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每日资讯 | 两大因素支撑,人民币升值底气足

大成每日资讯 | 两大因素支撑,人民币升值底气足
2020年08月14日 09:30 大成基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 国事聚焦 ★  

01

【中证报头版:两大因素支撑,人民币升值底气足】8月13日早间,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创下3月上旬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美元疲软是支撑人民币升值两大因素。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弹性,呈“双向波动”特征。

02

【A股“千亿市值阵营”大扩容,电子等三大行业成摇篮】中国证券报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股票共有123只,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成为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的摇篮。这123家公司,大多是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在经济平稳期它们往往能够获得更加有利的竞争地位,拿下更大的市场份额。

03

【增量存量改革同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将进一步释放活力】创业板改革正加紧推进,首批注册制下发行的新股即将上市。此次创业板改革既涉及增量市场,也涉及存量市场,是分步骤实施注册制承前启后的关键步骤。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创业板改革落地实施,创业板市场将进一步释放活力、提升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存量市场改革也将形成示范效应,为下一步在全市场推广注册制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04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新浪财经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二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4.1%,增速高于国民经济0.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是支撑国民经济回升的重要力量……我国具备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的市场规模、充足的政策空间和显著的制度优势,经济修复能力和自我循环能力都比较强。

05

【新进增持24只个股,券商调仓重点出炉】中证报讯,Wind数据显示,38家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券商身影,合计持有4.49亿股,市值达59.81亿元。其中,券商新进13只个股,增持11只个股。这些新进、增持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等板块。

06

【商务部: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增幅实现由“负”转“正”总体好于预期】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8月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增幅实现了由“负”转“正”,总体好于预期。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较1-6月回升了1.8个百分点,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7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

07

【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据中国人民银行8月13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8月13日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为2.70%。

08

【股权投资变阵,资本转舵医疗、半导体】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进入调整期。清科集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额为2669亿元,投资企业2865家。从行业来看,投资赛道开始切换,作为传统热点的互联网行业投资有所降温,半导体、5G等数字经济领域和医疗健康则吸引了更多投资者。

世界风云

01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第2季度GDP可能萎缩7%左右。

02

美联储博斯蒂克:希望我们能看到更多的财政政策。

03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纽元升值使出口回升速度放缓。

04

芬兰总理马琳:芬兰政府不会实行全面隔离。

大行研报

1

中信证券:通胀预期仍强拉动黄金,下半年制造业复苏料将助力工业商品

当前市场关注点已经从前期关注风险转移到关注经济的恢复。预计我国制造业的持续恢复仍然能够带动全球制造业的恢复。对大宗商品投资的布局方向建议为:

基本金属>黑色>贵金属>能源>农产品

大宗商品在7月明显上涨,8月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冲击。从上涨的板块来看,越是流动性驱动或者金融属性偏强的品种涨幅越大,整体来看,贵金属>基本金属>黑色金属>农产品>能化。整体板块的大幅上涨主要仍然得益于全球流动性的大幅释放。而在8月11日公布7月的M2数据整体不及预期,又重新引燃了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大宗商品是否价格已经迎来制高点,俨然已经成为一个热点问题。

市场在博弈什么?我们将影响黄金价格的要素分拆为增长因子、货币因子、通胀因子和避险因子四个部分。当前黄金避险因子减弱,通胀因子加强,市场的关注点逐渐从前期的风险转移到经济恢复,暗含全球经济恢复信心。通胀预期的变化能够体现两方面的含义:1)暗含的是市场对于经济回温的预期,美国经济惊喜指数和美国5年期通胀预期长期呈现正相关关系。2)同时也代表了全球实体经济的预期收益率。原油作为影响通胀的核心要素,其基本面支撑的价格回暖有望对通胀形成正向支撑。

全球经济的复苏能否延续?全球实体经济的回归已经出现明显反应。7月全球PMI指数已经由4月份的39.6反弹到了荣枯线以上的50.3。对比国内,当前螺纹需求已经处于2017年以来同期最高的水平。下游机械、汽车等行业用钢需求在持续提升,国内制造业也明显恢复。

全球宽松流动性并没有结束,制造业回归的良好铺垫仍在。面对经济的衰退,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接连调低利率。从美国与全球的短端利率走势来看,仍然具有持续较强的引领性,美国持续下调短端利率的行为预计至少影响全球利率到2020年年底,也就意味着直到年底,全球仍有望处在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和偏低的资金成本之下。

