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的践行者 走进世界物联网500强企业秦川物联|全景云调研

万物互联的践行者 走进世界物联网500强企业秦川物联|全景云调研
2020年09月08日 22:16 全景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万物互联是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物联网的终极目标之一。物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涵盖智慧市政领域,如水电气热等。加上燃气需求总量稳定上升,“煤改气”政策强推等影响,近两年,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产品渗透率快速提升。

1815年由英国工程师研制出第一台湿式煤气表至今,燃气计量设备经历了无数次的改进和完善,但民用燃气计量仍以膜式燃气表为主。虽然自问世以来出现了很多形式和类型,但其计量原理基本没变。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用户需求的升级,燃气表从机械化逐渐走向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已从当初的全机械结构发展到由膜式燃气表、IC卡膜式燃气表、IC卡智能燃气表、远传/远控智能燃气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等组成的种类齐全、功能多样的燃气计量仪表系列产品。

与我们过去使用的普通皮膜表不同,智能燃气表不再是机械表,可以自动读数,省去了抄表员入户的麻烦,使用更便捷,安全性能也更高。后台还可以实时监测居民用气情况,一旦监测到用气异常会及时预警,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停气的可远程关停。

其中,物联网燃气表的技术优势更加明显,功能更加智能化。最新的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由内置电机阀的基表和带物联网通讯模组的智能控制器构成,通过窄带物联网网络与后台系统联动,构建互联网平台,能实现智能计量、远程监控、空中储值等功能,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相比于传统燃气表,物联网燃气表具有覆盖良好、低功耗、速率高、稳定性高等优点。

日前,全景云调研带领投资者走进四川,走进科创板上市公司——国内智能燃气表企业秦川物联(688528)。

目前我国正处于传统膜式燃气表向智能燃气表的转换阶段,IC 卡智能燃气表和远传燃气表等智能燃气表凭借其安全性、便捷性、智能性等优点将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2019-2025年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市场前景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有超过 1亿台在线运行的燃气表,其中智能燃气表超过 5000万台,市场渗透率占燃气家庭50%左右。过去五年智能燃气表产量以25%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智能燃气表新增用户数量约占燃气表新增用户数量的60%。

川财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孙灿在本次活动中表示,未来国内的智能燃气表需求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天然气消费量的提升和存量需求替代。

孙灿认为,一是国内天然气的消费量以及应用的城市和范围持续的扩大,这必然会推动燃气表需求的增长。在新装的燃气表中,智能燃气表的占比越来越高,按照2018年的数据是在70%以上。二是存量需求的替代。当前我国的燃气表是处在从传统的机械燃气表向智能燃气表转换的阶段,在智能燃气表产业中,主要是从 IC卡智能燃气表向远传燃气表,甚至最新的物联燃气表升级的过程。随着新产品的推广、新技术的应用,燃气表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孙灿表示,考虑到物联燃气表未来的更新空间以及国家加大利用推广的力度、智能燃气表对机械燃气表的替代以及物联网燃气表进一步的升级增速,该行业可维持比较好的预期。

秦川物联2020年7月1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是从事智能燃气表及综合管理软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IC卡智能燃气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膜式燃气表、远控智能燃气表及工商业用燃气表。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秦川物联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榜单,是燃气表行业唯一入选企业。公司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入选“世界物联网企业500强”。公司“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及其运行体系”、“IC卡智能燃气表智能控制技术”、“双向无堵转齿轮传动的燃气表专用机电阀”3项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科技成果。

秦川物联世界物联网五百强获奖证书(图片来源:公司官网)秦川物联世界物联网五百强获奖证书(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据介绍,截至2020年8月12日,公司共主编2项国家标准,参编26项燃气表、物联网、智慧城市和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的国家标准;参与制定了2018年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发布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白皮书(2018)》和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发布的《物联网标准化白皮书(2016)》和《物联网标准化白皮书(2018)》。

秦川物联董事长、总经理邵泽华在本次活动中介绍,到目前为止,公司有三个国家级项目,“IC 卡智能燃气表产品升级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入选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家用智慧燃气物联网管理系统”项目入选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与应用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行业应用展示项目,今年6月,“面向智能燃气表的物联网系统”项目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之“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

秦川物联物联网智慧解决方案(图片来源:公司官网)秦川物联物联网智慧解决方案(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谈及公司技术优势,董事长、总经理邵泽华表示,在燃气表方面公司有九大核心技术。首先,壳体密封技术解决了壳体泄漏的问题,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通过电子化的焊接技术,保障了连接的高强度;公司的机械计量技术,解决了计量准确性的问题;公司所拥有的温度转换技术,电子计量技术等都是国际领先的技术;此外,还有智能管理和服务的技术,物联网低功耗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九大核心技术,保证了公司制造的竞争力优势,也保证了公司的产品优势。

秦川物联九大核心技术(图片来源:秦川物联)秦川物联九大核心技术(图片来源:秦川物联)

邵泽华表示,公司研发人员比例占公司整体人数的20%以上。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深入,研发人员的比例还将不断增大。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也将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增长而增长。公司将保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以此保障公司研发水平持续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

正是因为公司核心技术优势明显,对研发的投入持续增加,秦川物联的毛利率水平也明显高于同行。

据秦川物联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李勇介绍,公司2017年-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47.82%、44.42%、43.87%,公司的毛利率水平比同行业可比公司高10%左右。公司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3.63%,与去年基本相当。

李勇表示,公司一体化生产模式具有成本优势,拥有全自动环保电泳生产设备、全自动壳体智能生产线、全自动燃气表基表柔性装配智能生产设备以及全自动膜式燃气表基表检验线。这些智能制造技术生产基表的生产线和自检线降低了制造成本。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进一步实施,公司的智能制造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

作为一家技术领先,毛利率领先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未来能否继续保持优势以及未来的利润增长点问题成为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 

对此,秦川物联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李勇在本次活动上描画了清晰的路径。

李勇表示,公司在智慧燃气领域纵向深化的同时,也在向智能水表和智能热能表等行业拓展,逐步建立智慧水务体系和智慧供热体系。目前公司已经将燃气表中成熟的电子计量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低功耗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以及智慧管理与服务技术成功运用至物联网智能水表中,现已推向市场,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已达210余万元。

李勇介绍,秦川物联切入到物联网智能水表有着同样的技术优势,智能水表也需要电子计量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低功耗技术,公司在这方面已取得相当多的技术积累。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下一波反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联网 秦川物联 燃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