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丨什么样的个股才能“入团”中国版纳斯达克指数

科创50丨什么样的个股才能“入团”中国版纳斯达克指数
2020年08月04日 19:49 工银瑞信基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中国指数大家庭近日迎来了一位新成员——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下文简称科创50),作为科创板的首个指数,也被不少人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指数”,从一面世便受到了万众瞩目。

想要成为科创50的成分股,可不是那么简单的。划重点:市值大、流动性好。截至8月3日,Wind数据显示,科创板50指数成份股的总市值为12240.93亿元,占科创板市场近40%左右。如果把科创50比作“科创精英团”,那么我们不禁产生疑问,什么样的科创股才能通过层层筛选入团呢?别急,小瑞这就来解答。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08-03)

第一步:需要在科创50的选样样本空间范围内

好比某些综艺选秀一样,选秀的范围总会有限定,有的是选取全国范围,有的是选取某个省市,科创50的样本空间也有着自己的限定条件,上交所颁布的《上证科创板 50 成份指数编制方案》,对于科创50的样本空间做了规定。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样本空间由满足以下条件的科创板上市证券(含股票、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组成:

01

Num

上市时间超过6个月;待科创板上市满12个月的证券数量达100只至150只后,上市时间调整为超过12个月;

02

Num

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科创板市场前5位,定期调整数据考察截止日后第10个交易日时,上市时间超过3个月;

03

Num

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科创板市场前3位,不满足条件②,但上市时间超过1个月并获专家委员会讨论通过。

敲黑板,但是存在以下情形的公司除外噢:

01

Num

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02

Num

存在重大违法违规事件、重大经营问题、市场表现严重异常等不宜作为样本的情形。

第二步:需要符合科创50的选样计算方法

如果个股满足科创板的选样范围,那么接下来就是评判的标准了。如同导师给学员打分一样,有着自己心中的评判标准,科创50也有着一套自己的选样方法,也要对入选样本空间的个股进行市值排名,择优选择。

同时,作为一个团体,也不能某些个股独大,产生严重的不平衡。这样就难以反映市场的整体情况,所以科创50除了借鉴主流成份指数编制方法,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还对单一样本设置10%的权重上限,前五大样本权重之和不超过40%。

第三步:入选后也要满足科创50定期调整和临时调整的标准

入选为科创50的50只成分股之一后,也不会一直稳稳不变,科创50也会定期和不定期对样本股进行调整,以符合最新市场情况,简单来说就是“优胜劣汰”,如果跟不上科创50的标准,不符合筛选要求,也会被out出团。

定期调整

上证科创板 50 成份指数的样本每季度调整一次,样本调整实施时间为每年3 月、6 月、9 月和 12 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

每次调整数量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10%。采用缓冲区规则,排名在前 40 名的候选新样本优先进入指数,排名在前 60 名的老样本优先保留。

权重因子随样本定期调整而调整,调整时间与指数样本定期调整实施时间相同。在下一个定期调整日前,权重因子一般固定不变。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定期审核时设置备选名单,具体规则参见指数计算与维护细则。当指数因为样本退市、合并等原因出现样本空缺或其他原因需要临时更换样本时,依次选择备选名单中排序靠前的证券作为样本。

临时调整

特殊情况下将对上证科创板 50 成份指数样本进行临时调整。当样本发生退市时,将其从指数样本中剔除。样本公司发生收购、合并、分拆等情形的处理,参照指数计算与维护细则处理。

以上就是关于科创板个股如何入选“科创50”的大概步骤,看来想要成为科创50样本股“乘风破浪”c位出道,也不是那么so easy的。后续,我们将带来更多科创50新知识,想要了解的小伙伴不妨持续关注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