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基金:创业板继续刷新高,结构分化体现投资回归价值

中融基金:创业板继续刷新高,结构分化体现投资回归价值
2020年06月24日 20:10 中融基金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本周(6月22日至6月24日)因端午假假期只有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继续上涨。全周上证综指上涨0.4%,沪深300指数上涨0.98%,创业板指数上涨2.72%,中小板指数上涨1.98%。

行业方面,本周电子、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电气设备行业涨幅居前。电子行业延续了上周上涨态势,主要原因是受到苹果订单上修等的带动,消费电子三季度预期也在改善。科创板研究引入T+0和做市商制度,有助于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提升,在估值整体偏低的情况下,非银金融行业迎来上涨。消费逐步修复,白酒体现出阶段性的供需紧张,白酒价格上涨,表现出淡季不淡的特征,也带动了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电气设备行业继续受惠于光伏和电动车的外需持续修复。

本周临近端午节假期以及季末时点,在保有现金过节以及银行存款充时点等的影响下,资金面或有短期收紧,市场也有一定观望情绪,不排除端午节后的两个交易日会出现小幅调整,但我们认为这仅是非常短期的影响。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帮助外贸企业纾困,受外需下滑影响的企业将获得一定的内需补偿,经济基本面改善的趋势没有变化。依照《政府工作报告》及央行在各种场合的表态,我们预计下半年流动性稳定宽松。随着资本市场改革逐步推进,A股或将进入慢牛行情,我们仍然建议从大消费、内需拉动、产业升级、科技等角度选择业绩持续性较好的品种进行配置。

创业板继续创新高

上周创业板迎来了4年来的新高,本周继续上涨。2015年的创业板体现出“杠杆牛”的特征,跨界并购、概念炒作也受到市场追捧。本轮创业板走强更多体现了企业自身经营和金融市场改革的成果,含金量不可同日而语。

首先,我们观察到创业板指的成分股涨幅分化明显。以2019年1月1日为基准日至今,日均市值前30大的股票平均涨幅达到了216.02%,而市值后30的股票平均涨跌幅仅有20.29%。上述区间的创业板涨幅为90.48%,小市值股票明显跑输指数,这体现出来资金抱团龙头企业的趋势。抱团的主要原因是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经营情况较好,业绩持续性、稳定性较为明显。小市值股票在资本市场改革的影响下,“壳价值”大幅下降而被边缘化。

此外,近两年的市场风格也有利于创业板。以6月23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指数前10大权重股中有7支为医药股,合计权重达到21.9%。其余三支分属新能源汽车、养殖和券商行业。而权重11-30位的股票也多属于医药、新能源、电子通信等行业。这表明投资者选股更加注重企业和行业的长期成长逻辑,关注于医药消费等业绩持续性强以及新能源、电子通信等符合产业升级大趋势的标的,这也是创业板设立的初衷。

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加大、速度加快,股市作为宏观经济、行业情况的晴雨表的作用愈加明显,投资也趋于理性。在长期投资价值不断显现的同时,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具备专业投研能力的资产管理公司的优势也将愈发明显。

风险提示:本资料中的数据来自于公开信息,内容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的适配性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