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 Talk | 宝盈基金张仲维:用产业思维做投资的科技股猎手

Fund Talk | 宝盈基金张仲维:用产业思维做投资的科技股猎手
2020年07月23日 13:40 宝盈基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金子总会发光,优秀的基金经理总是会被市场发现~盈妹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盈妹家人气基金经理张仲维的文章,看看在别人眼里我们的仲维小哥是啥样的~

Fund Talk

不久前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正好在上海隆重举行,各路大佬纷纷以各种形式亮相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一个共识是,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

作为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话题在投资领域显然也是一个大热点,那么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位专注于人工智能等科技股领域的基金经理。

这就是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

宝盈基金的张仲维

照例先来看些综合自网络的基金经理公开信息。

从工作履历来看

,张仲维,台湾政治大学国际贸易硕士,曾任台湾元大宝来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华润元大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2015年5月加入宝盈基金,历任研究部研究员、投资经理。2014年3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有近10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和5年的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现任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宝盈科技30和宝盈人工智能基金的基金经理。

从投资风格上来看

,张仲维作为“能力圈”理论的忠实粉丝,一直专注于科技与互联网等科技成长行业的投资,主题鲜明且风格不漂移,自2014年管理A股的投资组合以来就一直坚守在A股和港股市场中挖掘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与互联网领域企业,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

TMT专家和成长股猎手

从投资理念上来看

,一方面他通过自上而下观察行业趋势的发展,去敏锐捕捉科技行业爆发带来的行业内公司的盈利增长机会,赚行业趋势和企业盈利的钱,在行业趋势持续发展和公司营运没有改变之前,坚定持有公司股票;另一方面他认为投资就是生活观察,通过耐心专注地观察社会发展、环境变迁、人们的生活习惯改变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两者结合颇有一种“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即视感。

对这个基金经理有了些许概念之后,我们再来看下他管理的基金的情况。

我以他管理的最为典型的两只基金为例来说明,这两只基金分别是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和宝盈人工智能主题股票。

我们先来看下第一只的宝盈互联网沪港深(002482)

宝盈互联网沪港深这只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16日,张仲维于2016年9月21日开始参与管理这只基金,并于2017年9月19日开始独立管理这只基金至今。

从收益率的角度,这只基金在张仲维管理的近4年时间内(2016年9月21日至2020年7月8日),总收益率为170.90%,折合年化收益率为30.01%;

从回撤的角度来讲,这只基金在张仲维管理期间的历史最大回撤为-29.16%,这个最大回撤发生在2017年底至2018年期间。

这个期间收益率和最大回撤很能体现张仲维的特点,简单来说就是攻强守不弱。

我还是照例放一个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和沪深300指数的同时期的对比图,以便让大家能够更清楚地看出这只基金在不同的市场情况下的表现:

从图中大致可以看出沪深300指数在这段时期内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2016年9月到2018年初的单边上行行情,2018年初到2019年初的震荡下跌行情,以及2019年初至今的震荡上行行情。

我们来对照看下:

第一阶段的白马蓝筹价值股行情下,沪深300的涨幅为34.39%,始终秉持科技成长风格的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同期的涨幅为18.05%。

第二阶段全市场下跌行情下,沪深300的跌幅为32.46%,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同期的跌幅则“仅”为21%;

第三阶段市场成长风起的行情下,沪深300的涨幅为40.44%,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同期的涨幅高达163.21%;

上面的三阶段对比可以说把张仲维的特点体现的淋漓尽致:

从获取收益的能力来看,在他不擅长的风格上,他基本能做到跟上市场不落后太多;而在他擅长的风格之下,他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是非常惊人的:比如最近这轮起于2019年初偏成长风格的震荡市下,他的基金对指数的超额收益已然超过120%。

从风险控制的能力来看,他在2018年市场整体大跌并且对成长风格特别不友好的几乎一整年,他所管理的这只成长风格基金的跌幅甚至还小于更偏大盘价值风格的沪深300。

逆风时候不落下风,顺风时候展翅高飞,对于更追求收益的小伙伴来说,这种类型的基金就是较好的选择。

话说这只基金从收益率来看已经非常令人惊讶了,但张仲维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收益甚至还更加厉害,我们来看下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宝盈人工智能股票A(005962)

宝盈人工智能股票这只基金成立于2018年8月15日,这可以说是一只为张仲维量身定做的基金。

我们可以看到这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收益率×60%+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2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15%”。

