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基金投研一周回顾(2020.08.31- 09.06)

蜂巢基金投研一周回顾(2020.08.31- 09.06)
2020年09月06日 20:00 蜂巢基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市场回顾 / 权益市场 /债券市场 / 宏观经济

蜂巢基金研究部荣誉出品

2020.08.31- 09.06

本周市场要闻回顾

8月

31

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风险分类管理办法,按风险严重程度和受监管关注程度不同,将上市公司从高到低依次分为高风险类、次高风险类、关注类、正常类四个等级。存在主营业务陷入停顿,主要经营性资产丧失等情形的,其分类等级原则上应为高风险类。

9月

01

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

9月

03

权威消息人士透露,我国计划把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入正在制定中的“十四五”规划,在教育、科研、开发、融资、应用等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以期实现产业独立自主。

《信托公司信托产品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已于近日向部分信托公司下发,以求统一信托产品净值化标准。一家信托公司人士透露,以后信托产品将和基金、银行产品一样,只能看到净值型波动,无法锁定收益率。

一位知情人士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财政部长努钦周四同意通过采取权宜之计的政府资金法案,以避免政府在月底关门。这项非正式协议将避免政府在9月30日之后停摆,并避免将这一问题与正在进行的新冠肺炎救济谈判纠缠在一起,该谈判已经停滞了数周。

9月

04

市场监管总局对《商业秘密保护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突出强化产权保护,鼓励自主创新,加强对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制止和查处。

沪深交易所就REITs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包括募集业务办法、发售业务指引。业务办法拟明确申请条件、申请文件与审核程序,以及询价发售、上市及交易安排等;发售业务指引拟明确,公募REITs借鉴股票定价,同时引入网下认购、场内及场外等认购方式。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发布通知,号召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行业贷款利率定价大讨论,深入研究分析论证小额贷款公司行业贷款利率定价问题。

本周全球货币政策情况

无。

最新疫情情况

据卫健委等公布的数据,截止2020年9月5日18时,全国累计确诊90,508例,现有确诊484例,累计治愈85,289例。

截止2020年9月5日18时,海外报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26,767,686例,现有确诊7,052,644例,累计死亡875,367例,累计治愈18,839,675例。

权益市场

数据来源:wind、蜂巢基金

本周股市总体走弱,相对而言主板弱创业板强,上证跌1.42%。深成指跌1.41%,创业板指跌0.93%。沪深300指数跌1.53%,中证500跌1.09%,中证1000跌0.31%。

行业周涨跌:

数据来源:wind、蜂巢基金

行业上看与上周正好相反,前期高企的农林牧渔跌2.92%, 非银跌2.65%, 建材跌2.51%,食品饮料跌1.99%,医药生物跌1.97%,家电跌1.81%,分列跌幅榜一、二、四、六、七、八名。前期调整较多的汽车、化工、电子、机械则居涨幅榜前列。整体来说内循环行业不同程度受到获利回吐的冲击。

目前来看,信用市场仍然处于总体比较宽松的状态,我们仍然认为市场上有较多低估的机会,如装配式建筑、环保、电子、化工、机械、汽车、建材等。我们将继续挖掘其中的优秀标的。

信用市场

 债券市场数据

利率债方面,全周利率债收益率上行。

具体来看,国债1年期上行10.16bp,3年期上行7.94bp,5年期上行11.06bp,7年期上行6.95bp、10年期上行5.56bp;国开债1年期上行2.24bp,3年期上行3.88bp,5年期上行5.78bp,7年期上行5.71bp,10年期上行7.23bp。

数据来源:wind、蜂巢基金

信用债方面,全周收益率不同幅度上行。

目前,半年、1年、3年、5年AAA中短期票据的收益率分别为3.05%、3.17%、3.74%、3.98%,AAA企业债收益率分别为3.05%、3.17%、3.73%、3.98%,AAA城投债收益率分别为3.07%、3.19%、3.76%、4.06%。

数据来源:wind、蜂巢基金

 信用债

本周信用债收益率不同幅度上行。本周公布的8月PMI仍维持较高水平,基本面短期延续复苏态势。

在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短端利率上行或体现市场加息预期上升。本周央行大额净回笼扰动市场情绪,存单收益率持续上行,金融体系的负债压力加大,配置力量相对缺位。但央行仍展现了资金利率维稳的态度,同时经济增长恢复压力仍在。

目前来看债券利率上下行空间较小,市场将持续偏震荡态势。目前投资策略不建议拉长投资久期,建议挖掘短久期中收益和风险平衡的资产。

宏观利率

本周,美国财政刺激方案仍然焦灼,可能源于两党在竞选中的政治着力,特朗普的支持力度随着经济复苏和股市上涨而提升,美联储仍然保持扩表状态,9月2日资产负债表7.065万亿,创了7月以来的新高,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状态。国内方面,8月的PMI仍然维持较高的水平,生产指数略有下降,可能源于天气的影响,本周暴雨汛期步入尾声,工业生产和基建有望逐步加强,国债、地方债的持续发行为财政提供了充足的弹药。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均创疫情以来的新高,显示了复苏的韧性,特别是出口订单,结合CCFI和SCFI再创新高,外需不弱,为经济提供了较强的支撑,整体经济仍然处于边际改善之中。另外,出厂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指数也持续位于扩张区间,通胀的压力可能会逐步受到市场重视。

央行在月初持续进行回笼,符合市场预期,但是货币市场表现并未发生市场之前预期的宽松,央行的操作类似8月初的场景,继续在月初进行回笼性的操作,央行本周进行7天逆回购投放28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70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500亿元。受到超储率依然较低和存单发行带动shibor利率的持续上行,市场的焦点已经完全处于货币市场机构流动性层面的问题上,目前央行依然保持偏紧的流动性政策思路,同时为保证一级债券市场的发行提供平衡的环境,整体上看,一级供给的冲击叠加结构性存款压降倒逼机构抬高同业负债成本的措施主导了最近债券市场的主要逻辑,也是推动目前整体收益率曲线出现平坦化的主要原因,流动性的分化在非银层面也是令本周隔夜利率快速回复到2%以上。

从基本面上看,8月份的PMI数据虽然有所下降但是整体维持扩张水平运作,目前无法证伪基本面的持续改善趋势。

_____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蜂巢 化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