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朝闻道 | 6月PMI数据解读:经济持续修复,逆周期政策难言退出(2020-7-2)

财经朝闻道 | 6月PMI数据解读:经济持续修复,逆周期政策难言退出(2020-7-2)
2020年07月02日 08:17 洪泰财富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9,预期50.4,前值50.6;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51.4,均高于临界点。6月非制造业PMI为54.4,前值53.6;综合PMI为54.2,前值53.4。

中国6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1.2,为今年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预期50.5,前值50.7。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评表示,国内经济在后疫情时代持续修复,供需两侧同步向好。6月中旬局部地区疫情有所反弹,但对经济全局影响较为有限,企业对管控措施进一步松绑和经济活动正常化充满信心。

洪泰财富研究部解读

从官方制造业PMI分项来看,6月数据具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

(1)生产与需求同步回升,海外需求好转。6月生产指数为53.9%,较5月份上行0.7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4%,较5月份上行0.5个百分点,两项均已连续四个月处于景气区间。海外需求改善是推动需求环比回升的重要因素,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虽仍处萎缩区间但降幅明显收窄。这与海外主要国家6月PMI数据超预期相印证,6月英国、法国PMI上行至荣枯线以上,德国上行至44.6%,美国Markit PMI上行至49.6%。海外复工带来新订单增加,但海外新兴市场疫情仍未至拐点,美国近期因新增病例激增部分州暂停进一步的经济重启,外需恢复进度仍不乐观

图1 6月生产与需求同步回升

数据来源:Wind,洪泰财富研究部

(2)价格指数显著上行,PPI通缩程度将收敛。6月价格指数进一步上行,出厂价格指数为52.4%,较前值上行3.7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6.8%,较前值大幅上行5.2个百分点。基建与房地产投资支撑上游铜、铝、螺纹钢、水泥等工业品价格回升,而中上游工业品价格整体强于下游消费品,是需求修复滞后于生产的体现,预计6月PPI深度通缩状态有望收敛,但内外需求恢复缓慢,年内转正难度较大

图2 两项价格指数显著上行

数据来源:Wind,洪泰财富研究部

(3)大中小企业分化,逆周期政策中短期难言退出。分企业类型来看,6月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1%、54.3%,较前值上行0.5、1.4个百分点,而小型企业PMI指数回落1.9个百分点至48.9%,,时隔3个月重回荣枯线下方。同时,从业人员指数回落0.3个百分点至49.1%,已连续3个月回落、连续2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下。综合判断,小微企业仍然压力较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六稳”“六保”目标下,逆周期调节政策尤其针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中短期将不会退出

图3 小企业PMI指数重回荣枯线下方

数据来源:Wind,洪泰财富研究部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着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强调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同时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其中,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下调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这体现了央行在结构性政策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向商业银行让利间接、定向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引导其将信贷资源重点投向三农、小微实体等领域

主要指数

道琼斯

25734.97

-0.30%

纳斯达克

10154.63

0.95%

标普500

3115.86

0.50%

恒生指数

24427.19

0.00%

美元指数

97.1620

-0.23%

美元离岸人民币

7.0675

-0.05%

COMEX黄金

1779.30

-1.18%

NYMEX原油

39.71

1.12%

周三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纳指再创收盘新高

科技股普涨,奈飞、亚马逊、特斯拉、微软齐创纪录新高。奈飞涨超6%,领涨科技股。能源股全线走低,埃克森美孚跌2.25%。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阿里巴巴涨0.13%,京东跌0.3%,百度涨0.62%。瑞幸咖啡粉单市场(Pink Sheet)收涨8.15%,报2.52美元。

美联储周三公布了6月9日至10日会议纪要

纪要中重申:将致力于动用所有工具来支撑美国经济,委员们同意根据需要对收益率曲线控制进行更多分析,并讨论了收益率曲线上限或目标是否能支持前瞻指引以及对资产购买进行“补充”。委员们对收益率曲线目标评估包括回顾美国在二战中的经验,以及日本和澳大利亚目前使用的政策。

关于美国经济,会议纪要称,“与会人员评论说,经济前景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相当大的风险”,并同意二季度的数据可能表明经济活动将出现二战后最大幅度的下滑。委员们预计今年下半年消费将强劲增长,但复苏速度预计不会超过2020年以前的水平

