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卖出航空股的决定“没做错”,即使10年出现一次疫情,航空公司的生意模式也将非常辛苦

段永平:卖出航空股的决定“没做错”,即使10年出现一次疫情,航空公司的生意模式也将非常辛苦
2020年06月12日 21:33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刘增禄

从看好买进到看空卖出,巴菲特的追随者,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段永平对美国航空公司未来的前景发展看法在近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而随着5月14日以来,美国航空、西南航空、达美航空相继触底后强势反弹,市场有声音质疑巴菲特以及段永平“卖错了”航空。对此,6月9日,段永平在与投资者的最新互动中回应称:“新冠病毒传染性比SARS严重,短期也很难会像SARS一样消失,且以后出现这种病毒的频率有可能增加,如果不到10年出现一次,航空公司的生意模式将是非常辛苦的。”而从段永平长期看好的茅台和苹果公司股价表现来看,自今年股价触底以来,累计涨幅均已在40%以上。

“认错”卖出航空股

疫情影响下航空公司的生意变了

段永平被誉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也被公认为中国最早、最著名的价值投资者。他曾以1美元左右的价格大举购入网易股票,最高获利百倍;也曾在苹果和茅台股价非常低迷时重仓买入,实现了惊人的投资回报。

早在今年3月中旬,段永平曾发声,“在这到处都处于各种恐慌气氛的日子里,想着10年后那些好公司的样子。我对疫情完全不害怕,投资上身体上都一样。事实上,投资已经出现了很好的机会了”。从事后来看,航空股便是其看好的投资机会之一。

4月初,段永平曾表示,如果没有疫情,航空公司是非常赚钱的,如果几大航空公司能熬过疫情,未来仍是可以继续过好日子的。并明确谈及,在他掌管的所有投资中,大概有1%~2%投在达美航空上了。

值得注意的是,做为巴菲特的追随者,段永平看好并买入航空股的重要逻辑之一正是巴菲特加仓了达美航空。但5月3日,巴菲特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表示,清仓了所持有的全部航空股。对此有投资者向段永平提问,段永平的回复是:“对于巴菲特清空航空公司是有点意外的,毕竟他刚刚说过不会卖航空公司。”此时的段永平依然认为,如果疫情能在不太长的时间消失,活下来的航空公司仍是有很大机会的。

“难得因为投资睡不好觉,拿着航空公司确实不踏实,总有想不透的东西。尊重巴菲特的想法,我也找机会撤了”。5月6日,纠结几天后,段永平调整了此前的看法,并表示,对找到办法对付疫情是乐观的,但无法知道什么时候以及最后会以什么方式来结束或共存。持有航空公司最难受的地方是,不知道时间到底站在哪一边。

不过,5月14日以来,美国航空、西南航空、达美航空相继触底后强势反弹,美国航空的反弹力度最强,从5月14日中最低触及8.25元低点,至6月5日最高涨幅一度高达104.06%,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截至目前的阶段涨幅也分别实现了40.13%和36.79%。

对此,市场中认为巴菲特卖错了航空股的声音日益高涨。而对于为何卖出航空股,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也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并不是因为我们觉得股市要跌,不是因为有人调低了目标价,不是因为有人调低了年度利润预测,都不是。是我认错了,我的评估出现了错误。我认为,航空公司的生意变了,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主要的一点,四大航空公司每家都要去借 100 亿或 120 亿美元的钱。借这么一大笔钱,只能用将来的利润还,要从将来的利润中拿出 100 亿美元或 120 亿美元。有的航空公司走投无路,可能还要发行股票,发行购股权。因为这一切,未来的利润要被消耗光了。我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人们才能像去年一样正常飞行,也许两年,也许三年,我不知道。现在,在我眼里,航空公司的生意没之前那么清晰了。”

5月30日,段永平在社交平台谈到:“看完此解释后就决定跟卖航空公司了,同意巴菲特的观点,这个生意变了。不过,巴菲特动作快,我这次慢半拍,现在才卖了一半,估计还要一个多月才能卖完。”

而此后,有投资者提出,如果航空公司借的100亿美金,政府免除还款,改为支持资金,这一点航空公司一直在游说政府,这样就不用低价增发股份损害现有股东权益了。运营方面,疫情不会对航空公司造成长期影响,至少国内看起来是这个样子。SARS之后大家都在继续坐飞机,没道理新冠之后,大家就不坐飞机了。因此理性思考的话,还是可以继续持有航空公司的。

段永平对此给出的回答是:“新冠传染性比SARS要厉害,似乎短期内也不会像SARS那样消失,而且以后出现这种病毒的频率是有可能增加的。如果不到10年来一次,航空公司这种生意模式会非常辛苦的。”

茅台、苹果、迪士尼

都是拿十年也不会睡不好觉的公司

其实从投资风格来看,段永平很“价值”。例如,被段永平长期看好持有的茅台和苹果经历了短期的回调后,近期股价相继强势反弹。茅台于5月6日、6月1日分别突破1300元、1400元关口后,目前收盘价已高达1416.37元。自3月19日股价触底反弹以来,累计上涨40.51%。

而早在4月9日,段永平也曾在社交平台发起过一个悬赏问答,让大家谈谈A股除了茅台外,还有没有类似的商业模式特别好,拿个十年都不用睡不好觉的公司。间接肯定了茅台的商业模式和股价的成长潜力。在投资者依次列举了格力电器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片仔癀海天味业等公司后。段永平表示,谢谢大家推荐,看起来大家说的这些个公司我都知道哈,但似乎拿茅台换还是有点难,有机会我再看看。而在5月17日,中泰宏观梁中华发表文章,在全球纸币泛滥下的财富配置中,提到买茅台等于买黄金,认为茅台酒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货币”,茅台公司的股价和黄金价格的走势有很大相关性。对此段永平给出的点评却是,黄金不产生现金流,不保值。明确给出了茅台保值性优于黄金的观点。

而就苹果公司而言,虽然目前美国情况很复杂,却也并没有影响苹果的股价,这家被段永平持仓长达10年的公司,近日股价不断刷新高点。6月6日,苹果公司市值超1.4万亿美元,段永平发声要开瓶茅台庆贺一下。而以最新收盘价看,6月10日公司股价最高已达到354.77美元。自3月23日触底反弹以来,至今累计上涨46.53%。

除了看好茅台和苹果,段永平对迪士尼的评价也很高,5月16日他曾在社交平台表示,巴菲特说他是个伟大公司的收藏者。我觉得迪士尼应该是可以被收藏的伟大公司。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段永平 巴菲特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