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观市·债市周刊】投资消费缓慢修复,货币政策基调稳健注重适度,资金成本上行空间较小利好债市,需把握交易性机会

【小安观市·债市周刊】投资消费缓慢修复,货币政策基调稳健注重适度,资金成本上行空间较小利好债市,需把握交易性机会
2020年07月12日 20:17 平安基金

市场回顾

基本面:投资方面,6月房地产销售、土地成交增速上行;雨季来临,地产、基建施工力度走弱,水泥价格持续下行,钢材库存累计,PTA产业链负荷率同比下降,预计投资修复力度放缓。消费方面,商品房销售、竣工对下游消费有一定促进作用,预计消费继续缓慢修复。出口方面,海外经济重启,防疫物资需求较好,短期内出口增速有望企稳,但疫情过后全球经济难以重回原来水平,中长期出口仍有下行压力。6月CPI较为平稳,下半年CPI基数较高,预计仍将维持下行;PPI触底反弹,7月油价步入震荡行情,预计PPI环比上行力度缓和。

货币政策:下半年货币政策基调稳健,灵活适度更加注重适度,保持量、价均处于均衡水平。前期应对疫情的阶段性政策面临退出,但货币政策仍未转向,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资金成本上行空间较小,短期利好债市。

资金面:上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2900亿元,央行无投放,资金成本有所上升,R001回到2.2%,R007回到2.3%的水平。

收益率: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股市上涨,利率债收益大幅上行。全周来看,10年国开上行26bp,3年国开上行40bp;信用利差上行,3年AAA信用利差上行10bp。

债券券种

(截至7月10日收盘)

收益率

(%)

变化

(bp)

1年期国债

2.2165

+1.19

10年期国债

3.0305

+1.72

AAA级别企业债(1年)

3.0100

+2.93

城投债(1年)

3.0438

+3.20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7月10日

市场展望

一方面,近期股市大幅上涨,“赚钱效应”下可能暂未到转向时候,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使得债市受到抑制。另一方面,疫情影响居民收入、企业盈利和杠杆水平,而政策着重托底并非强刺激,经济难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短期内,债市供给高峰已过,资金成本继续上行空间较小,预计债市仍有交易性机会。若收益率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则是较好买点。信用债票息较高,且中高等级信用债受益于宽信用,相对价值更优。中长期来看,经济仍会继续修复,货币政策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后期下行空间有限,债市仍会维持震荡行情。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货币政策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