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顾专访|东方嘉富:省属唯一国有上市金控平台旗下私募

投顾专访|东方嘉富:省属唯一国有上市金控平台旗下私募
2020年08月10日 17:00 象树资产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嘉富”)是省属唯一国有上市金控平台旗下私募平台,是浙江东方金控平台旗下“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混合所有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是浙江东方金控战略版图里权益资产管理的重要一极。公司投资管理团队成员多来自于浙商基金、信达资产、毕马威、普华永道、国浩律所、花旗银行等国内一线金融及专业中介机构,毕业于诸如北大、复旦、浙大、同济、芝加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秉承投研发现价值和投后创造价值的一贯理念,致力于为投资人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创造可持续的超额投资回报。

东方嘉富(宁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宁波嘉富”)系东方嘉富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产品“东方嘉富兴泽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象树资产“私募梦工场”大赛频频上榜(“私募梦工场”第140期榜单(2020年第三十期)、“私募梦工场”第139期榜单(2020年第二十九期))。近期东方嘉富接受了私募梦工场主办方象树资产的专访。

01

公司简介

东方嘉富(宁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1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系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嘉富”)全资子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私募证券牌照(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编码:P1066436)。主要从事二级市场投资业务,注重价值投资,背靠股东PE投资的成熟体系,擅长以PE的眼光审视二级公司的护城河和规范性,在管产品净值稳健上扬。

02

投资理念与投资策略

(一)投资理念:

(1)“弱水三千各取一瓢”。专注顶级赛道顶级公司,聚焦医药、消费升级、TMT、高端制造行业;或传统行业的顶级公司(如建材)。关注未来能增长十倍的行业,收入利润可增长十倍以上的公司。致力于寻找20年前的华为、美的、恒瑞、茅台、万科、海天等。

(2)基本面投资长期持有。选择长期持有的原因一是交易成本高,二是上涨时间很难抓住。例如:在美国过去45年里,股市平均每年复合增长6.7%,但是如果错过了25天涨幅最高的日子,则投资的复合增长率只剩下3.4%,少了一半。考虑到复合增长的指数效应,总回报的差距就更明显了,那可是19倍回报和3.7倍回报的区别。

(3)买得好比买好的更重要。长期看,对优质公司买得贵的确不是大问题,但一旦买错了却足以彻底摧毁你的投资生涯。买的便宜并不是为了提高回报,而是为了保留修正的权利,过高的价格从一开始就剥夺了你修正的权利。

(二)投资策略:

主动管理,自上而下精选个股,重点选择成长空间大、商业模式好、行业地位突出的优质公司,合理价格买入,中长线、重仓持有。

在行业选择上,聚焦医疗健康、信息技术、高端消费、智能制造的行业龙头;在个股选择上,重视以PE眼光、方法、资源选股,重点关注基本面;投资采用Alpha策略,选择高成长性标的,通过积极投资管理,获得超额回报;具体择时方面,结合市场资金面、整体风险偏好及个股情绪确定买入和卖出时点;在持仓阶段,重视发挥团队的整体优势和协同效应,联合PE团队对标的进行投后服务,为公司赋能。

03

核心人物介绍

首席投资官:卢小兵

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清华大学资本研修班兼职导师,北京工商大学课外导师,曾任职于中国信达资产、中国电力财务、英大国际等;卢小兵先生拥有丰富的项目管理和投资研究工作经验,曾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金融青年论坛”征文比赛一等奖,并入选2011年“公用事业及新能源行业”金牛分析师和国家电网“十大专业领军人才”,先后主持和参与数十项资产处置、资产证券化、企业并购等项目的研究和处置工作,参与管理和投资多支政府引导基金,对于一级和一级半市场有独到见解,目前主要负责投资工作。

