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兴基金赵健:优秀投资管理人的投资体系要与性格相匹配

华泰保兴基金赵健:优秀投资管理人的投资体系要与性格相匹配
2020年08月04日 20:45 华泰保兴基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赵健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10年金融业从业经验。曾任海通证券研究所建筑与工程行业首席分析师、海通证券董事副总经理,现任华泰保兴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华泰保兴研究智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泰保兴吉年福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曾获2013-2015年“新财富”卖方最佳分析师评选建筑工程行业第2名、第4名、第4名,2013年金牛奖建筑建材行业第2名及水晶球奖建筑工程行业第3名等。研究经验丰富,基础扎实,尤其擅长财务分析和个股挖掘。

 “我的职业生涯还算比较平顺吧。”赵健的声音和他本人给人的感觉一样沉稳干练。从券商到公募,一路走来,赵健对于投资的理解随着对话的深入慢慢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1

角色转变

“这个行业是需要人不断思考的”

在小编看来,赵健口中的“平顺”要归功于他清晰的职业规划和后天的专业积累,复旦大学金融系读研期间在光大、长江、中信、海通等几大券商研究所的实习经历为他后来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不少思考。毕业后,赵健如愿进入海通证券,担任建筑工程行业研究员。

回忆起职业生涯初期,赵健认为自己赶上了好时候。“2009年,房地产、基建行业都开始发力,那时的宏观背景很好,2010-2014年这几年间,建筑行业发展较快,很多成长型行业如园林、装饰的年复合增长率甚至超过50%,而我也恰好抓住了这个机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赵健毕业后仅三年就作为首席分析师带队荣登2013年新财富第二名,此后2年他的名字都出现在新财富榜单上。当时新财富的评选标准要求候选人从业至少满三年,赵健算是同期入行的同事中的佼佼者。“现在想想可能是因为我的分析比较客观,再加上财务背景不错,写了很多财务专题报告,业内比较认可吧。”

谈及从券商转战公募,赵健给出了自己的理由:“这个问题我其实思考了很多,我的整体研究思路是偏客观分析的,所以在思路上并没有很大的转换。在卖方的时候,只需要专注于某一个行业,时间久了就会存在重复劳动,这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其实是有限制的,加之建筑行业在2014-2015年到达高点后基本面处于下滑状态,前景并不看好。”在赵健看来,卖方的工作对体力要求高,大部分时间都在奔波中度过,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很少,“但是这个行业又是需要人不断思考的”。

2016年,赵健加入华泰保兴基金,担任研究部总经理,与之前在卖方的管理工作相比,变化的是研究内容和人员培养,“很多行业对我来说是新的,所以担任研究部负责人之后我一直在不断学习”。虽然行业不同,但在赵健看来,研究思路是相通的,“行业本身的砖、瓦要跟研究员一起收集,然后大家再借助外部资源,多看材料、多听路演、多调研、多交流,这样筋骨有了,再把肉添上去,最后再去修正研究成果”。

2

选股之道

立足研究,寻找行业龙头+GARP个股

2018年,A股大跌近25%,而赵健管理的华泰保兴吉年福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全年净值仅下跌1.83%对于这只产品能够抗住指数下跌冲击的原因,赵健表示华泰保兴吉年福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对回撤的要求较高,而自己在投资中非常重视对个股的把握和对回撤的控制,这是在熊市中表现相对稳健的关键。“尽管2018年是个熊市,但还是抓住了一些机会,吉年福组合20-30%的股票仓位中还是有上涨的个股,上涨的把跌掉的补上,最后结果还不错。”

此外,赵健对个股的把握能力还体现在他对华泰保兴研究智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管理上。在对这只产品的管理上,赵健运用了组合的方式,配置了一些得到普遍认同的行业龙头个股,搭配GARP型个股,然后再关注一些新兴赛道的细分领域。“相对大基金,规模较小的基金有时候配置中小市值股票,优化组合后的收益也可以很高。有些人专攻龙头,有些专攻GARP,但我个人偏向将二者结合,自下而上寻找。”

那么如何挖掘到这些GARP个股?在赵健看来,一是看财务报表,总体上说,报表是一般人所能获得的关于公司经营情况成本最低、最直接的信息,“现金流没问题又有持续盈利增长,要么公司厉害,要么赛道优质”;第二可以从公告中挖掘信息,比如看很多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激励方案其实可以理解为公司向市场传递的信号;第三,从日常生活中发掘机会,优秀的基金经理也应该有一定的敏感度,比如这两年经常在消费品中出现爆款,除了短期的销量,爆款本身可能也代表了品牌力的迅速提升。

