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王景:如何既赚货币政策的“钱”,又赚公司成长的“钱”

招商基金王景:如何既赚货币政策的“钱”,又赚公司成长的“钱”
2020年08月13日 23:48 招商基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A股市场里有十年以上基金管理经验的人很少。过去十年间管理的基金横跨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和社保基金,且长期业绩突出的人就更少了。招商基金的王景是其中一位。

和王景对话,你可以感受到“时间的玫瑰”是如何战胜重重困难绽放的。十八年来,她在投资路上面对的每一个未知和考验,最终都成为她提升投资能力的“试炼场”,也成为了她的“舞台”,让她日积月累的风采得以展现。

早年,将近十年的行业研究经历以及优秀的模拟组合业绩让她成为“重量级”的研究员,为日后成为自下而上的牛股挖掘“专业户”埋下了伏笔;随后债券基金的管理经验,让她打开了宏观和利率世界的大门,前期的艰辛自不必说,但自此她练就了一身宏观研究的本事,为管理权益类基金时采用自上而下的方法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事实也证明每次在市场大的风格转换点上,她都能跟上市场的节奏。

宏观择时和牛股挖掘,成为王景投资路上两把披荆斩棘、收获果实的利器,这是她既敢于赚货币政策的钱、又赚得到企业成长的钱的底气。此外,我们认为,能帮助她业绩持续保持市场前列的动力还有一个,那就是“迭代”的思维方式。

回顾投资路上的历次“进化”,王景都非常坦然而清醒,不掩饰错误与经验教训,也不忸怩于所取得的成绩,她一直都明白,她要做的是长期综合能力的提升,以便能在各种市场中都能为投资者赚到钱。这或许也是她投资风格的体现。

银河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31,招商制造业转型A年内收益63.19%,在48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前10%;过去一年、两年、三年,累计回报分别为95.65%、122.30%和108.22%;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回报138.28%,Wind同类排名前3%,年化回报20.64%。

01

在压力中不断成长

资事堂:可以介绍一下你的投资经历吗?

王景:我是2002年入行,入行以后一直做行业研究,刚开始看的是化工行业,后来又看消费品行业。在做研究员期间,我的模拟组合业绩一直比较好,但因为家庭原因换了工作,所以管理产品的时间就往后移了。

2010年我加入招商基金,2011年我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产品。最初,我是在固收部门管理二级债基的权益部分。做固定收益投资必须要对宏观经济和流动性敏感,因此我就开始去学习宏观研究的方法,学着关注周期和流动性,构建自己的宏观研究体系。后面很快让我管理了股票基金。在2013年我管理了四只产品,分别是避险策略基金、二级债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2015年起,我不再管理债券基金,更多地专注于权益类产品。此外,也开始管理社保组合,一直到今天。

资事堂:你投资涉猎非常广泛,这个过程压力大吗?

王景:刚开始管债券产品时压力很大,因为我之前是行业研究员出身,宏观研究和债券的投资体系需要从头搭建。

后来管理的产品每拓展到一个新领域也都有压力,股票型基金、社保组合……目标、理念和方法都不同,都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

大部分的权益类基金经理没有管理过债券基金。所以坦白说,我担任基金经理的过程,有很多考验,但也带给我股票和债券投资两方面的积累,而且那些时间段我的成长速度很快,对我理解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提升综合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02

以最小的风险赚到更多的收益

资事堂:你现在的投资理念是怎样的?

王景:基金经理这个职业最大的价值就是给持有人赚钱,我的目标是以最小的风险赚到更多的收益,所以投资风格上我属于比较均衡的基金经理,不会让组合过度暴露在某种风格或者某个行业上,更多是用相对均衡的组合配置策略,规避非系统性风险,获取超额收益。我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在40%-50%之间,持有5-6个行业,单一行业占比不会很高。我管理时间最长的招商制造业转型,在过去近5年年化回报超过了20%,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表现还不错。

资事堂:你是怎样实现这个投资理念的?