我国制造业有望继续引领全球制造业的复苏,居民端收入带来的消费放量也正在向制造业传导。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对全球制造业的引领性尤为突出,预计下半年我国制造业仍然有望引领全球制造业的复苏。居民资产收益率传导到社会零售销售端再传导到产业链中上游需要一定时间,从居民资产收益率这一领先指标来看,居民端收入恢复也有望给制造业的复苏带来支撑。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中国制造业的复苏仍将引领全球经济的复苏。在市场关注点已经转移到经济恢复本身的背景下,建议对大宗商品投资的布局方向为基本金属>黑色>贵金属>能源>农产品。

风险因素:国内下游需求修复不及预期;海外疫情对制造业的冲击进一步增大的风险。

2

天风证券:餐饮行业——餐饮业复苏趋势明显,优质餐企扩容开店抓住洗牌期

政策鼓励餐饮业提质升效,优质餐饮企业发展动力充足疫情之下,餐饮行业受挫明显。自1月底疫情爆发以来,众多餐饮门店宣布暂停营业。餐饮行业门店增长率和单量增长率出现断崖式下跌,2月中旬达到最低点,营业门店同比变化-89.37%,单量同比下滑94.39%。上半年餐饮市场表现欠佳,据哗啦啦数据统计,疫情到目前为止,预期餐饮市场损失1.63万亿元,且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上半年盈利预警。餐饮消费作为推动内循环的重要环节,受到政策支持,鼓励向信息智能化、规模连锁化发展。8月6日,央行发布2020Q2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通过加大信贷、租金、税费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激发餐饮企业活力;推动餐饮业信息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培育更多规模化连锁品牌,改进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餐饮业逐步恢复,头部企业增门店、扩市场、谋发展,抓住行业洗牌期目前全国餐饮业正稳步复苏,头部餐饮企业不改扩张趋势。根据哗啦啦数据显示,2020年8月11日,营业门店数较正常日(指2020年1月1日,下同)+2.48%;营业额恢复至6成以上,较正常日-34.27%;客流量恢复8成,较正常日-18.72%;账单数较正常日-7.02%。根据窄门餐眼数据统计,头部餐饮企业不改长期发展趋势,依然推进门店建设。

餐饮市场广阔,连锁化趋势明显,火锅与休闲快餐是优选赛道庞大的消费需求激发广阔的中国餐饮市场,餐饮年轻化是未来趋势。中国餐饮市场广阔,保持长期高速发展,市场空间接近5万亿。中国餐饮业规模增速远超美国,每年增速在10%左右,而美国则在5%左右。2019年中国人均餐饮消费水平仅为美国的18%,且目前中国餐饮市场高度分散且连锁化率偏低,连锁化率存在提升趋势,行业发展潜力足。同时,中国餐饮消费主体愈发年轻化,拉动外出就餐需求增长。优质赛道的筛选标准为“天花板+标准化程度”双高。火锅和休闲快餐兼具“天花板+标准化程度”双高特性,成为优质餐饮赛道。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盲目扩张风险;自然灾害或疫情风险;宏观经济下滑风险。

参差多态

大涨87%,市值超2900亿!刚刚,贝壳找房上市首秀火了!创始人身家近500亿,腾讯软银高瓴红杉华兴资本也赚翻了

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智

8月13日晚间,“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贝壳找房于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BEKE,华兴资本担任主承销商。

据悉,贝壳找房将在美IPO发行价定为20美元/ADS,发行1.06亿股ADS,另可行使1590万美国存托股超额配股权,此次IPO公开募集资金将达到24.38亿美元,稀释后总市值达233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18年3月爱奇艺IPO以来,最大规模的中概股IPO。

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腾讯、高瓴、红杉、富达等均表示有意愿以首次公开募股价格参与认购贝壳此次IPO。

上市首日,贝壳收涨87.05%,报37.41美元,最新总市值为422亿美元,合人民币2932亿元。

贝壳找房只增收不增利

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67%

贝壳找房官网显示,公司是由链家网升级而来,是以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聚合和赋能全行业的优质服务者,打造开放的品质居住服务生态,致力于为三亿家庭提供包括二手房、新房、租赁、装修和社区服务等全方位居住服务。2019年,贝壳找房在平台上促成超过220万笔房屋交易,使我们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屋交易和服务平台,以及所有行业中的第二大商业平台。