而在发现这些潜在的GARP个股后,还需要持续跟踪判断它们的成色,对于很多重仓公司赵健必须亲自调研、深入研读每季度报告,从公司角度说,对于一些GARP型个股,研究员发掘之后也会提醒公司作出投资决策,持续跟踪。

“从结果来看,行业龙头+GARP策略筛选出来的个股更多是偏消费类、先进制造类的行业。中国本土人口众多,消费也有很多层次,因此市场会有很多细分行业,虽然市场从总量上来看比较稳定,但消费总体趋势是向上升级的,消费的结构是不断变化的,总有新的高增赛道出现。而拿制造业来说,中国的产品往往呈现出高性价比的特征,我们质量可以做到十分,价格却只有六分,这一竞争优势保证了很多优秀制造业公司的持续成长。”

多年的卖方研究经验和团队管理经验给赵健带来了不少投资上的启发,比如在选择公司时,他会去看公司架构,在调研公司时也会了解和接触管理层,“管理层的素质、诚信度以及同行评价都是洞察公司的窗口”。

3

投资风格

严控回撤,为投资者谋求长期稳健收益

“我的性格比较偏客观和稳健,这也是我在投资上更偏向于消费和先进制造行业的根本原因,即使等待时间较长,我还是更愿意买基本面较好的个股,短而快的风险收益比长期看并不高。”赵健在谈到个人投资风格时表示,自己在投资中不喜欢太大的回撤,会选择自己可接受的回撤度对应的股票。“我个人的话更重视公司中长期发展,有些优质公司可能在某一时期遇到了困难,比如说从今年疫情开始受影响的免税行业,其中优质公司长期价值并没有变化。最好的机会就是好公司摔倒了或倒霉了,说不定就是买入的好时机,哪怕有一两个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也可以。”赵健认为,基金管理人同时也要考虑投资人的体验,多数投资人也许可以接受不是最高的收益,但不能承受大幅的回撤,要想服务更多的基民,获得更多的信任,就要在追求长期收益的同时适当关注回撤。太大的回撤会损失掉已有收益,导致投资人在不适当的时候赎回,因此也就不能完全赚到净值所显示的收益。想要把产品做长,加深投资者的信任,让投资者长期持有,就需要关注回撤。“那么,多少是可以接受的回撤上限?”答案不是绝对的。拿这次疫情来说,一些GARP策略选出的制造业公司往往拥有海外业务,且产品大多出口美国,短期逻辑上看受损较大,但其实优秀公司在中美两个市场上产品分布的调整能力很强,对于这类公司我们判断基本面影响很小,可能短期会带来业绩回撤,但未来市场会逐步意识到这种竞争力,就没必要一定在数字上定死回撤多少就要抛售。”

谈到行业偏离度的问题,赵健强调虽然自己的投资从结果上看偏重消费和先进制造领域,但并不会只看某个特定行业,仍然会从大方向考量,偏离度并不会特别高,“有时候短期看这样会损失一些收益,但是中长期看对投资者是有益的”。当然,市场瞬息万变,难免会出现与实际不一致的情况。对于这种短期偏差,赵健并不十分在意,他表示自己始终坚持看中长期业绩表现,“如果2-3年都没有兑现那肯定是逻辑搞错了,但有时候1-2季度看好的东西没有变现很正常,市场价值发现的过程往往很难像自己热切希望的那么快。每个基金经理都会有犹豫的时候,多反思多分析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交谈中,赵健不止一次地提到一句话“优秀投资管理人的投资体系要与性格相匹配”,而他始终以此为信条在投资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数据说明

1.赵健历次获奖信息:

2013-2015年“新财富”卖方最佳分析师评选:http://www.xcf.cn/ljbd/zjfxs/201407/t20140722_615432.htm#

2013年金牛奖:http://www.cs.com.cn/hyzb/2013jnfxs/

2013年水晶球奖:http://www.caixinhui.com/crystalball2013/

2.华泰保兴吉年福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005522)成立于2017年12月28日,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债总指数(全价)收益率*50%,本基金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6月30日)收益率分别为-1.83%、17.34%、3.90%、19.6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0.43%、17.88%、1.62%、7.88%。(数据来源:本基金定期报告)

风险提示

基金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作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情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承担。基金投资有风险,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敬请投资人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相关法律文件,关注基金的投资风险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泰 新财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