家都很穷,我家里是更穷,父亲身体不好,吃饭都是很成问题。为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我就决定出来去做点小买卖。“

40年前平江旧貌  梁伟仁/摄

食品工业是平江的传统产业,有悠久的历史。据《平江县志》记载:“清康熙年间,长寿酱干就列为宫廷贡品。”目前,平江本地还有许多加工酱干、杨梅、果脯、蜜饯的小作坊。如何利用本地资源养家糊口呢?经过了简单的市场调查后,周劲松决定先做“倒腾“的买卖。

“我们乡镇上有一个有点名气的蜜饯厂,我决定帮他们卖这些东西。当时,我的同伴去工厂干活一天赚两、三块钱,但我骑自行车,拉一车货出去推销,一天就能赚个20多块钱。那一年下来就能赚三四千块钱,收入还蛮高。”

“踏着夜幕上班,再踏着夜幕下班。”这是周劲松初入社会工作的常态。短短两年时间,他骑坏了5辆自行车,踏破了几十双鞋,但他都咬牙挺了下来。谈及那时的动力,周劲松笑言,除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外,最大的愿望是能买一辆3000元“巨款”的摩托车。

渐渐地,凭借着诚信经营和满腔热情得到了客户认可,300多个小卖部与周劲松建立了合作。而这一拳一脚打出来的销售网络,也为他的创业奠定了一定基础。

80年代平江小卖部  梁伟仁/摄

“我当时想,既然我自己已经有这些渠道,完全可以自产自销,也可以解决家里人的就业问题。平江酱干,是我们当地的一个传统小吃。当时,我叔叔也在做酱干,所以,我就决定去他那里学艺。“

用了几个月掌握酱干制作技术后,周劲松决定将自主创业的想法付诸行动。然而,周劲松创业的想法一经提出,便遭受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

”当时,搞个作坊得花千把块钱,我年纪又小,家人觉得风险太大了,都不太支持我,但我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实在没办法,他们只能同意了。产品生产出来后,卖的还是挺顺利的。“周劲松回忆称。

虽然产品被当地所接受,但赚的钱只能勉强维持生计。究其原因就是:平江,以及周边地区酱干市场已较为饱和了。

在一个饱和的市场里,生意只会越做越艰难。周劲松很快就意识到想在酱干行业继续发展下去,必须要转变思维,找到另一条“活下去”的路子。

背井离乡,开辟新的市场

“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身潜能有多大。”1994年,22岁的周劲松不顾家人的反对,怀揣着3000块钱,背上简单的行囊,去开辟新的市场。他从长沙出发,到宜昌,到襄阳,一路北上至河南洛阳。最终决定在洛阳扎根生产酱干了。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 。当时洛阳没什么平江人,而且我对自己的手艺很有信心。”

1995年年初,周劲松以 60元每月的租金租赁了一百来个平方的场地,开始做酱干。值得注意的是,租赁的这个场地是周劲松经过多方考究的,房东是做豆腐的,可以为他提供做酱干的原材料,这样他就不用再花时间和投入金钱开办豆腐厂了。

由于周劲松做的酱干物美价廉,味道符合当地口味,一开始就做到了日产日销。1997年,周劲松的酱干产值开始突破百万元大关,并用自己的名字和头像注册了商标。

作为酱干走出平江、走出湖南第一人,很多人跟随周劲松到河南来从事休闲食品行业,高峰期有10万人。之后,周劲松不断扩大休闲食品产业版图,先后在沈阳、成都、义乌等地办厂。

“因为我是第一个到那边去,也是短短10年时间,带动平江10万人在河南那边从事酱干上下游这个行业。这么多老乡的加入,对我豆制品这块冲击还是蛮大的。”

走上鱼休闲食品赛道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面对不断涌入河南市场的平江老乡,周劲松再次嗅到了危机的味道,他决定要提早做一些布局。2009年,周劲松开始了二次创业。这一次,他盯上了鱼休闲食品领域。

“当时老家平江,已有20多家工厂在做鱼仔了,鱼干在技术等各方面都是比较成熟的。除湖南湖北以外的市场几乎空白,发展空间极大。“

凭借着多年的酱干调味经验,周劲松很快用自己的工艺和配方,生产出了一批鱼仔,首次推广便获得了业内客户的一致认可,生意也越多做大。2010年,周劲松在岳阳成立了湖南华文食品有限公司。“劲仔”小鱼也随之诞生。

华文食品岳阳生产基地

“我用了五六年的时间,调好味、开渠道、做品牌,一直到2016年,我这个产品就非常成熟了。那时候基本上是供不应求了。”

经过多年的发展,华文食品搭建起了贯穿从原材料到生产、加工、销售、品牌、渠道的完整产销网络,实现了劲仔小鱼的“鱼跃龙门”。2019年,华文食品旗下的劲仔小鱼热销12亿包,已连续多年稳居鱼类零食第一。

“休闲鱼制品的市场规模已高达200亿元,但我们还不足10个亿的规模,市占率5%~6%。一个真正龙头来说,市占率起码要达到20%~30%。所以未来我们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大。”深耕鱼休闲食品这一蓝海市场,周劲松对于行业未来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华文食品依托成熟的酱卤工艺,在风味豆制品和风味肉制品零食发力,创下年营收近2亿元的佳绩,并跻身各自赛道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线下经销模式是华文食品采取的主要销售模式。2019 年公司线下经销模式下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为 95.76%。周劲松表示,未来公司将顺应趋势,在电子商务方面加速发力。

“我们的受众都是些年轻人,年轻人都喜欢在线上购物。就目前而言,我们的线上这块还有很大差距,未来三到五年,我们的目标是,线上业务要达到百分之五十的市场份额。”

求贤若渴,引才聚智

“一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永远无法与一个团队相比。”在周劲松看来,只有利人才能利己,分享价值和收益是他独特的经营之道。

“从我创业一直到做小鱼已经有20年了,期间有几次很好的机遇都没有发展起来。原因是我几乎是一个人在战斗,团队力量不足。所以后来我就决定,引进一些搞销售的、搞生产的伙伴一起来发展,给他们股份,激发他们的特长,效果非常好。”

除了在团队中引入合作伙伴外,为了资源互补,周劲松还多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2016年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投资3亿元战略入股华文食品,成为了近年来国内休闲食品领域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

9月14日,华文食品登陆了资本市场,成为了鱼类休闲零食第一股。谈及未来的规划,周劲松表示,公司的愿景是打造一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休闲食品企业。

“登陆资本市场只是第一步。未来,我们将抓住资本市场和行业发展的机遇,在休闲食品领域,打造出一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