贝壳找房主要有三项收入来源,分别是现有的房屋交易服务、新的房屋交易服务以及新兴服务和其他服务。

招股书显示,贝壳的收入主要来自住房交易和服务的费用和佣金。自贝壳开始运营以来,业绩经历了可观的增长,收入从2018年的286亿元人民币增长60.6%至2019年的460亿元人民币(65亿美元)。虽然收入增长客观,不过净亏润却在逐年扩大,20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89亿元,2019年全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5.21亿元,同比下降219.33%。

2020年上半年,贝壳找房实现营业收入272.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96.1亿元增长39%。不过今年一季度业绩下降,这主要是由于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住房交易需求下降。

增收不增利的原因或许是由于贝壳近年来加速扩张。贝壳平台上的交易总值和平台服务收入的增长,也受到平台上房地产经纪商店和代理商数量及其活动水平的影响。截至2020年6月30日,贝壳平台已进驻全国103个城市,连接了265个新经纪品牌的超过45.6万经纪人和4.2万家经纪门店。

同时,贝壳找房2019年交易总额(GTV)达到2.1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5%;2020年上半年,贝壳找房的GTV达到1.33万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年同期的8900亿元增长49.4%。以GTV计算,贝壳找房算得上是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

对于募资用途,贝壳表示会用于研发,继续投资于我们的平台功能和基础设施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扩展贝壳的服务范围以及将业务运营探索到新的地理区域;一般公司用途的余额,其中可能包括营运资金需求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尽管我们目前尚未确定任何具体的投资或收购机会。

贝壳股东团背景豪华

腾讯、高瓴、红杉等加持

值得一提的是,贝壳找房受到高瓴、腾讯、软银及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天眼查数据显示,在2019年7月份,贝壳集团发起D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战略投资方腾讯领投8亿美元,Gaw Capital/基汇投资1亿美元,高瓴资本投资8000万美元,源码投资5200万美元,碧桂园创投投资5000万美元,新天域投资3000万美元,华兴资本投资2000万美元,海峡资本投资500万美元,D轮其他投资人合计投资11300万美金。

另外,在今年3月份,贝壳集团完成了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腾讯、高瓴资本、红杉资本,总融资额超过24亿美元,当时贝壳集团的估值已达14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腾讯拟认购至少2亿美元,高瓴和红杉分别认购1亿美元;Fidelity拟认购至少2亿美元,与Fidelity关联的实体拟认购2亿美元。

在IPO之前,贝壳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个人持股比例为28.9%,为第一大股东;机构投资者中,腾讯是最大的外部投资者,持股比例达12.3%;另外,软银持股比例为10.2%,高瓴资本持股比例为5.3%,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持股比例为3.8%。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表示:“作为坚持长期主义的投资机构,这些年来,高瓴始终在寻找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践行者。我们投资贝壳,正是看到贝壳坚守长期主义,始终在做创造价值的事。我们相信,拥有伟大格局观的企业和企业家,不仅对变化有深刻的洞察,也会以推崇正和游戏,以创造价值为己任,就像贝壳正在实践的一样,通过科技去创新,将数字化能力与产业能力深度融合,以极强的平台进化能力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表示:“贝壳的上市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贝壳是第一家做到了把依赖重度服务的复杂交易数字化重构了的公司,而且更厉害的是还成功实现了平台化。贝壳的成功不仅仅是科技赋能的最佳实践,更是左晖常常说的‘做难而正确的事’的价值观的胜利,这种价值观的践行需要长期主义的信仰、执行的毅力和韧性。红杉中国看好贝壳的发展前景,在公司上市之际,我们以首次公开募股价格参与认购,追加了投资。”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包凡表示,作为贝壳最坚定的战友,华兴有幸能得到公司始终不渝的信任,成为唯一一家为贝壳提供从投资到投行“跨链条式金融服务”的机构。回望过去,华兴与贝壳和衷共济的过往历历在目。另外,包凡还提到,贝壳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优秀的核心管理团队。“Stanley(彭永东)是一位拥有雄才大略的领导者,在公司升级中的许多关键时刻,他所展现出的惊人的学习能力以及强大的战略眼光,令人赞叹。左晖的智慧与贝壳优秀的组织与人才架构为年轻人提供了极佳的成长平台,令贝壳有源源不断的人才去创新与拼搏,继续这伟大的事业。”他表示。

