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阵容”话“黄金”:究竟是高处不胜寒,还是仍在半山腰?

“黄金阵容”话“黄金”:究竟是高处不胜寒,还是仍在半山腰?
2020年07月14日 21:27 富国基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不留神,自带“佛系”色彩的黄金已刺破1800美元/盎司,创下历史新高,成为“2020年最后悔没入系列”资产之一。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0.1.2-2020.7.13

那么在接下来半年时间黄金的行情会如何走?现在继续“摸金”是否合适?作为普通投资者而言,该如何把握住黄金投资的黄金机会?

嗅觉敏锐的客官们知道富二家重磅产品——富国上海金ETF联接基金(A类009504,C类009505)正在发行中,同样是投资黄金价值的基金,和普通的黄金ETF相比区别又在哪儿呢?

前阵子,上金所专家、券商首席、基金经理纷纷出面,组成“黄金阵容”齐上阵路演,共话当下黄金的投资逻辑。富二汲取其精华内容整理成文,与客官分享~~

篇幅关系,本文仅记录了ETF投资总监王乐乐对黄金投资价值的观点,以及上金所专家艾磊老师关于上海金的介绍。

Part1:黄金当前配置价值几何?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会发现黄金涨得非常不错,很多人担心黄金价格是不是高估了,接下来黄金是不是会暴跌?现在黄金到这个位置有没有继续上行的空间,这个是很多投资者在当前点位特别纠结的地方。

如同研究股票看其估值,对于黄金来说也是有对应的一个定价中枢,这个定价中枢通过量化指标其实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黄金的一个重要属性就是黄金其实对标货币的等价物,但是钱可以大量地印刷,黄金却不能。黄金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贵金属,其稀缺性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据统计,2019年末全球已知的黄金储量约25.15万吨,其中已开发黄金约19.75万吨,未开发黄金仅剩5.4万吨。

我们在刻画黄金货币等价物属性的时候,一个最有效的指标就是“黄金价格÷纸币的发行量”,如果印钞量增加,黄金价格基本随之上涨。最近十几年大家也会发现黄金的中枢价格持续上涨,本质原因是货币超发,而黄金的一个储备量并不会出现明显增长,所以由货币超发带来金价上涨的逻辑是比较直观的。比如说从最近50年的黄金年化回报率高达10%,其实是比较可观的。(Wind,截至2020年1月)当美联储超发货币、要放水的时候,可以带来一定程度的黄金投资机会。 

那么到了现在1800元每盎司这个位置,黄金究竟还贵不贵呢?Comex黄金价格和M1的比值这个指标依然处于在历史的低位,最近一年的时间,美国的货币增长量是30%,在这个环境之下带来的黄金价格或水涨船高,这是驱动黄金价格上涨的核心原因。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6月

在这个位置来说,驱动黄金价格上涨的未来的一个驱动力依然是存在的,所以金价上涨并不单单是靠避险驱动。 

第二个是黄金作为一种大宗商品资产,它放在组合里的配置价值非常突出。比如站在年初的视角,我们对于未来市场会有两种预期,第一种是公共卫生事件不会发酵,那么相关的其他的权益类资产会上涨;第二种是卫生事件发酵,然后黄金大概率就会大涨。在第二种预期下,把黄金纳入进去,整个资产配置组合就会相对“安全”。切换到当前视角依然适用,因为现在来说今年下半年可能也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比如公共卫生事件的二次发酵等等,风险来临之下,驱动黄金上涨的逻辑或将会继续。

今年下半年还有美国总统大选。根据往届经验,黄金价格曾在日内出现大幅的飙升,这个是不确定事件导致黄金配置价值的凸显,即避险需求带来的黄金投资机会。那么今年会不会有这样的时刻呢?没有人知道。对付这种风险事件,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让自己的组合更安全,比如可以配置一部分黄金。它本身的估值就是“Comex黄金价格/M1”这个指标,当前比值处于低位,告诉我们现在的黄金价格依然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位置,随着风险事件的发酵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机会。

在当前位置值得大家特别关注,包括比我们想象得更严重的全球公关卫生事件。所以在这个环境之下,美联储继续放水可能会带来黄金价格持续上行。最近Comex黄金价格又创了历史新高,在这个位置我们一定要重视黄金的价值配置,而不是关注“到了1800那会不会跌?”这样的问题。无论是分析股票市场还是商品市场,通过黄金的货币对应面,能看出黄金在这个位置其实属于一个相对低估的位置,这也是黄金为什么在这个位置大家总是等着下跌,但是发现它不但不跌,反而持续上涨的原因。

大家可能对黄金本身都不陌生,但说到上海金就不一定熟悉了。

在国内所有的黄金品类中,上海金是要打造这样的一个定位:亚洲区的或者中国区的黄金定价中心。 我们可以将上海金类比为一个“批发商的市场”,因为这个市场的黄金价格是由机构投资者在一起撮合交易形成的。而且每天只会形成两个价格,在这两个价格形成的时间,所有的机构投资者买入的价格和卖出的价格、买入的量和卖出量是对等的,并不会存在分歧。

而像其他我们熟悉的AU9999、纸黄金的黄金品类业务,交易价格是实时变动,这样的市场里我们会面临交易成本的不确定性。

上海金这种通过“以价询量、数量匹配”方式确定价格的价格形成机制,对标的是全球的黄金定价基准——伦敦金。

上海金的定价会员主要由三类组成:

