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整有点慌?给你开一剂良方

市场调整有点慌?给你开一剂良方
2020年09月16日 17:57 博道基金

最近市场又陷入涨涨跌跌的波动震荡期,特别是步入9月后。沪指9月前9个交易日累计跌幅4.64%,创业板更惨一些,下跌8.46%,随后截至9月16日的四个交易日沪指又反弹1.52%。(数据来源:Wind,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这轮调整是从2020年7月14日开始的,此前一天沪指高见3458.79点,随后市场在3100-3400点区间展开震荡。其实也能理解,涨涨跌跌是股市的常态,没有永远的上涨,也没有永远的下跌,但免不了就有新入市的投资者开始心慌,今年的收益,还能守得住吗?

小博也和大家一起,忍不住在午餐时间,和同事一起打开了基金收益账单。您猜怎么着?那个最能管住手的,收益最为丰厚。

长期持有,确保自己在场

短期的市场走势实在难以预测。但如果频繁交易,您可能会错失一些关键性行情,比如市场大涨的那几天。

2003年1月2日至2020年8月31日的17年间,上证综指从1320.63点上涨到3395.68点,上涨点数为2075.05点,累计涨幅157.13%,年复合增长率为5.49%。

如果分别计算涨幅最高的10天、20天、30天在整体上涨中的贡献率,可以发现:

01

最好的10天共上涨了1709.47点,占总上涨点数的82.38%

02

最好的20天共计上涨3510.68点,占总上涨点数的169.19%,远超整体涨幅

03

而最好的30天上涨了5039.45点,占上涨点数的242.86%,是整体涨幅的2倍多

(以上数据来源:Wind,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换句话说,如果错过了最关键的10天,你可能就错过了八成的上涨。而频繁择时让错过大涨日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长期持有,才能在市场繁华正茂的时候,确保你自己在场。

指数高点回撤

但基金在持续创造超额收益

我们以2018年的行情作为简单的对比。

2018年,从指数上看,从高点3559点,到今年8月31日的3395点,指数跌幅为-4.60%, 其实过去这两年的时间,市场也都在区间震荡中,但你如果查阅优秀基金的净值,却发现都已经创造了不菲的超额收益。

换句话说,拉长时间,好基金凭借出色的管理能力不怕“高点”,也无惧震荡。

以博道旗下成立时间最早的博道启航混合基金(成立日:2018.8.10)为例,该基金成立时沪指点位2795点,成立以来沪指绝大部分时间均在3400点下方,期间基金表现相对稳定。截至2020年8月17日,沪指站上3400点收于3438点,而博道启航混合A当日单位净值1.7333元;随后市场在3400点附近展开震荡,至8月31日,沪指收3395点,博道启航混合A单位净值为1.7751元。

事实上,从2018年成立至今,博道启航混合基金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也较为明显。截至2020年8月31日,博道启航混合A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77.51%,而同期沪指涨跌幅为21.51%。

(博道启航混合A /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30%)收益率:-5.74%/-7.36%(2018年年报)、34.17%/26.16%(2019年年报)、-4.08%/-1.93%(2020年一季报)、18.42%/9.16%(2020年二季报)。数据来源:基金每日单位净值数据来源于证监会信息披露网站并经基金托管人复核,指数及业绩比较基准数据来源于Wind,截至2020年8月31日;博道启航混合A净值增长率数据来源于海通证券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9月14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实在控制不了恐惧,定投入市

应对市场调整的第二个良策,就是定投。事实上,对于定投而言,市场调整和下跌反而是难得的投资机会。

为什么对于定投者来说,会对市场下跌反而抱着期待的小心情呢?因为对于定投的微笑曲线来说,市场下跌背景下,同样的金额将带来更多的筹码,在未来的市场上涨中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

今天,我们一起来用过往经验和历史真实数据来分析分析,为大家答疑解惑。

我们用离现在最近的一个大调整周期为例。我们知道2018年市场全年都在一个下跌趋势中。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证综指下跌24.59%,创业板指下跌28.65%,沪深300指数下跌25.31%……

如果我们将2018年作为一个调整周期来看,我们将年初(2018.2.1)、年中(2018.6.29)、2019年初(2019.1.2)作为调整期的三个时间节点:调整初期、调整中期、调整末期。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9月14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我们来看看,分别在这三个调整期的时间节点开启定投大法,以中证股票基金指数(H11021)为标的,每周定投1000元,直至2020年8月31日,收益情况如何呢?(具体见表格数据)

表:市场调整期不同阶段定投效果一览

(数据来源:Wind,定投标的为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定投频率为周,从定投开启日开始,每周的对应交易日定投,每笔定投金额1000元,定投份额数=1000/(中证股票基金指数收盘价÷定投开启日指数收盘价),期末市值=定投份额总数*(截至日中证股票基金指数收盘价÷定投开启日指数收盘价),定投本金=每笔定投金额*定投总笔数,定投收益率=(期末市值/定投本金-1)*100%,风险提示: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历史回测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我们知道,沪指在2019年1月4日见最低点2440点,随后步入上涨期。所以最后一个定投中,微笑曲线处于右边的上涨行情中,虽然是微笑曲线不喜欢的定投环境,但是依然有超额收益哦。

Notice

· 对于定投来说,市场下跌可能要比市场上涨更好。

· 在市场调整初期,也就是市场刚开始调整的时候,是开启定投的好时机。

· 在市场调整中(微笑曲线的左边)不断加码定投,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率

· 定投一定不能犯的错误就是——千万不要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停止定投的扣款。

· 千万不要在坚忍几年之后,突然发现定投终于从浮亏变成回本,就迫不及待卖掉,一定要享受完微笑曲线的完整右边。

上面的知识点,大家有没有get到呢?应对市场调整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长期持有,避免短期频繁进出而错过市场那决定胜负的“关键交易日”;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定投,发挥“微笑曲线”的威力,利用调整获取更多的筹码,从而在未来的市场上涨中获得更好的收益。

风险提示: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将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亦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认真阅读基金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等级,做好风险测评,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产品。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中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市场 Wind 沪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