王景:从收益来源的角度,我觉得既要自上而下赚货币政策的钱,也要自下而上赚企业增长的钱。

赚货币政策的钱实际上是通过对周期和流动性的把握,在资产配置上做出超额收益,直接表现是择时。过去大家看经济周期比较多,现在应该简化成库存周期,并且加入外资这个变量。因为我有宏观研究的基础,所以总体来说我择时的胜率相对还是比较高的,不管是管理公募基金还是社保组合,都可以获得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

资事堂:有没有典型的自上而下的案例?

王景:2014、2015年的时候,通过观察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其实是可以获得超额收益的。

比如2014年,央行各种宽松动作,债券市场收益率开始下行。注意到这些以后,从当年4月份开始我就一直维持了高股票仓位的状态,还在债券仓位里配置了比较多的可转债,提高仓位弹性,当年的基金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也获得2014年度一年期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

到了2015年后半年,尤其是临近年底,流动性的变数大增,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调整,这引起我的警觉,及时调低了股票仓位,所以也避开了2016年初的大幅下跌行情。

但我认为基金经理大部分时候不需要频繁做择时变动仓位,只在类似这种关键的时点会操作。

资事堂:所以你的仓位变化并不频繁,那这与市场环境的变化有没有关系呢?比如最近几年一直在强调价值投资?

王景:经历了2016年的洗礼之后,尤其在2017年,我发现A股市场在外资大举进入后,投资生态不断重塑,整体风格更偏向价值。A股市场择时超额收益不断降低,市场风格越来越倾向于个股精选。

如果没有海外资金持续流入这个边际变化,国内市场的基本面,仍然是要看央行货币政策。2017年之后,有了边际增量资金,你会发现选股显得特别重要。

资事堂:你挖掘了不少牛股,能不能谈谈企业成长的钱怎么来赚?

王景:我的行业和公司研究经验比较丰富,除了当研究员那十年,后来管理基金中也积累了新的经验。总的来看,在传统公司研究模型下的一些分析框架我都擅长,但这些并不是判断一个优秀企业的充分条件。很少会有一个企业你在刚研究过、刚买入时就会认为有很强的护城河。

我买公司更多是从不断跟踪和观察的角度出发,先买一些观察,如果跟踪下来觉得这个企业不好,就把它卖掉。这样剩下来的公司都是层层筛选的,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寻找阿尔法的过程。 

另外,我一直在坚持调研上市公司,虽然下面有许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但我仍然保持每年调研近30家公司的节奏。

资事堂:具体的选股指标是怎样的?

王景:具体到选股层面,我会关注三个方面:好公司、好赛道,发现盈利的确定性。除了这些,我还看重公司的管理和执行力。

03

下半年或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资事堂:你怎么看待今年下半年 A股市场的趋势?什么样的策略会比较有利?

王景:我觉得还是均衡策略比较有利。

我并不认为今年会像2014年那样出现巨大的风格切换,走出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的大行情。我觉得更可能是稳定、震荡、结构性的行情。

成长类股票仍然有机会,我们做过统计,如果用未来三年的业绩和它的估值百分位进行对比,到2022年,成长类板块估值可能又处在历史低位了。这意味着,它能够用业绩的增长来消化较高的估值。 

资事堂:前面提到的地产,你是怎么看的? 

王景:周期性板块,我们首先看盈利的确定性,再看增长机会。这些增长一方面来源于今年基建投入会比较大,再稍微看久一点,它在供给侧还是有一定的弹性。

资事堂:你现在建仓的话,看好什么行业?

王景:我觉得后面趋势比较好的包括新能源产业链、电子产业链、医药板块、消费板块,另外还有云计算、SaaS等。 

医药行业的增速这两年非常快。我觉得创新药应该会有比较稳定的增长。另外,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疫苗也相对看好。 

资事堂:能不能讲一下消费电子的案例?