左晖带领贝壳走向美股

最新身家近500亿

无论是链家还是贝壳,都离不开左辉。

公开资料显示,左辉于1992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计算机系毕业,他尝试过电脑销售、软件销售,还做过保险代理。左晖创立链家的契机很偶然,2000年左右,北京个人买房的比例大增,但对应的房产信息却极度不对称,左晖开设了一家房产信息平台,并在2001年11月正式创办链家宝业。

2008年,链家在线正式上线。2014年,他将链家在线升级为链家网,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直思考的是,如何用链家干掉链家”,随后在2018年4月,贝壳找房上线,开启新房、租房业务。

2019年1月11日,左晖宣布旗下的三大品牌贝壳、德佑和链家管理团队合并,不再划分南北贝壳和德佑的后台,三条职能线合并。各条业务线不断整合,这或许是为上市做准备。

随着链家及贝壳的不断发展,左晖的身价也随之攀升。2019年10月10日,胡润百富榜发布,左晖排名第195位,财富值180亿元人民币。另外,2020年5月12日,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左晖以311.4亿元排名第72位。8月13日贝壳挂牌,按收盘价计算,左晖身家接近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500亿。

在敲钟之前,贝壳创始人左晖和CEO彭永东举行了小型的上市媒体见面会。在左晖看来,目前,贝壳完成了从0到1,还不算完全跑通。他认为跑通主要有三个标志:整个行业效率提高、更多店面达到温饱线以及行业职业化。

CEO彭永东:贝壳离“成功”还差得很远

8月13日,贝壳找房上市前夕CEO彭永东发布《IPO之际给贝壳伙伴的信》,他在信中称:“贝壳离成功二字还差得很远,如果说今天取得了一点点小成绩的话,那也是更大的、更宏观背景下的一个缩影,是长期主义的成就、是产业互联网的成就、是价值观的成就、更是产业里几十万普通人的成就。当然,也是每一位贝壳伙伴的成就。”

同时,他也指出,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我们不相信有什么捷径可走。先竖再横未必是产业互联网的唯一路径,却是我们相信的路径,根植其下的是价值信条的切换,本质上是价值观的生意,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是我们存在的唯一原因。另外,真实具有无与伦比的力量,却往往被过于低估。对于未来,这个组织最大的挑战和不确定还是在我们自己,任何一个组织都会有自己的低点和高点,有至暗时点也有高光时刻,在低点有多么地坚定,在高点就有多么地冷静!

谈及互联网对平台化运营起到的作用,彭永东指出,互联网对很多行业都产生了变化,具体到房屋经纪行业主要有三大变化,即消除信息不对称、对整个流程进行重构、互联网对整个组织架构进行重构。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住房市场

贝壳仍需面对诸多挑战

根据CIC报告,就GTV以及2019年现有和新房销售以及房屋租赁的交易数量而言,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住房市场。经过一段显着增长之后,预计该市场将进入一个时代稳定增长。根据CIC报告,预计现有的房屋交易市场将变得更加重要,并将以12.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从2019年的8.4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24年的15.1万亿元人民币。

在持续的城市发展,中国消费者对优质住房的需求以及稳定的政策环境的支撑下,中国的住房市场经历了长期的扩张,并有望进入稳定增长的新阶段。中国住房交易的增长也为其他与住房相关的服务提供了机会。预计到2024年,中国通过房地产经纪服务实现的房屋销售和租赁GTV总额将从2019年的人民币10.5万亿元增长到人民币19.1万亿元。

随着中国住宅房地产市场进入稳定增长的新阶段,该行业的结构性变化有望使市场供求更加接近平衡,从而产生了对经纪服务的巨大需求,这些经纪服务有效地将购房者与购房者相匹配。

虽然,贝壳找房在招股书中表示,其是横跨所有行业的第二大商业平台。不过在市场占有率的角度而言,贝壳找房还没有取得绝对优势。

根据TalkingData《2020移动房产服务行业报告》显示,在房产流量平台中,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以其服务内容的广度,获得了大量用户的认可,安居客、贝壳找房、房天下等聚焦房产交易与租赁,成为房产领域的大流量平台。不过,贝壳找房的MAU(月活跃用户数量)排名第三,仅为排名第一的58同城的约1/4,比安居客依然少500多万人。

所以,贝壳需要面临自身发展的挑战之外,还需要接受来自市场的角逐。贝壳集团未来的发展之路如何,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