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大牛市会重演吗?要不要跑步进场?

2015年的大牛市会重演吗?要不要跑步进场?
2020年07月09日 21:00 中欧基金

新浪财经2020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端峰会7月9日(周四)举行。肖钢、王忠民、刘晓艳、江向阳等大佬热议行业发展,史博、于善辉、陈一峰、王俊等解析下半年策略。

成交量连日破万亿,券商营业部人声鼎沸,“大妈”又开始谈股票……

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牛市似乎又来了!

截至今天收盘,7月以来上证指数开启“疯牛”势头狂涨400点。很多投资者在后台问:现在跑步进场还来得及吗?!

别急,我们不妨从过去两次大牛市找找规律,说不定能给投资提供一些思路。

注:曲线为上证指数走势,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5/6/6-2020/6/30

历史两次系统性大牛市是如何诞生的?

A股第一次大牛市

2005/6/6-2007/10/16

成因:2005年开启了持续两年多的上涨,这无疑是A股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一轮大牛市,这也是历史上最具有基本面支撑的牛市行情。

2005年开展的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股市根本性的制度问题,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市场风险偏好随之获得提振,市场活跃度迅速回升。

此外,人民币升值、公司业绩的不断增长、QFII等诸多利好,都加速催化了本轮牛市。A股从1000点左右一路上涨至历史高点6124点,涨幅达513.49%。

A股第二次大牛市

2014/7/22-2015/6/12

成因:2015年的大牛市想必很多投资者都依然印象深刻。从第一次大牛市结束之后的七年中,国内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为第二轮大牛市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时隔七年之痒,市场对牛市的渴望情绪压抑多年,急需宣泄。

之后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出,国企改革的顺利推进,南车北车大合并为“中国中车”,大盘从2000点左右一路轰轰烈烈涨到5178点,创业板涨至历史高点4038点。

本轮行情是否会重演2015年大牛市?

近期,券商、银行带动指数迅速攀升,容易让人联想到2014年的牛市行情。于是,有的投资者已经打算踏着“券商-蓝筹-低价股-科技”的节奏进行投资(jī),但是当前市场真的会重演2014-2015年的大牛市吗?

2020年

2015年相似点:

首先,同是基本面下行,经济不景气;其次,同是货币宽松导致流动性泛滥,大量资金难觅投资机会,选择进入吸引力更高的金融市场寻求短期收益;以及,都因为金融监管市场化、资本市场改革积极推进,抬升风险偏好中枢,破除刚兑驱动实际无风险利率下行,股票资产相对吸引力上升。

2020年

2015年不同点:

不同的是,当前市场风格不太可能发生系统性切换。虽然当前金融周期等低估值板块的修复条件均具备,但经济复苏动力仍然不足,需求不足是核心矛盾,市场风格很难发生系统性切换,顺周期板块也难以开启系统性行情。

在系统性大牛市中,各版块的上涨顺序不会完全相同,会受到当下环境、市场方方面面的影响。历史绝不会简单的重复,投资者不能生搬硬套某一次牛市的规律按图索骥。否则,厉害的,轮番吃肉;悲剧的,反复被割。

大涨行情下,普通投资者该怎么办?

这次全面牛市真的能来吗?建议大家降低期待值。虽然国内疫情控制稳定,但全球情况依然严峻,新冠疫情并未结束;其次当前经济依然在复苏阶段,帮助实体经济才是当务之急,如果资金全部流入股市,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严重背离,金融资产泡沫累积,风险将不断加大,投资者一定要警惕,切莫被“牛市”冲昏头脑。

虽然全面牛市或难以再现,但结构分化仍将持续。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有三点小建议:

首先,在整体经济延续复苏状态情形下,消费类值得关注。包括可选消费中的新能源车、5G电子、地产产业链;同时可以适当关注金融、地产等。

其次,从估值角度看,和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强的板块整体估值较低,具备较为充足的安全边际;代表经济转型结构、具备长期发展空间的科技、医药生物、新兴服务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优质的行业龙头长期看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最后,希望大家弱化择时。很多投资者上涨行情怕进场接盘,下跌行情怕加仓抄底太早,小赚5%慌不迭抛掉、生怕被套。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选好合适的投资方向和优秀的基金经理,你只需坚持分批投入即可。长期来看,越是佛系的坚持者,收益反而可能更可观。

注:文中没有标记数据来源的均来自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该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牛市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