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上最火的“双金牛基金掌舵人”,究竟有哪些投资秘诀?

市场上最火的“双金牛基金掌舵人”,究竟有哪些投资秘诀?
2020年07月15日 19:25 嘉实基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在A股火热的行情中,13年投研名将、双金牛基金掌舵人、嘉实基金成长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归凯管理的基金产品业绩格外亮眼。

成长猎手如何洞见机遇?基金投资有哪些独门秘诀?财富三人行,秘笈大放送!

基金投资就是

嘉实基金成长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归凯:

基金经理真实的工作状态其实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每天盯盘,随时关注涨跌。相反,我们有40%~50%的时间是在调研上市公司,对投资标的的选择更多是基于长期的考虑。

做基金投资,慢就是快。很多企业长期的成就更多是由慢变量来决定的,比如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产业趋势、企业家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慢变量,但慢变量往往容易被大家忽视。通常大家看到短期的股价表现更多是受快变量影响,比如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公司利润率的变化、产业政策、投资时钟,其实是一些快变量。做投资最好的状态是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尤其是慢变量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嘉实财富总经理陶荣辉:

我们经常讲要相信长期和趋势的力量,其实长期和趋势的力量,对应的就是投资决策里的慢变量。

比如老龄化的趋势、中产阶级的兴起、消费的升级、科技实力的提升都是慢变量,虽然短时间内慢变量不像快变量或者一些周期性的因素对股价的影响大,但是从长期来看,要想获得非常好的投资回报,必须要重视长期和趋势。相比中国大部分的基金经理,归凯总监旗下的基金产品换手率比较低,一直在用非常长的视角去做投资,包括标的的选择。

同样,面对近期火爆的市场,我们也一直在跟投资人强调两点:第一点,投资人的风险偏好不能因为市场的涨跌而变化。如果之前是低风险的投资人,不能因为市场大涨就变成高风险投资人。风险偏好的不匹配会导致配置了不该配置的产品,最终可能难免出现一些问题。第二点,短期市场越是火爆,越要选择好的管理人,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以嘉实泰和为例,20年间涨了30倍,再比如归凯总监担任基金经理的嘉实新兴产业,从15年到现在涨了差不多150%,同期的市场其实是下跌了40%。可以看出,好的管理人可以带领投资人穿越周期、穿越波动。

现在很多客户会有疑问,市场涨了,我该不该买?事实上,如果这个产品符合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和配置的需求,其实什么时候都可以买,关键是要找到好的管理人、长期持有,这才是驾驭牛市的最佳姿势。

嘉实财富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家代表投资人利益的财富管理机构。要想真正代表投资人利益,核心的一点就是帮助投资人建立正确的理财观,以投资人的回报作为我们所有的商业行为的基础。

怎样基金,才最明智

嘉实基金成长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归凯:

在中国,一个相对优秀的基金产品,其实是一个能够提供长期年化15%复合回报的理财产品。

如果投资人认为基金产品符合自己的对收益的要求,只要选择真正好的基金管理人,长期持有就能获得不错的回报。买基金切忌抱着炒股票的心态频繁进出,如果能以“比一般的理财产品强”的心态去买基金,往往最后会给投资人带来惊喜。

嘉实财富总经理陶荣辉:

一直以来,“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是基金行业的痼疾,事实上,这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卖方代理和买方代理模式的差异。

有很多投资人会疑惑,为什么买嘉实基金的产品没有赚到钱?以嘉实增长为例,2003年成立以来表现远超可比基准,累计净值达到16.25,18年长了16倍,但只有不足1%的客户享受到了3倍以上的涨幅,原因就是持有时间太短。

在卖方代理下,客户的长期持有跟销售的利益有冲突的,只有让客户不断换手才能收到手续费。而嘉实财富的买方代理的模式,因为代表投资人的利益,所以能够帮投资人去把好基金的收益落袋。