基金经理:杨红波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硕士,从业时间15年,曾任职于三伏投资,18年3月加入东方嘉富,任职东方嘉富兴泽一号、三号、五号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出色,2020年上半年管理基金获得私募排排网江浙地区私募基金收益第二名。杨红波先生从2005年起专注二级市场投资,擅长个股研究,投资风格以价值成长投资、中长期投资、集中投资为主,在产业及个股研究方面有较多独到见解,具备严谨、进取的二级市场投资体系。 

04

公司亮点与优势

一二级联动是东方嘉富投研的最大亮点和竞争优势,在二级市场投资优势主要体现在眼光、广度、深度。

第一个特点“眼光”主要指三个方面:(1)东方嘉富主要从5-10年的长周期视角来分析行业和公司,从社会宏观趋势选择那些能成长5-10倍的顶级赛道。近几年在A股实践中,重点选择医疗、科技和消费;(2)坚持“需求端切入(市场广),供给侧延伸(多快好省),产业链优势地位强化(门槛高)”的标准,不盲目不跟风;(3)领先市场投资挖掘细分赛道。在A股研究中,重视和优先布局市场没有充分重视的细分赛道,如食品工业化领域和宠物行业。

第二个特点是“广度”。主要是指是东方嘉富的投研体系布局横跨了一二级的投资,包含VC、PE、PIPE、二级市场,涉足阶段非常广阔。全周期的投资布局,给东方嘉富在研究上带来一个真正的全产业链的视角。实践中,二级市场很多行业里的潜在竞争对手并是非上市公司,比如口腔医院、宠物、教育等,像在线教育新东方(港股),其几个竞争对手并不是教育领域的其他上市公司,反倒是那些还没有上市的独角兽的公司,如猿辅导、作业帮等。因此一二级市场可以互为补充,让风控体系变得更加完善。此外,在一二级联动的过程当中,许多原先在一级投资的企业会变成二级投资标的,如东方嘉富已投企业中金融信息领域的科蓝软件当虹科技,新能源电池领域的容百科技等,此时相比于专做二级市场的其他投资机构,东方嘉富更容易获得全周期、全历程的观察视角。

第三特点是“深度”。东方嘉富高度重视“投研一体化”。团队配置上,公司行业研究员部分拥有行业顶尖公司从业经历,同时遵从市场化的激励机制;行业方面,东方嘉富投研团队主要专注医疗、消费升级、TMT、高端制造四大赛道,并采取长期跟踪、长期研究、中长期持有的策略。

05

后期行情展望

对后期行情的把握要基于当前市场几个最基本的特征:一是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叠加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雪上加霜,而中国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有望率先反弹;二是为应对经济减速和衰退,各国纷纷出台宽松的刺激政策,尤其欧美的无限量宽松为国内的货币政策预留了空间;三是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叠加疫情防控的不力,致使许多国家社会内部矛盾激化,也使某些国家通过一些激进手段向外转移矛盾,加速加大对外摩擦,导致逆全球化加剧。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总体外部环境下,国内的政策选择必然会以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由此,从生产角度,将重点围绕供应链补短板,举国体制支持科技创新,大力发展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核心领域;从流通角度,则是要大力发展基础物流设施,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从消费角度,通过扩大内需实现经济修复,把投资扩内需和消费扩内需作为两个最直接抓手,除了新基建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还重点通过拉动居民消费和提高公共消费实现经济的复苏。

具体到资产配置的方向,未来决定市场中线风格的最关键因素还是业绩,也即行业的景气度。等待水落石出之后,市场将会重回结构性行情,从行业基本面以及最新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来看,当前高景气行业仍然集中在科技、医疗等领域,部分能源和周期也孕育机会,诸如数据中心、芯片、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包括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医疗信息化以及农业养殖等细分领域都潜在超预期机会。考虑到当前新发基金明显偏向核心资产集中的成长板块,成长股主导的结构分化的均衡状态反而在未来的流动性环境中更容易持续,等待市场冲击和修复之后,预计将重新回归以科技、消费和医药等持续成长的和景气行业龙头领涨的结构均衡状态。

【温馨提示】本文内容不代表象树资产观点。文中涉及的内容与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