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观察】利率债与高等级信用债逐渐显露出长期配置价值

【债市周观察】利率债与高等级信用债逐渐显露出长期配置价值
2020年07月13日 07:31 诺安理财狮

01

上周债券市场回顾

上周(7.6-7.10),央行连续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上周A股剧烈震荡,债市表现相对疲软。资金利率逐渐抬升,国债期货指数创半年以来新低。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截至7月10日,10年国债与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03%、3.43%,均逼近年内高位水平。

02

后市分析

消费:作为消费的大头,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近期均保持增长态势。根据易居研究院监测数据,6月份,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6%。继5月成交量年内首次同比转正后,6月40城成交量继续同比正增长,说明房地产市场已走上正轨。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新车销量预计同比增长11%,达到228万辆。新车销量连续3个月高于去年同期,连续2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速。

通胀:6月CPI同比上涨2.5%,前值2.4%,预期2.6%;PPI同比下降3%,前值降3.1%,预期降3.7%。上半年,CPI与PPI分别上涨3.8%、下降1.9%。国家统计局表示,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8.1%转为上涨3.6%。而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止降转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市场需求继续改善。

经济景气: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19.3%,比上季提高6.9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5.2 个百分点。其中,62.0%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37.4%认为“正常”,0.6%认为“偏热”。

金融数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M2同比增长11.1%,预期11.2%;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元,前值1.48万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099亿元。

油价:尽管美国和其他国家形势严峻,但受供应趋紧和一系列预计显示全球经济复苏的数据支撑,上周油价高位震荡。由于投资者预期一系列经济数据将有所改善,市场情绪较为乐观。欧佩克产量降至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布伦特原油LCOATMIV的隐含波动率已降至3月份价格开始暴跌以来的最低水平。

03

后市展望

上半年经济数据即将出炉,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的概率正逐渐上升。而受猪价止跌转涨、油价企稳回升等因素影响,近期通胀回落速度也将有所放缓。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多次强调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权益市场日趋火爆、监管严防死守的大背景下,政策基调更可能维持不松不紧的现状。

我们预计,下半年全球疫情仍将反复,中国经济弱复苏的可能性更大,国内CPI与PPI均不具备强势反弹的基础,中长期债市的基本面依然难以恶化。而前期在经济阶段性企稳、“股债跷跷板”效应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债市呈现较大幅度调整,部分利率债与高等级信用债品种逐渐显露出长期配置价值。当下可密切留意股债市场情绪波动情况,择机布局组合资产。

风险提示:本材料为诺安基金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