这里我简单做些展开,人工智能主题投资可界定为以下两类上市公司:

第一类是直接提供人工智能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比如信息采集技术及设备商、人工智能认知技术提供商、人工智能硬件提供商及相应供应链、人工智能应用支持商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

第二类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产品与服务智能化水平的公司。比如智能制造(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系统等)、智能物流(无人化仓储、智能装备与配送等)、智能家居(安防系统、照明控制、智能家具等)和智能医疗(辅助诊断系统、临床应用系统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这个定义几乎涵盖了科技板块里面最核心的几大投资方向,比如打造中国芯的半导体,下一个信息技术时代抓手的5G,弯道超车的新宠儿新能源汽车,中国制造转型先机的高端装备,甚至还可以扩展到物流,家居,医疗,金融等行业。

而以上这些正是张仲维所擅长以及专精的领域:

基于此我们再来看下这只基金的收益率和回撤情况。

从收益率的角度,这只基金在张仲维管理的近2年时间内(2018年8月15日至2020年7月8日),总收益率已经高达惊人的162.95%,折合年化收益率为66.40%;

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这只基金在张仲维管理期间的历史最大回撤为-24.46%,这个历史最大回撤就发生在今年。

讲到这里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张仲维另一个不同于其他科技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没有发现的话我再放一个宝盈互联网沪港深的比较基准:中证800指数收益率×55%+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1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35%。

没错,张仲维与众不同的地方还在于他具有多年的两岸投研背景,以此具备丰富的海内外TMT投研经验,所以他最经典的两只基金都是A股和港股市场两地投资的,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收益回撤效果。

这方面我放一个上述两只基金与中证800以及恒生指数的归一化图给大家看下: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长期来说,不管是恒生指数还是中证800指数,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和宝盈人工智能股票都是能远远跑赢指数的。

这部分我再放一张他管理的所有产品的任期业绩作为总结:

如果还不够清楚的话再来一张图:

这个图我不多做解释了,显示的是有3年以上基金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管理的(至少成立三年以上)基金2018年至今(2020年7月8日)的收益回撤情况。

优异的业绩自然会得到机构的认可,从第三方机构公布的权威认可来看,宝盈互联网沪港深这只基金不仅荣获了上证报2017、2018、2019连续三个年度的“金基金•责任投资(ESG)基金奖”,还分别荣获银河证券“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五星评级”,海通证券“主动混合开放型三年期五星评级”,招商证券“2020年一季度混合型五星评级”以及济安金信“2020年一季度五星评级”;宝盈科技30则荣获了海通证券“主动混合开放型三年期五星评级”和招商证券“2020年一季度混合型五星评级”;成立未满两年的宝盈人工智能股票A也荣获了银河证券“一年期五星评级”。(以上数据截至2020年7月3日)

讲到这里就差不多可以结束了。

最后放一段基金经理张仲维接受公开采访时候对于科技股投资的话,分享给大家并结束本文:

“许多人认为科技股投资就不是价值投资,其实这种看法有失偏颇。我们看美国股市中最大市值的公司都是科技股,他们也都有很强的基本面支撑。我一直以来的投资理念是,赚取企业盈利增长的钱,长期持有科技这个领域中细分行业的好公司。正是因为这个想法,我的持股周期是比较长的,许多科技股我拿了三年以上,并没有炒一波走人。”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过往业绩不等于未来收益,基金收益存在波动风险。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小5论基”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h4eIW6N7T_S53BYBmZCIUQ

 // 为美好生活盈造价值  //

基金产品历史业绩

宝盈互联网沪港深混合成立日期:2016年6月16日;2016年至2019年、2020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50%、25.70%、-20.28%、78.70%、41.2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49%、11.91%、-14.09%、21.20%、2.65%。同类基金指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60%-100%)(A类)。

宝盈科技30混合成立日期:2014年08月13日;2014年至2019年、2020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10%、67.92%、-23.12%、8.21%、-26.16%、71.20%、31.2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25.42%、14.19%、-6.77%、9.10%、-14.38%、21.82%、3.67%。同类基金指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60%-100%)(A类)。

宝盈人工智能股票成立日期:2018年8月15日。A类、 C类2018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05%、-5.3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4.71% ,2019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0.63%、79.1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36.09%;2020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8.84%、38.3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3.11%;同类基金指其他行业股票型基金(A类)。

阅读原文,了解仲维小哥管理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