王景:我们可以从5G的大周期说起。5G从标准制定到最后建成,是比较明确的趋势。除了设备端,整个产业链,包括物联网对社会智能化的拉动,是不可低估的机会。

电子在5G换机潮中肯定会受益,而且一定是以龙头为主导。

此外,智能汽车是一个特别大的市场,我们从2017年大家还在热衷于大消费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研究智能汽车。手机的智能化直接创造了一个特别大的消费电子市场,未来智能汽车也可能颠覆整个汽车行业。

此外,在5G应用中,会有很多光学赛道的公司受益。因为手机摄像头升级和AR游戏产业链会深度绑定,同样能创造出较大的市场机会。

资事堂:下半年的市场,你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王景:如果放在长期环境下看,资本市场肯定会不断向好,但实际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节奏,还要关注企业真实的价值。

我们要判断央行的货币政策,找到确定性增长的企业,获得相对长期稳定的回报。

04

主动权益优秀的基金经理能为绝对收益产品加分

资事堂:招商基金即将发行您和固收领军人物马龙联合管理的招商瑞泽,这是一只什么样的产品?

王景:招商基金自2016年成立招商瑞庆开始就不断探索绝对收益策略,一站式解决投资者的稳健理财需求。目前,招商基金已经形成招商瑞庆、招商瑞文、招商瑞恒、招商瑞信为主的“瑞”系列绝对收益产品梯队。招商瑞泽是我和马龙管理,采用瑞系列产品相同的绝对收益策略,立足低波动、稳增长的目标。招商瑞泽主要投资固收类资产,以获取稳定的票息收益;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30%,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精选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优质上市公司,增厚收益。招商“瑞系列”绝对收益策略历经市场检验,累积复利、稳步增值,相信能为客户带来较好的投资体验。

资事堂:招商瑞泽的管理上,您和马龙如何分工?

王景:马龙是招商固收的领军人物,主要负责债券部分投资,为组合提供安全垫。马龙管理的招商产业债已经连续5年斩获金牛奖,截止7月31日总回报88.10%,年化回报7.84%。我负责招商瑞泽的股票投资部分,精选个股,通过阿尔法进一步为组合提供回撤保护与进攻性。我和马龙前期也一起管理过公募产品,合作很默契,相信这一次也能紧密配合,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回报。

资事堂:招商瑞泽的绝对收益策略投资思路是怎样的?

王景:低波动与低回撤是实现绝对收益的基础。我们的绝对收益策略框架分三个层面,第一,通过严格的风控体系和风控意识,建立安全底线;第二,通过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在股债中择机而动,发现机会;第三,基金经理依靠优异的选股能力,精选个股,通过阿尔法进一步为组合提供回撤保护与进攻性,赚取超额收益。

资事堂:您来负责招商瑞泽的权益投资部分会有哪些优势?

王景:我管理招商制造业转型近5年来,截止今年7月31,年内收益63.19%,在48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前10%;过去一年、两年、三年,累计回报分别为95.65%、122.30%和108.22%;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回报138.28%,Wind同类排名前3%,年化回报20.64%。

我属于均衡配置型选手,能够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得很好。我觉得由我来管理权益部分恰恰能较好地发挥这只绝对收益“固收+”产品“+”的部分。股票基金经理,除了要研究企业、研究个股,也应该对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保持敏感度,构建良好的宏观研究框架,既要赚货币政策的钱,又要赚企业成长的钱。我的投研经历能较好地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为招商瑞泽提供帮助;在股票投资方面,我会以“三大标准”的选股理念,以追求盈利确定性为首要原则,严格遵循成长空间、预期差、成本控制等三大标准,通过深入地产业研究,发现良好盈利赛道;通过深入个股研究,挖掘处于盈利甜点区的企业,再以合理估值买入并持有。在我看来,主动权益优秀的基金经理恰恰能为绝对收益产品加分。

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