卖方代理下,销售的收入来自一次性佣金;买方代理下,理财师的收入来自持续服务中的顾问服务费,哪一种更能代表投资人的利益一目了然。

如何挖掘10年涨10倍大牛股

嘉实基金成长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归凯:

以最近10年为例,中美的10倍股或者年化20%以上的股票,基本都出自三大领域:大消费、大健康、科技。

之所以能出现10年涨10倍的大牛股,其实跟这些行业的商业模式和行业属性紧密相关。无论是消费还是医药,行业的增长持续性是非常强的。比如消费,无论是高端的茅台、五粮液还是低端的酱油醋,长期来看都是与CPI息息相关,这些行业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长期耕耘的公司就很容易做大。医药健康也是大牛股频出的领域,因为人们对健康长寿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因此为健康买单的诉求也是极强的。在供给端,医药的技术进步也是不断迭代的,好的公司也很容易脱颖而出。科技领域,我们通常把它分为硬科技和软科技,软科技是指以软件互联网为代表的,比如国外的亚马逊、Facebook,国内的阿里巴巴、腾讯。软科技的用户使用粘性极强,而且还有网络效应,因此有较强的定价能力。历史上的大牛股大部分都与这些商业模式相关,所以要想挖掘10年涨10倍的大牛股就要在这些领域中去寻找。

相反,制造业往往是阶段性的机会,更多表现为周期成长的特征,长期来看工业品是在降价。因此在制造业能长期做大的公司比较少,即便公司做大,估值也降得非常低。所以,能否挖掘到大牛股,不同的商业模式、不同的行业属性带来的最终的结果差异非常大。

嘉实财富总经理陶荣辉:

过去几年,有很多业绩表现很好的基金经理,归凯总监当然是其中的翘楚。但是如果投资人留心观察的话会发现,这些基金经理的业绩在结构上是有差异的。

因为茅台是过去几年的大牛股,所以我们看到过去几年其实有相当多的业绩比较好的基金经理在食品饮料,尤其在白酒板块严重超配,有的配置比例甚至高达40%。但是归凯总监的组合过去几年重配的领域是科技和医药,所以在同等条件下,归凯总监取得业绩的难度其实远高于过去几年靠超配白酒获取业绩的难度。

事实上,中国无论是必选还是可选消费的占比已经跟美国一样,但在科技和医药方面,中国的市值占比大概比美国差了差不多一倍。所以,未来中国的科技和医药不断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的。无论是老龄化的速度,还是中国人向善向美的美好祈愿,都在昭示着科技医药和消费是三个最容易出牛股的地方。所以从长期来看,在当下的节点与其选择过去靠超配白酒胜出的管理人,不如选择在科技和医药上重配的管理人,因为这样的管理人未来的业绩可能更具有爆发性和持续性。

怎样看待当前的市场投资机遇

嘉实基金成长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归凯:

基金投资不要太短视,建议从一个更长的维度去看投资结果。即将发售的嘉实远见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在建仓策略上,对个股的年化回报要求是20%。如果标的足够,会快速建仓,淡化短期则时。当然,建仓也会考虑市场环境,将标的与市场情况相结合。

关于投资人关心的市场回调,我认为大跌的概率不大,短期会出现振荡,这恰恰说明市场是健康的。

对当前的市场行情,一方面投资看的是国运,无论是中美关系还是疫情,都使得国家凝聚力更强,我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本身正在发生变革。政策上看,科技强国,科技创新需要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股票市场的生态也发生了重大变革,指数波动会降低,个股波动较大。未来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但质量一定是提升的。

嘉实财富总经理陶荣辉:

对于投资人而言,没有必要过于关注点位,因为点位其实跟投资人的回报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过度关注点位,反而会使得投资人的行为短期化。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正在变好,良币驱逐略币的机制也在开始建立。对于个人来说,选择好的基金管理人是参与市场的最好方式。

其次,要坚定长期持有的理念,好的管理人是用来持有的,不是用来交易的。嘉实财富的价值就在于帮助投资人找到值得信赖的好的管理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实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