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VS疫苗,后市谁更有机会?

芯片VS疫苗,后市谁更有机会?
2020年08月14日 17:23 民生加银基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10年证券从业经历

5年基金投资经历

Q

A

Q

国内当前仅局部地区防疫压力较大,那下半年医药企业的业绩趋势将会怎样

A

高松:

医药板块中细分行业众多,要根据医药公司具体业务来区别分析。

典型的,比如生产口罩、手套这些防护耗材的公司和生产新冠检测试剂的公司,上半年最为受益于疫情,业绩增速非常快,下半年虽然国内疫情受到控制,但海外疫情至今还很严峻,这些产品大量出口海外,帮助全球“抗疫”,下半年的业绩增速可能没有上半年那么快,但也会很不错。而如果明年新冠疫苗或者特效药问世,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速就会降下来。

再比如,生产手术器械的公司,由于上半年国内疫情,患者就医手术量大幅下降,导致业绩下滑,而下半年如果国内疫情控制保持,那么业绩增速会恢复正常。

再比如,疫情使民众的预防意识大大增强,对于疫苗行业的催化效果是缓慢而持续的,相关公司业绩也会在未来的数年保持可持续的较高增速

另一方面,在相同的细分行业,下半年也有可能出现业绩分化。比如同样生产防护口罩,有的公司是行业龙头,产品品质高,长期出口,有的公司是临时调整生产线开始生产口罩,品质一般,出口认可度不高,虽然在上半年口罩严重紧缺的时候可以分得一杯羹,但下半年产能供给快速上升,甚至可能出现过剩,那么前者业绩增长可能会持续,而后者则难以持续。

Q

自实行医保带量采购政策以来,仿制药企业估值大幅缩水,您如何看待当前仿制药企业的估值水平,后市有何机会?

A

高松:

目前的仿制药公司估值水平大部分是合理的。我预期,后续医保带量采购在品种和地区维度全面铺开之后,仿制药行业会经历一场全面的洗牌,集中度大幅提升,中小企业快速退出,数年之后将会呈现出几个大型本土仿制药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专利过期的进口原研品种仅保持很小的市场份额这么一种行业格局。

那个时候走出来的大型仿制药企业将会享受一定程度的估值提升。

Q

投资者若自己搭建一个医药行业的长线价值投资组合,您认为这个组合该如何搭建,要选择具备哪些特质的股票?

A

高松:

如果要构建长线价值投资组合,需要从未来5年以上的时间维度考虑三个因素:

一是细分行业景气度是否能持续向上;

二是细分行业供给侧格局是否足够好或者有强烈向好的趋势;

三是公司自身是否有战略清晰、管理优秀、重视研发、踏实进取这些优秀品质的基因。

细分赛道的话,我认为创新药产业链、连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可能会排在前三位

Q

您管理的民生加银优选股票基金(000884)近一年收益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您是如何挑选您重仓股/持仓股的,以及过去抓取了哪些机会取得了超额收益,您可以结合案例聊一下吗?

A

高松:

在挑选持仓股票的时候,我是从未来2-3年的时间维度出发,考虑上面都提到的三个因素:

细分行业景气

供给侧竞争格局

公司的自身基因

在此之外,增加估值因素,我会计算公司未来2-3年业绩复合增速和当前估值的匹配程度,选取在性价比比较高或至少合理匹配的情况下买入并持有。

举个例子,某生物制品企业从2019年初至今一直在我所管理的民生加银养老服务的前10大重仓里面,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其股票涨幅超过4.5倍,可谓惊人。它的产品能够帮助身材矮小的儿童改善身高,而且在合理的剂量下对人体副作用极低。

首先,我国4-15岁的儿童约1.78亿,矮小症患病比例为3%,该产品治疗的年费用为7.4万元,假设未来远期有10%的患者选择该产品治疗,那么市场规模将达到接近400亿,而2019年该产品国内市场规模只有60亿,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其次,身材矮小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对这个产品的需求是发自内心的,因此这款产品虽然是药品,但具有强烈的消费属性。

同时,这款产品不在医保目录,完全患者自费,因此受到带量集采降价的风险很小。最后,公司进取心强,研发始终领先于竞争对手,2019年市场份额高达75%,使该细分领域绝对领导者。

综上,我判断这个公司所处赛道好,公司竞争优势明显且可持续,研发能力强,适合在估值合理的时候买入并长期持有。

Q

您管理的几只产品,在过往的重仓股中多次配置科技成长股,若当前让您在芯片与疫苗两个细分赛道中选择一个,您更看好哪一个赛道,为什么?

A

高松:

芯片和疫苗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从未来2-3年或更长期的维度,我都看好,但两者很难互相比较。

芯片的成长逻辑:

一是向科技创新转型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科技兴国是必然选择;

二是下游消费电子和智能制造的升级不断拉动上游芯片产业升级;

三是进口替代。

疫苗的成长逻辑:

一是老龄化和健康意识的提升使需求持续增长;

二是竞争格局天然好;

三是龙头企业研发能力快速提升,不断推出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

从产业自身特点的角度,二者也迥异,芯片行业的特点:

一是重资产,而且科技进步是台阶式上升的,因此具有周期性;

二是产业链全球化,受外界因素影响的风险较大。

疫苗属于医药行业,具有医药行业共同的特点

一是轻资产,有刚需属性,下游需求持续增长,经济相关性弱,因此经营稳健,现金流持续好;

二是产业链纯本土闭环,受海外因素影响的风险很小。

综上,如果落实在投资上,可能疫苗更适合做底仓,芯片以年为单位进行阶段性配置。因为当前我们正处于5G这样一个新的科技周期上台阶的初始阶段,因此我认为两者都可以配置,具体更倾向于哪个板块,随投资者个人风格和风险偏好不同因人而异。

新基分享

民生加银医药健康股票基金(009898)

聚焦创新药、中成药、医疗器械、高端仿制药、连锁医疗服务

8.5-8.26 重磅发售中

风险提示:民生加银医药健康股票基金是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 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须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及公告,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合适的产品。基金管理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原则管理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和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球分享

球点赞

球在看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