✔ 一类是生产黄金的企业,比如开采黄金的企业;

✔ 第二类是用金企业,比如我们熟悉的商场里卖金的、对黄金成本高度敏感这类企业;

✔ 第三类是大型金融机构。

和现有的其他种类黄金产品相比,上海金的定价更加理性,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个环境之下我们要推出上海金的原因,希望能给投资者提供价格更具有公允性、透明性、抗操纵性的黄金产品。上海金对应的实物也就是黄金,而它的投资价值其实也是黄金对应的投资价值,只不过在定价方式上可能更有利于投资者。

Part2:上海金的含义及其战略意义

黄金产品大家可能不陌生,但大家对上海金就不一定了解。简单来说上海金现在是中国黄金的一个标志性的合约产品,但是从更深层的意义上来讲,上海金承载了更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使命。

谈到上海金,我们首先要提一个全球黄金市场的情况。目前全球黄金市场是一个多元的、层次分明的一个市场,其中英美国家的黄金市场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掌握了全球黄金市场的定价权,在交易方面和价格发现等方面占据了绝对的话语权。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也是黄金市场的后起之秀,在市场规模影响力方面也是迅速的崛起,这对整个全球黄金市场的格局是重要的一个议题。

近年来大家可以看到全球黄金市场的需求在不断地向东方转移,尤其是以亚洲市场为代表,包括中国、印度以及迪拜,黄金在这些国家的理念中是跟财富息息相关的,这种用金的文化是根深蒂固的,因此整体的国际上的黄金市场呈现了“西金东移”的一种趋势。

据黄金市场的黄金市场协会的统计,近10年来全球黄金市场需求上涨将近50%,而同期亚洲黄金需求的上涨是基本接近250%,而亚洲市场的黄金需求份额也是占到了整个全球黄金市场的70%以上。而随着整个黄金市场“西金东移”这样一种趋势,整个亚洲的黄金市场也是呈现出了非常激烈的一个竞争局面,包括上海、香港、东京、新加坡以及孟买这些市场都在着力于争取成为有影响力的贵金属中心。

回看我国的整个市场的发展,我国的黄金市场的建立时间其实是非常短的,它的起步也是相对较晚。2001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取消了统购统配的黄金制度,国家黄金的管理才逐步放松。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整个的黄金管理体制的市场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目前我国也是形成了“一体两翼”的黄金市场格局,包括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代表的现货黄金市场,也同时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主的期货环境市场,以及商业银行的场外黄金市场。这三个市场共同形成了中国多层次的黄金市场体系,形成了与我国黄金产业协同发展的这样的一种良好的局面。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的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黄金产业十分发达。虽然全球黄金的市场呈现“西金东移”的局面,但是整个价格体系依然是按照西方来的。简单的说,全球的黄金的定价中心依然是纽约和伦敦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为主导,不仅不能反映中国的整个黄金市场的供需关系,同时也让我国的黄金产业面临着较大的一个价格的风险,在国际竞争中处于相对不利地位。

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在国际黄金市场上提高“话语权”?大家都知道衡量一个金融市场是否成熟发达的重要的标志,是在于它的市场参与者的类型的复杂程度、产品和渠道的丰富程度、以及完善的价格发展发现和形成的一种机制,同时也包括相应的抗风险的能力。其中价格发现是首要的一个功能。大家也知道我们上海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而国际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资产的流动性和价格的发现能力。

为此,上海黄金交易所于2016年的4月份正式推出了上海金集中定价业务,集中定价就是由专门的交易系统,经过多轮询价的方式,产生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的定价模式其实也是国内首创的一种模式。简单的说上海金集中定价业务就是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平台上,以一公斤的金锭作为交易对象,而这种新订的话是成色要求不低于99.99%,在达到市场量价的整体平衡之后、形成上海金的基准价格,这个价格是每天的10:15和下午的3点两个时间点对外发布。

那么上海金区别于伦敦金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就是上海金的参与者更加的丰富,上海金目前的参与者包括了产业经营企业,商业银行以及国有的国际上的一些重要的黄金行业的参与者,整个参与类型和参与者是十分丰富的,具有广泛的行业代表性,能够真实的反映市场的供需关系。第二个方面就是上海金的定价过程更加的公开透明,上海金是经过多轮询价形成的均衡成交的一个黄金价格,整个过程是公开、透明、可追溯的。第三个方面就是上海金的结算和交割是非常的便利,采用的是场内集中清算结算的这样一种方式,避免了违约风险,能够更加高效的进行结算和交割。

上海金从上线以来到目前为止,成交了近5000吨,成交额也是达到了1.5万亿这样的一个量级。上海金基准价是全球首个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他是利用中国黄金市场的价格发现优势,进一步完善了黄金市场的整个的价格发现体系,增强了人民币在黄金等金融要素市场的定价能力,也是中国在争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权方面的重要的一个探索。

目前上海金得到了全球的关注,应用范围也是在不断地增强。国内黄金企业的套期保值、贸易结算等业务都用到了上海金的结算价作为一个基准。另一方面,在商业银行的资产抵押质押等业务上,上海金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计价依据。上海金也承担了我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的历史使命。在整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中,上海金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助力于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金 黄金价格 上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