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两笔投资,境内外同步开花,宁德时代终于出手了

一日两笔投资,境内外同步开花,宁德时代终于出手了
2020年09月18日 10:49 投中网

文 | 陶辉东

来源 | 投中网旗下东四十条资本

25亿元人民币+858万加元,宁德时代出手了。

自从8月11日宁德时代宣布将拿出190亿元人民币,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以来,投资者议论纷纷,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被热炒。

一个多月后,宁德时代在同一天投了两个项目。

9月14日晚间,先导智能公告称,其25亿元的定增将被宁德时代全额认购,定增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先导智能7.29%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9月15日先导智能的股价应声上扬,截至当日收盘上涨11%。

同一时间,加拿大多伦多V板上市的Neo Lithium也宣布与宁德时代子公司签署股权认购协议,宁德时代子公司将以858万加元(约0.44亿人民币)的价格认购其8%的股权。

作为市值超过4000亿元的锂电巨无霸,宁德时代除了重视技术研发之外,善用资本手段也是一大特点。

给订单、给资金、给技术 宁德时代为供应链操碎了心

先导智能公告显示,此次定增发行价格36.05元/股,为前20日均价的80%。按9月15日先导智能收盘价48元,宁德时代已经浮盈30%以上。

当然,这笔投资将锁定3年时间,对宁德时代而言战略价值才是更重要的部分。

先导智能主营高端自动化成套装备的生产制造,其中包括锂电后端设备,是宁德时代的重要供应商之一。2019年年报显示,宁德时代向先导智能采购金额达18亿元,占后者同期总收入的38.7%。

本次先导智能定增募集的25亿元,按规划有五项用途:

也就是说,此次定增所得的大部分资金将被投向锂电设备相关项目,其中华南总部制造基地的主体即为专注锂电后端设备生产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ATL、特斯拉、Northvolt 等。泰坦新动力一直受产能不足困扰,此次定增项目将直接解决产能问题。另外先导智能被诟病的生产基地设施老旧、自动化水平不足等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由于锂电设备包含大量定制非标部件,设备企业需要在下游电池厂的持续反馈中实现技术进步和工艺提升,宁德时代投资先导智能后,对关键设备的掌控力无疑将显著增强,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宁德时代同期投资的加拿大上市公司Neo Lithium则是一家锂矿公司,该公司拥有阿根廷Tres Quebradas锂盐湖项目。该项目尚未投产,已于2019年5月完成了预可行性研究,预计将在宁德时代的技术协助下完成最终可行性研究,未来产能规模预计可达年产4万吨。

这已经是宁德时代投资的第三家海外锂矿企业了。2019年9月,宁德时代以5500万澳元(约2.7亿人民币)收购澳洲Pilbara锂矿的8.5%股权。在2018年,宁德时代投资北美锂业(North American Lithium ln),持股43.59%。

从锂矿到整车 宁德时代吃穿整条产业链

由于宁德时代实在是跑的太快了,供应链企业已经出现了跟不上的情况。

2019年宁德时代的总产能不到60Gwh。而按宁德时代已经披露的6大生产基地的规划,未来2-3年可新增产能90-Gwh。等到已规划产能完全释放,合计产能将达到300Gwh。

鉴于宁德时代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产商,整条供应链必须同步扩张才能满足宁德时代的需求。在目前的时点上,宁德时代有迫切的需要,去巩固、疏通供应链上的薄弱与瓶颈环节,而拿出190亿元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去整合供应链无疑是最便捷的方法。

宁德时代虽然主业只是动力电池制造商,但其投资触角已经延伸至从锂矿到整车的整条产业链,构建起一个庞大的锂电帝国。

在正极材料方面,2019年5月宁德时代与德方纳米设立合资公司曲靖麟铁,生产磷酸铁锂,首期规划产能1万吨。另外,宁德时代控股广东邦普,布局废旧电池回收业务,生产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材料。

在负极材料方面,宁德时代的全资子公司屏南时代430吨/年硅基负极项目已于2019年投产。

电解液方面,宁德时代的子公司龙岩思康已投建300吨/年新型锂盐项目。

在锂矿、镍矿等上游资源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几笔投资外,宁德时代还持有A股上市的天齐锂业15%股份;以1500万加元投资北美镍业(North American Nickel Inc),持有25.38%的股份。

在下游市场上,宁德时代的投资就更多了,与各大主流车企都设立了合资公司。最新的一例是,2020年8月18日宁德时代与蔚来等合作方共同创立蔚能电池资产公司,推广“车电分离”模式。

2020年7月21日,宁德时代还专门成立了子公司宁德时代产投,由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企业策划总监曲涛出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曲涛是宁德时代对外投资的核心人物,

宁德时代的对外投资,往往是资本、订单、技术三者的有机结合。例如此次投资先导智能,宁德时代不仅是股东、客户,还能凭借自身对先进制造业以及对自动化工艺的理解,帮助先导智能提升效率。

从专利注册情况来看,宁德时代除了在老本行电池包技术上实力雄厚外,在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等锂电整条产业链上也都有不俗的积累。

来源:东吴证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