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吴坚:以高频研究和深度市场理解甄选成长股

国寿安保基金吴坚:以高频研究和深度市场理解甄选成长股
2020年07月20日 14:56 国寿安保基金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近日,国寿安保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时表示,当下A股投资在坚持自下而上投资框架的基础上,需要融合更多自上而下的研究。具体到科技股,吴坚表示,科技股投资需要长期对产业进行高频率跟踪研究,同时结合市场理解产业与股票的映射关系,最后还需要从短期估值安全边际、中期相对合理市值、极度乐观市值三个维度把握估值水平。

融合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

谈及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框架,曾在人寿资产从事策略研究的吴坚坦言,相比于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自己自上而下的研究框架会多一些,“这也是为何我对行业和板块的配置会比较看重的原因。”

在吴坚看来,2018年以来的A股投资中,需要越来越重视自上而下的投资框架,一方面,有些公司的业务已经蔓延到全球,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国际关系的变化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同时,吴坚也很重视自下而上的研究,寻找能够穿越牛熊周期的股票并长期持有。“对于看好的个股,也会重仓持有,但是这样的股票不会特别多,因为必须确认公司成长路径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成长是可持续的,最好是细分领域的龙头。”吴坚表示,在寻找这类股票时,喜欢选择能够把中国的资源禀赋优势发挥到极致的公司。

正是凭借对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研究框架结合,令吴坚在过去几年A股大幅波动中应对较为有效,其管理的国寿安保稳惠混合基金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最近三年收益率达70.55%。吴坚表示,只有在判断市场具备较大系统性风险时,才会做比较大的仓位择时,否则便是挖掘结构性机会。

三维度把握成长股估值

融合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投资框架,在具体操作上,吴坚表示,仍然需要不断衡量不同个股的风险收益比、寻找合理买点、研判估值水平等等。“与一级市场投资不同,二级市场需要不断寻找具备更高风险收益比的公司。在买点选择上,会采取逐步建仓的策略,在不断的基本面跟踪和验证中可以加大仓位,当市场认知和基本面形成共振时,会有比较好的收益。”吴坚说。

今年以来,科技股结构性行情凸显,出现不少短期翻倍的大牛股,但有的基金经理囿于短期估值过高而不敢下手,结果错失机会。吴坚透露了自己的三维估值评判体系:“首先通过深入分析,与市场上可比板块和可比公司比较估值水平,其次对标海外可比上市公司的估值,最后思考市场对公司的极度乐观的估值是如何演绎的,这三个维度分别代表了短期估值安全边际、中期相对合理市值、极度乐观偏‘梦想’的市值。整体看,科技股的投资高度专业化,高波动下成功的投资取决于产业研究深度和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前者奠定投资基础,后者与前者的结合决定仓位和投资时机。基金经理需要长期不断地对产业高频率的跟踪研究,同时需要结合市场理解产业与股票的映射关系,这些同时也是成功投资成长股的必要条件。”

展望下半年行情,吴坚认为,当前医药、消费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中,很多个股的估值屡创新高,对其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带来压力,这些板块未来可能会出现分化。因此挖掘一些边际改善的行业和个股会是更好的选择。

具体到看好的板块,吴坚表示,从行业景气度出发看好光伏和新能源汽车。光伏行业正处于技术变革的前夜,中国有很多上市公司都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技术能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技术持续突破,已经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基础,尤其欧洲在疫情之后相继出台了行业刺激计划,是一个确定性趋势,未来几年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带动整个行业高速增长。此外,创新药、医疗器械、5G等板块中也有很多投资机会可以挖掘。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