❖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超预期续升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7.4,预期为46.9,初值为46.9。德国6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5.2,预期为44.6,初值为44.6。

❖ 国际劳动组织表示下半年复苏将不足以回到疫前就业水平

国际劳工组织:下半年全球劳动力市场前景“高度不确定”,复苏将不足以回到疫情前就业水平;四季度预计1.4亿工作岗位将会消失,但在第二波疫情出现的悲观情况下,这一数字可能升至3.4亿。

瑞典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扩大QE规模

瑞典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不变,QE规模从3000亿瑞典克朗扩大到5000亿瑞典克朗。瑞典央行表示:如果评估有效,可以降低利率。

韩国6月出口同比降幅明显收窄但不及预期

韩国6月出口同比降10.9%,预期降7.8%,连续三个月出现两位数下滑,但下滑幅度明显收窄,4月、5月分别下滑25.5%、23.6%;进口同比降11.4%,预期降9.6%。 

主要
指数

上证指数

3025.98

1.38%

深证指数

12112.96

1.01%

创业板指

2419.63

0.76%

A股震荡上行,大盘重返3000点

周三两市高开后上行,午后一度下探,大小盘分化明显,沪指时隔近四个月重返3000点,创业板指弱势回调,一度跌逾2%。行业板块方面,大盘权重股表现亮眼,房地产迎来久违大涨,券商亦有不俗表现;白酒股爆发,贵州茅台股价盘中突破1500元,五粮液总市值超7000亿元;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早盘强势上攻,午后偃旗息鼓明显回撤;医疗医药板块调整,病毒防治等概念跌幅居前。

两市成交额超9000亿元,创3个半月新高昨日香港回归纪念日陆股通休市。

 宏观 

1、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通过《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草案)》,维护其合法权益;部署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当前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着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草案)》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合同订立、资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规定,规范付款期限,明确检验验收要求。

2、惠誉最新经济展望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评级机构惠誉发表《全球经济展望》,称愈来愈多证据显示最近数周经济活动继续改善,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将下降4.6%,不过由于疫情可能出现第二波爆发以及各国有可能会重新实施封锁措施,令经济中断复苏的可能性仍然很高。惠誉认为,中国上月经济仍保持稳健地复苏,故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0.7%上调至1.2%,这是多年来第一次上调预测。至于美国方面,虽然当地近期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但仍会维持全年经济萎缩5.6%的预测,料第二季经济将下降达9.9%。另外,惠誉将澳洲及南韩经济预测上调至萎缩2.7%及0.9%,欧元区则由下降8.2%轻微上调至下跌8%。

 金融 

3、央行工作论文:M2/GDP不可能无限发散,未来我国M2/GDP也将趋向收敛;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坚守币值稳定目标,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加大减税降负力度,改进税制税负结构,真正优化营商环境稳妥推进利率并轨,完善货币政策工具体系,畅通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顺利实现货币政策调控方式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型。

4、银保监会印发《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试行)》指出,小微金融监管评价体系由信贷投放情况、重点监管政策落实情况等五部分评价要素构成。各级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2019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组织开展试评价,于10月31日前完成。

 地产 

5、深圳自7月1日起至12月31日将阶段性提高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比例。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月可提取额由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65%上调为80%。深圳预计将增加约25亿元提取资金支持职工租房。

6、中国指数研究院: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53%,涨幅较5月扩大0.22个百分点;77个城市环比上涨,23个城市环比下跌;同比则上涨3.16%,涨幅扩大0.17个百分点。

7、龙头房企6月销售“成绩单”陆续出炉。中国恒大6月合约销售金额约760.5亿元,同比增长约51.3%,预计2020年能够实现8000亿元销售目标。碧桂园6月实现归属股东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609.6亿元,同比增加0.93%。

 产业与公司 

8、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在京调研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企业他强调,各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加快疫苗研发进度和生产车间建设,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情况,全力以赴做好规模化生产准备工作。

9、体育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发文促进和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提出各级体育部门要通过购买服务、资金补贴等方式引导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面向社会体育俱乐部的赛事活动,丰富赛事活动供给,构建社会体育俱乐部赛事活动体系。

10、《中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规模为20.46万亿元,同比增1.5%;其中,企业数字化采购市场规模为590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4%。2020年我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将保持高速增长,交易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PMI PMI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