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来~第三代半导体是什么概念?

乘风而来~第三代半导体是什么概念?
2020年09月17日 22:44 富国基金

9月以来,第三代半导体一词被频繁提及,相关概念股近期更是活跃市场,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Wind,2020/3/18-2020/9/17

自月初市场消息传出,我国计划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在教育、科研、开发、融资等方面大力投入,以期实现产业独立自主发展,截至9月16日,根据不完全统计,A股已有36家公司参与到了第三代半导体领域。

何谓第三代半导体?为什么第三代半导体有望成为国产替代的希望?

第三代半导体是什么?

第三代半导体即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以氮化镓(GaN)、碳化硅(SiC)、氧化锌(ZnO)、金刚石为四大代表,是5G时代的主要材料

历经第一代大部分基于硅基的材料,以及第二代以砷化镓(GaAs)、磷化镓(GaP)为代表,主要用于4G时代通信设备的材料,目前半导体材料已经发展过渡到了第三代。

第三代半导体有什么优点?

通俗来说,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性能优势主要包括:

大功率

抗辐射

导电性能强

耐高压高温

工作速度快且损耗低

因而相较前两代,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更适合制作高温高频、抗辐射并且大功率的器件。

具体有哪些应用方向?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从应用领域划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主要可以用在三个方面:

光电子:环境监测、半导体照明、医疗健康等;

电力电子:工业机电、轨道交通、消费电子等;

微波射频:遥感、雷达、卫星通讯,5G基站;

如果说第一代半导体铸就了微电子产业的核心,第二代确立了信息产业的基础,那么作为5G时代的重要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有望成为我国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组成部分

市场规模几何?

Omdia《2020年SiC和GaN功率半导体报告》显示,2020年底,全球SiC和GaN功率半导体的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8.54亿美元,以未来十年年均两位数的增长率,预计2029年将超过50亿美元。

Yole数据显示,2024年SiC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预计将增长至20亿美元,其中汽车市场占SiC功率半导体市场比重到2024年预计将达50%。

碳化硅(SiC)产业或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期阶段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

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前景怎么样?

近年在5G多项相关产业推动下,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市场正飞速增长:2019年市场规模7.86亿元,同比增长31.7%,未来三年预计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

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于我国有着以下意义:

技术发展阶段较为领先

半导体行业具有先发优势,相较已被海外巨头垄断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半导体材料,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从技术发展阶段的角度来看,我国与国际巨头相比差异不大。以碳化硅(SiC)产业为例,我国目前已进入广泛产业化和收益阶段,基本拥有和国际巨头齐头并进和换道超车的条件。

国内5G产业发展迅速

第三代半导体产品的应用市场多为与5G技术相关的领域,我国5G产业发展迅速,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相应自主研发产品,无须考虑国产替代。

设备投入等要求偏低

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对于设备要求相对较低,投资额要求较小,且其关键点在于工艺开发,相较逻辑芯片难度较低。

伴随科技创新浪潮席卷全球、5G等新一代通讯技术飞速发展,半导体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涉及领域众多,包括电力电子、信息工程、国防军工、新能源等,相关产业未来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