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周报三二一:关注债市反向修正机会

固收周报三二一:关注债市反向修正机会
2020年06月30日 09:30 兴银基金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3个重大要闻

1.经济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仍处于修复期

6月15日,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显示,中国1-5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3%,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2.8%。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继续收窄,房地产需求持续回暖,基建继续上行,制造业降幅收窄,但压力仍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公用事业边际改善幅度较大,采矿业和制造业小幅回升。社零方面,5月可选消费普遍回升,必选消费今年以来持续稳定。(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往后看,5月经济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仍处于修复期中,虽6月高频观测到地产、汽车需求略有降温,南方大雨阻碍基建发力,海外疫情尚未有拐点,但国内外经济增速逐步修复的趋势不变。

2.特别国债正式落地

6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发布通知称,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二期,每期均为500亿元,将于6月18日进行竞争性招标,并于6月23日上市。(数据来源:财政部)

特别国债将采用市场化发行方式发行,期限以10Y为主,占比约七成,其次是5Y和7Y。本周(2020年6月15日-2020年6月21日)开始发行前两期,全部特别国债计划将于一个半月,即7月底前发完。平均每周发行1500亿左右。债市供给压力将随之增长,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政策空间可能将被动边际打开。

3.高频显示工业生产和消费近期出现波动

工业生产方面,六大电厂日均耗煤本周66.9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但高炉开工率为70.03%,较前期小幅回落。地产方面,6月以来30大中城市商品房交易面积周均706.16万平米,较上月明显下降;房企拿地走弱,百城土地成交面积427.47万平米,较上周继续下降,显著低于同期水平,土地溢价率亦有所回落。汽车方面,本周日均乘用车零售3.66万辆,环比大幅提高,部分原因在于上周基数较低,相比5月份和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数据来源:Wind统计)

6月以来工业生产和地产和汽车等消费较5月回落,前期的两会中提出,今年的经济发展不以增速作为首要目标,而着力于保民生稳就业。目前基本面持续修复的趋势不变,整体来看将会呈现波动式上行。

2个方向的较大驱动因素

利多:疫情可能出现反复

利空: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大

1个清晰结论

目前国内外经济增速逐步修复的趋势不变,但由于本次逆周期调节重在民生而不是增长,所以经济增速大幅反弹的概率不大,后续受供需因素影响会有一定的波动性。对于债券市场,目前的压力来自于货币政策的纠偏以及利率债的供给,预计在疫情完全可控之前,货币政策维持原状,不会边际宽松,但也不会趋势性转向,债券收益率的波动性将加大,但短期内难以上升到疫情前水平,票息策略好于久期策略。

供稿:兴银基金固定收益部

声明

本周报中引用的相关数据和内容均来自wind等公开信息,由提供方保证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周报中的任何观点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正式观点。本周报内容和意见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使用前务必请核实,风险自负。

本周报版权归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未获得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周报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本周报不代表我公司产品观点,不构成对我公司旗下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别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