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基金投研视点 | 读2020年巴菲特致股东信有感

太平基金投研视点 | 读2020年巴菲特致股东信有感
2020年07月03日 11:30 太平基金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01

业绩虽然跑输市场,但是强调投资纪律,也保留了大量现金。

回顾伯克希尔2019年的业绩,其年投资回报率11%,而标普500指数的投资回报率是31%,也就是说对标标普500指数,伯克希尔相对投资回报率只有-20%,主要是公司19年持有大量现金,截至2019年底大概1279亿美元,巴菲特在信中强调目前市场估值偏高,不能符合自己三大投资原则:

1.它们必须从经营所需的净有形资本中获得良好回报;

2.它们必须由能干而诚实的管理者管理;

3.目前的估值价格合理。

02

投资者应该花精力在对生意本身和公司运营的理解,而非股价涨跌。

1987年巴菲特曾经说过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股市短期是投票机而长期是称重机,19年重仓股没有变化,结构出现调整。决定短期股价的因素很多,但是长期来看,股票的背后是生意和公司本身,公司本身发展壮大内在价值不断提升,才会推升股价。

如果我们拆分伯克希尔19年底持仓,可以发现19年重仓股和18年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比例有所调整,其中最大的就是将富国银行的仓位逐渐调整至美国银行、摩根大通以及美国合众银行,显示了巴菲特对于加息周期中金融股的偏爱。

减持富国银行主要原因是管理层丑闻,就在2020年2月23日,富国银行同意就虚假账户丑闻向司法部支付30亿美元和解费用,管理者不再诚实,令巴菲特开始抛售富国银行。

03

强调复利理论,称赞优秀的公司在分红同时会留存当年获得利润投入其业务本身。

就如同信中描述的,当年的卡耐基、洛克菲勒和福特等大家族之所以能够积累起令人瞠目结舌的巨大财富,靠的就是保留住很大一部分企业盈利,将其投入未来的成长,创造出更大的利润。那些真正优秀的工业企业管理层是不会将他们每年所获的利润都全部派发给股东的,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将储蓄和复利结合,就可以创造奇迹。

如下图所示,巴菲特将19年十大重仓的分红和留存收益简单列示。从分红和发展角度都符合巴菲特对于公司将留存收益的准则,且在信中巴菲特极其确信,从这10家公司所获取的回报未来还将以极不规则的形态持续呈现,有时可能是基于某家企业自身的问题,有时可能是因为股市大盘的缘故。

数据来源:伯克希尔公司官网

04

巴菲特2011年以后对公司回购更加偏爱。

他认为在投资世界对于股东,回购只有在股票被以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购买时才有意义。当遵循这一规则时,剩下的股票将获得内在价值的即时增长。

考虑一个简单的类比:如果一家价值3000美元的企业有三个平等合伙人,其中一个人持有的股权被以900美元的价格买走,那么剩下的其他两个合伙人持有的股权将各自实现50美元的增长。如果退出合伙人得到了1100美元,那么剩下的两个合伙人将分别损失50美元。

同样的计算可应用到企业和它们的股东上。因此,“回购行为对持续股东而言是价值增加还是价值损失”的问题完全取决于回购价格。伯克希尔持有的公司从苹果,到美国银行都在回购股票,因此,随着时间的增长,这些仓位占被投资企业的股权比重不断上升。

比如美国运通卡,伯克希尔在二十多年前购入5%多的股份,由于运通卡的不断回购,目前的持股比重已经上升到了17.9%。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的四个季度里,苹果公司共花费751亿美元回购股票,过去5年在回购自家股票方面总计花费2840亿美元。

(作者张翼翔为太平基金研究部高级研究员)

基金管理人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文中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也不保证在信息发生更新的情况下作出的建议不发生变化,公司及其员工不就本文涉及的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或收益担保,也不对任何人使用本文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任何人士及机构均不应依赖该文取代其独立判断

太平基金在本文中的所有观点仅代表太平基金在本文成文时的观点,太平基金有权对其进行调整。本文转载的第三方报告或资料,转载内容仅代表该第三方观点,并不代表太平基金的立场,太平基金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除非另有明确说明,本文的版权为太平基金所有。未经太平基金的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个人或机构不得将此文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修改或发布。如转载、引用或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且不得对本文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募集的注册,并不表明对其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太平基金郑重提醒您注意投资风险,在进行基金投资前请详细阅读相关风险提示函和本公司旗下各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以及披露的最新相关公告,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谨慎进行投资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菲特 美元 伯克希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