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猛回头,A股深V,债市又香了?如何买买买才能增加投资胜率?

黄金猛回头,A股深V,债市又香了?如何买买买才能增加投资胜率?
2020年08月13日 17:29 华泰证券资产管理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国际金价8月11日上演了瀑布式暴跌,从2063美元跌至1873美元,下跌147美元,换成交易中通常使用的单位“点”,就是1470点。同时,COMEX期金创下近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COMEX期银也创下自2011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突如其来的波动,让之前追涨黄金类资产的投资者目瞪口呆,真可谓市场又给大家上了一堂鲜活的风险教育课。

对于充满不确定性的资本市场来说,波动与震荡才是永恒的主题。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提前做好多资产、多策略的资产配置,并适时进行再平衡,才不失为对抗波动的较好方法。

市场向上离不开波动与震荡

A股市场中,前期大涨的品类,几乎也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调。不少投资者放在口袋里的投资胜果突然就滑落出来,感觉前几个月的努力一下子就不香了,避险情绪瞬间涌现出来,眼光又关注到了仿佛被“遗忘”了的债券基金上。

其实,在小泰看来,只要中长期收益相对较好的资产,都值得保持配置拉长时间来看,据Wind资讯数据,纵观近15年中证全债指数表现,每一轮调整之后,都能够重拾升势,为投资者带来配置收益:

近15年来中证全债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Wind,2005年8月13日—2020年8月12日

为了帮助大家在历史数据中穿越回调的迷雾,我们选取了中证全债指数历史上三大调整区间,其具体回撤情况如下表:

中证全债指数三大调整期间回撤情况

数据来源:Wind,2005年8月13日—2020年8月12日

拉长时间来看,短期的下跌更像是给予市场继续向上的“弹簧力”,或许会增加债市的波动,却不会阻碍债市长期向上的趋势。对于投资者来说,还需认清一个事实:债市虽然风险较低,但也是会有波动,并不会一直稳稳上涨。所以,提前做好全方位的大类资产配置,或许才是提升长期胜率的聪明之选。

无独有偶,我们从十年长牛的美股走势中,同样可以看到相似的剧情。据Wind资讯数据,道琼斯工业指数近十年来的涨幅为171.09%,期间同样经历了多次调整和下探,但不久便走出“深坑”,不改强势。

近十年来道琼斯工业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Wind,2010年8月13日—2020年8月12日

小泰还需和大家强调的是,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面对波动的资本市场,还要特别注意不要被短期的涨跌迷惑双眼,甚至频繁改变自己的资产配比,“看得准”和“拿得住”同样是获取长期收益的关键要素。

多策略资产配置乃常胜之道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打好资产配置这副牌,今天,小泰再向大家重点介绍两种资产配置策略。

恒定混合策略

简言之,恒定混合策略是保持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的固定比例。恒定混合策略并非被动投资策略,它要求我们仍要积极面对自己的投资组合,在各类资产的市场表现出现变化时,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保持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变。

再简单点来说,恒定混合策略就是在资产价格变动后,进行再平衡组合操作,保持最初的资产配比不变。比如资产组合中包括股票(风险资产)与现金(无风险资产),股价上涨时,就卖出部分股票,以保持股票与现金比例不变。

Tips:恒定混合策略是假定资产的收益情况和投资者偏好没有大的改变,因此,较适用于风险承受能力较稳定的投资者。

“哑铃型”组合策略

“哑铃型”组合投资策略最初运用在债券投资中,它重点选取期限较短债券和期限较长债券进行配置,较好地平衡收益与风险,以期在不同市场风格下,特别是应对各种极端的市场环境,均能有较好的适应性,获取稳定收益。

“哑铃型”组合投资策略的关键在于——所选择的两类核心资产要有较大的差异性,相关性较低,甚至呈负相关。

通俗来说,“哑铃型”组合配置强调的是“更稳健”与“更进取”。稳健型资产和进攻型资产好比一支球队里的后卫/守门员与前锋。“哑铃型”组合对稳健型资产的要求是“善守”,目标是少丢球,对进攻型资产的要求则是“能攻”,目标是多进球。如此,攻守两端各司其职、各精其艺,尽力做到在少丢球的基础上,获取高分。

文章的最后,小泰再和大家分享索罗斯的一句话:“金融市场总体来说是不可预料的,所以投资者必须对不同的情景有应对策略”。对此,您准备好了吗?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包含的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