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股份:数字农业“黑科技” 让天下没有难种的地丨全景云调研

富邦股份:数字农业“黑科技” 让天下没有难种的地丨全景云调研
2020年09月11日 20:01 全景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肥料助剂”是什么?绝大多数人可能没听说过。但我们今天可以开心地做一名吃货,这些助剂功不可没。

资料显示,中国人在全球7%的耕地上,生产出全球占比24%的粮食产量,最终养活了全世界人口总数的20%。而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每年要用掉5800多万吨的化肥,占全球化肥使用量的30%。而其中十分之一的量,是各种肥料助剂。

“肥料助剂”是肥料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化肥产品品质、增加产品功能、提高肥料利用率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肥料助剂”的主要作用是:防结、包裹等化学肥料性状改良剂,腐植酸、氨基酸等生物刺激剂等,辅助农作物对营养素的吸收。

作为化肥使用大国,肥料助剂的全球龙头企业毫无疑问也在中国,就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是富邦股份(300387)。

尽管从事的是与农业、化肥这样听起来很基础的行业,但富邦股份是一家对“黑科技”有着强烈追求的公司。

2016年起,富邦股份公司开始向数字农业方向转型升级,目前已经是国内在数字农业领域领先的企业。

9月4日,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深交所“走进富邦股份”线上活动9月4日下午举行,全景网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数字科技深远改变农业生态

开头我们说过,中国人口占世界20%,每年要生产全世界24%,但耕地的比例在全球只占7%。因此,不集约化、精细化的生产,是很难满足粮食需求的。随着5G的推行,传感器、物联网在农业生产中逐渐大幅应用,数字农业成为农业的新业态。

在2016年之前,肥料助剂一直是富邦股份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随着国家要求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政策推出,整个行业的增长空间被锁死。就在这样的形势下,富邦股份开始切换到以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农业赛道。

数字农业该怎么理解?富邦股份采用的方法是,通过知识产权授权、土壤大数据、农业传感器、物联网设备、特种肥料等来优化土壤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推动种植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从行业的角度去看,数字农业给农业带来影响可能更加深远,不仅仅是田间地头增加了传感器这么简单。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认为,数字农业帮助农业的业态形成数字化的重组。多种农作物的种植和养殖,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推算合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从而改变过去片面发展规模的模式。而通过信息化的平台,生产要素、生产资料、技术都可以跨区域实现流通和互补,在新的农业生态下实现协同发展。

中关村大数据赵国栋:数字重组是中国发展农业的根本纲领之一

数据土壤地图:种植、改良从此运筹帷幄

中国的耕地分布跨越了东部沿海的疾风带、北部的亚寒带、西部的内陆地区和南方的亚热带地区。不同的地区土壤质地千差万别,肥料的应用场景和差异性巨大。而这正是富邦股份希望能够所有作为的领域。 

在深交所走进富邦股份活动中,富邦股份董事长王仁宗揭开公司“数字化土壤管理”的神秘面纱。富邦股份结合互联网技术、3S技术和信息技术,建立了国内首个数字化土壤数据服务平台,将取土规划、现场取土、实验室检测、数据建档与成果输出等流程进行标准化操作,通过可视化WEB系统进行数据可视化展示。

富邦股份的SoilOptix土壤检测技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算法,生成高分辨率的数据土壤地图,利用土壤大数据的二次分析,指导种植规划,精准施肥。

王仁宗介绍,在数据土壤地图上,某一块土地该种什么、如何改良,应该使用什么样的肥料,土壤数字地图都可以提供规划和决策的依据。简而言之,这将是一个关于土壤性质的智能化数据库。

2019年上半年,控股子公司加拿大SoilOptix 快速土壤检测服务已在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开展服务。

同时,富邦股份的智能配肥机可以服务60万亩的面积。根据土壤的性状,智能配肥机会自动考虑突然地酸碱度、元素的平衡和地力的长久稳定,以及添加有利于改良土壤的物质,以此来配比肥料。 

“黑科技”应用范例:既增产能 又做预估

2019年,富邦股份在山东做了一个实验:通过传感器来感应苹果树什么时候缺水。即使提供水分补充。结果当年实验区的果园里大直径的苹果产量翻番。更为神奇的是,在收货之前那,富邦股份就已经预估到了当年的产量。

这些“黑科技”来自富邦股份全球化的数字农业技术构筑。全球化可以说是数字农业的另一大助力。通过互联网的信息传递和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全世界各地的农业技术、知识可以融汇到一起,互通有无,促进农业生态革新。

感知苹果树缺水的是富邦股份参股的以色列 Saturas 公司研发的茎水势传感器,能够适时地、自动地、连续地获得植物茎水势的精确数据,与气象数据、土壤数据等要素进行综合处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积累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提供最优适时灌溉方案、植物缺水警报等服务,能够有效节约用水与提高用水效率,有效提升各种植物的产量与品质。

而预估产量的则是富邦股份参股的以色列Fruitspec项目,主要产品为对处于早期成长阶段的果实提供高准确度的产量预估解决方案,应用案例数据显示其估产准确度达 93%。王仁宗表示,预估产量技术可以帮助农场管理者进行精准管理,甚至可以为水果期货提供早期判断参考。

富邦股份董事长王仁宗:坚持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来看待全球农业

做数字农业科技的“传道者”

作为农业大国,中国的农业科技曾经落后于欧美,但在互联网和5G和全球化的时代大潮下,中国企业不仅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也从技术的受众逐渐转向技术的输出方。

2015 年国内出台化肥零增长方案后,富邦成功打开海外市场。富邦股份董事长王仁宗在深交所“走进富邦股份”活动中介绍,富邦股份通过与摩洛哥 OCP 化肥集团合作打开非洲市场大门,并且帮助OCP 的数字化转型更加顺利。双方合作同时涉及化肥助剂与数字农业领域,结合富邦股份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及 OCP 集团业务体量,此次合作或使公司未来业绩具有较大想象空间。而在今年,富邦股份已经开始在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布置自己的生产企业。

富邦股份董秘罗亮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介绍:目前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在全球范围来看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在北非中东及东南亚的肥料产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沿一带一路继续深挖海外市场是公司的关键策略,同时富邦股份会向这些地区输出肥料生产工艺改善以及相关知识产权,使其成为富邦股份确保国际业务健康增长的重要发力点。

富邦股份罗亮:未来公司将向东南亚市场推广作物估产等数字农业产品和服务

罗亮表示,未来在海外市场公司一方面提升东亚北非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面向东南亚的橡胶棕榈大型种植园,富邦股份将有计划的扩大土壤改良剂、钾肥等出口,同时向东南亚市场推广知识产权和数字农业产品和服务。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做好抄底反弹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富邦股份 传感器 大数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