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波动加大,下半年投资方向在哪里?

A股波动加大,下半年投资方向在哪里?
2020年08月13日 20:43 大成基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8月,股市进入调整期,前期一路高歌的大科技、大医药、大消费步入回调通道。面临大幅震荡,小伙伴们心慌了:牛市还在吗?下半年如何布局投资方向?

“你不能预测,但是你可以准备”。 虽然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理智冷静地分析为未来的可能性做好充分准备,大橙子就带大伙儿深入了解一下吧。

明橙不说暗话

01

科技医药已经上涨很多

大部分科技行业龙头都是明星科技股,长期以来备受资金追捧,它们的估值水平也较高。Wind数据显示,多个科技股龙头市盈率100倍。

医药类股票的估值也是如此,由于新冠疫情事件驱动,今年以来127只医药生物股涨幅超过30%,有30只个股年内已经翻倍。医药生物板块年内创新高的个股达到58只,占到整个板块的18%。

医药板块的估值也整体水涨船高。统计数据显示,在创新高的58只个股中,有20只个股市盈率超过百倍,仅有3只个股估值低于40倍。

目前市场对科技股医药股未来仍然看好是因为从动态看,科技股的最大特征是在成长期往往有较快的增长速度,在持续的高增速下,今年看起来很高的估值,可能放在明年就比较合理,而放在后年甚至还属于低估。因此如果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对于一些增速较高的公司,目前较高的估值似乎还是可以接受。

不过,大多数热门股业绩并未产生巨大变化,显然难以支撑如此高的股价。市场风格已经开始悄悄地进行切换。近期权重周期股虽然表现较为平淡,不如科技、医药火爆,但整体处于稳步抬升过程,市场已对这些低估值、性价比更高的品种越来越青睐。

02

顺周期行业投资机会显现

目前市场风格与经济结构的变化、产业发展趋势是匹配的,但在流动性推动下,风格趋势往往会被进一步强化,使得符合产业方向的股票估值泡沫化。

比如2000年的科网泡沫,当年的网络股上涨大方向事后来看是对的;现在大家炒特斯拉,代表新能源车的方向可能放未来十年来看是对的,但是估值分化达到极致一定是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因此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下半年流动性出现边际的变化,那么高估值板块相应也会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风格反而会阶段性地向低估值板块漂移。

与此同时,外部摩擦升温,市场未来可能面对较高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催化投资者重新衡量风险收益比,而这种收益比的度量必要性在过去的整体上涨中被市场严重忽视。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以来,杠杆资金一旦有过热迹象,就会被监管部门适当调控,因此脱离基本面的极高估值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难以更进一步。

2020年下半年开始,国企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等长期制度红利带来的周期核心资产价值重估转机,有望吸引以old money长线外资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者。

因此,下半年投资核心逻辑为:疫情控制,经济复苏,利率上行,估值差距大,顺周期双重利好。

开源证券此前明确发布报告表示,“再次提醒投资者重视顺周期板块的布局价值,其抗风险能力和绝对收益能力在未来都会同样出色。推荐顺序为:第一,经济复苏带动需求回暖,行业景气将在走出淡季后逐步得到验证:化工、建材、工程机械、有色(铜、银、铝)、煤炭;第二,作为“周期之眼”的大金融板块:房地产、保险、银行;第三,顺周期消费:汽车、家电。”

03

布局更高胜率领域

大成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也认为,下半年应该在更高胜率的领域进行筛选,PPI和社融的提升为传统低估值价值品种提供了修复的需求端逻辑。而经济恢复期优选高安全边际、竞争力强的上游周期品龙头是个较好的选择。比如:长期有成长性、竞争力强的新材料;安全边际较高煤炭龙头;受益复苏的顺周期的工业金属等。

事实上,大橙子家有一位基金经理早就敏锐前瞻地布局了周期行业。

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基金(090018)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赤峰黄金和顺石油菲利华卓越新能鸿路钢构,占净值比均超8%。这只基金是一只独辟蹊径选择不同赛道、重点布局顺周期板块龙头股票的基金。

数据来源: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基金二季报 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3日,基金经理韩创自2019年1月10日接管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基金以来,已经斩获137.17%的回报,任职年化回报达到73.51%。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08/03

敢于重仓,说明基金经理对于顺周期板块的龙头股票投资价值十分看好。

韩创最感兴趣的投资机会有两类:

01

合理估值下景气度高的行业中那些优质的公司,目前其重仓股基本属于这一类型;

02

景气度可能出现逆转的行业中的弹性标的。

什么样的行业景气可能出现逆转呢?韩创认为,周期股符合这个投资逻辑。虽然目前市场更关注一些成长风格的板块,但韩创之前长期研究周期,深知周期反转的魅力。他称:“周期是不会消失的。只要市场经济在运行,就会产生周期。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顺周期的板块不会表现太差,重点关注新材料、建筑、建材、化工等细分行业。”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微信号|dachengfund

新浪微博|大成基金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