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买≠会卖,赎回基金最容易犯的错误,你占了几个?

会买≠会卖,赎回基金最容易犯的错误,你占了几个?
2020年07月10日 19:30 前海开源基金

新浪财经2020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端峰会7月9日(周四)举行。肖钢、王忠民、刘晓艳、江向阳等大佬热议行业发展,史博、于善辉、陈一峰、王俊等解析下半年策略。

在经过几个月的上蹿下跳之后,近期市场逐渐回暖,相关指数也慢慢收复失地。

面对市场回暖,不少投资者账户中的基金也开始转亏为盈,于是大家就纷纷咨询小源:

「我的基金回本了,甚至还小赚了一笔,现在是不是该赎回了?」

若您现在确实有资金需要,那就可以考虑分批赎回,毕竟没有一个人能够准确预测明天市场的行情,再多的浮盈都不及实实在在地落袋为安。

但是若您现在暂时没有资金使用的刚性需求,那么在赎回前,不妨先参考三种思考误区,看您占了几个:

误区一:-10%至10%收益区间的赎回魔咒

投资者处于微赚或者微亏时,更轻易在人心浮动下选择赎回。

据专业的数据统计,大部分基民的收益普遍在-10%和10%之间。

这种操作背后的原因,主要分析有二:一是基金数量太多,全市场公募基金超6000只,有的基民无法深入理解每只基金背后的运作逻辑;二是基金被作为短期投机的工具,有的只能在行情好、波动大或者周边人的口碑影响下被关注。

这两种情形下,持有人对基金的未来走势缺乏自信,或持有“少量”收益即离场的心理,但这样往往容易错过后面“长久”的收益。

误区二:“出赢保亏”的赎回心态

假如手上有两只基金,一只盈利10%,一只亏损20%,现在要你必须赎回一只,您会选哪只?

大多数人的脑回路思考的是赎回盈利10%的基金,即通常大家说的 “处置效应”,指投资人在处理基金时,更愿意卖出盈利的基金、继续持有亏损的基金,即所谓的“出赢保亏”效应。

这种场景常常出现在市场历经长期震荡或探底,并逐渐出现修复反弹迹象时,一些表现良好的基金,也逐渐走出前期的净值低谷,开始有所收益。但不幸的是,这些基金很容易被投资者们“误杀”。

站在基金的角度理解,账面有收益,或率先走出底部区域的基金,往往更可能是优秀品种,它的长期表现还未展现,就被投资者提前“干掉”,而PK掉它的,却是依然还在泥潭中,未能走出亏损的竞争对手。如此一想是不是有点可惜?

因此,不如冷静想一下,应该是赎回赚钱的基金还是赎回亏损的基金呢?小源认为我们更应该赎回“未来赚钱潜力低”的基金。

误区三:依据基金净值高点来“止盈”

老基民们往往有个投资习惯,就是给自己设定一个硬性指标,比如20%或30%的止盈线或止损线根据目标收益率决定去留当然没有问题

但这种止盈操作是相对于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而言,而不是针对单一基金的净值高低。真实场景中,当基金净值创出新高的时候,会出现另一个赎回误区,即“基金止盈”。

基金投资是一篮子股票买卖,基金净值的高低能体现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同等市场估值水平下,基金净值越高,体现了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越强。对于基金的持仓标的,优秀的基金经理擅长根据持仓结构和估值情况动态调整持仓品种和比例,相当于是已经替我们做止盈操作。

简单而言,假如您的基金净值创新高了,更应该为基金经理的优秀能力鼓掌,而不是盲目选择止盈。

所以,如果您动了卖出基金的动机,建议大家看完文章之后“三思而后行”。

那是否有参考的标准让我们合理地做出赎回选择呢?

当然有!小源建议当您产生赎回基金的想法时,先问问这几个问题:

1、 市场格局发生变化了吗?

观察当前市场是否有重大变化,估值是不是过高或者过低?市场长期走向是好还是坏?如果是长期趋势不看好,则可以考虑避险赎回。市场如果只是受到短期事情或情绪影响,不影响长期向好的投资趋势,则不如放平心态,耐心观望即可。

2、持仓的基金有变化了吗?

定期核实基金持仓是否出现重大变动,确认是否值得长期持有。如果基金经理变更、投资策略变化、基金规模变动等发生,则需要评估是否会实质上影响产品未来表现,如果是,则需要更新和优化自身的持仓结构了。

3、自身的资产配置组合有变化了吗?

未来市场怎么走,对投资者而言确实很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自身资产配置的情况。

如果持有单一类型或主题的基金过于集中,或者仓位过高,即使未来市场出现上涨,也可以考虑部分赎回来进一步降低投资风险。

4、赎回基金后,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吗?

如果真的想要赎回基金,不妨考虑接下来赎回的资金有何打算,能否找到更为合适的投资理财产品?

如果没有思考清楚,且未来还是有可能回归市场的话,不如选择长线投资,因为短期频繁买卖不仅会增加交易成本,也容易错过一些关键性的行情。

市场总是风云变幻,投资就是风险与收益并存。面对市场风格变化,投资者不妨做一个有耐心的人,不拘泥于短期市场波动,不烦恼于一时得失,而是用冷静、长远的眼光进行客观判断,那便离进化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不远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净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